新闻中心

清华人研发引领世界的技术,带领全球进入“激光电影时代”

2014-09-02 |

——中影光峰电影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    

○清华校友总会 李彦  

 

828日上午,在“北京数字电影论坛”上,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光峰光电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影光峰电影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正式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中影光峰电影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    

ALPDAdvanced Laser Phosphor Display)意为先进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深圳光峰光电独立自主研发的ALPD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显示技术,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屹为清华大学1986级汽车系校友。该技术解决了荧光粉热淬灭的行业难题,突破了激光显示传统上存在的成本高、散斑和体积大等瓶颈,使得高亮度、高效率、长寿命的激光显示技术的应用成为可能。此次深圳光峰光电投资成立的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将把ALPD这一世界领先的激光光源技术全面应用于电影放映领域。  

   

中影光峰电影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屹(1986级汽车)    

此前,中影光峰ALPD电影激光放映技术已于627日《变形金刚4》上映首日,在中影影院深圳欢乐海岸店投入使用,用户反响不错。此外,该技术也会使影院设备成本降低,堪称革命性的改变。ALPD电影放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标志着我国在下一代固态新光源技术上取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影院光源技术上的垄断地位。  

据了解,目前电影放映领域规模最大的设备提供商比利时巴可(Barco)公司正在与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及其股东方密切接触,积极洽谈合作事宜。届时ALPD激光电影放映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电影放映领域,引领世界进入“激光电影放映时代”。  

 

10年研发500专利的光峰光电    

深圳光峰光电的荧光粉激光显示技术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领跑者,在固态光源技术方面拥有大量核心发明专利,近10年形成的专利池确保了我国的激光显示产业不必向国外缴纳高额专利费用。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屹为中组部“千人计划”所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之一,国家863计划评审委员会专家;光峰光电的科研队伍是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  

2004年以来,光峰一直致力于研发节能环保的固态光源,在2007年获得ALPD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显示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ALPD已经在LG激光电视和大型拼接显示单元上应用多年,是已经产业化的成熟技术。尤其是激光电视,采用光峰核心技术,LG贴牌生产,获得了CES未来产品奖和红点奖等国际大奖,通过了美国FDA安全认证。目前,光峰的产品线覆盖激光家庭影院、DLP拼墙、电影激光放映系统、工程投影机、教育投影机、舞台灯、微型投影机等广泛领域。所有产品都具有节能环保、高品质、成本适度和安全等特点。  

 

中影光峰ALPD电影放映技术的优势体现:    

——2万流明DCI图像质量:  

20000流明的屏幕亮度下, ALPD的色彩表达和还原效果完全符合DCI标准; 图像无散斑也无需振动银幕; 并且全面支持主动式和被动式两大类主流3D技术。  

——超长寿命,高可靠性,光衰慢:  

ALPD激光光源工作寿命3万小时, 相当于影院8年的使用时间; 高冗余设计,使用多于100颗激光头和多组电流驱动,保证了光源的长期稳定输出。  

——总体拥有成本低:  

ALPD激光光源电光转换效率高,相对氙灯光源技术省电50%以上。相对于影院每年氙灯的换灯费用和电费支出,前期一次性的投入可在3-4年后完全抵扣回来。  

——安装维护方便,大幅降低维护成本:  

ALPD激光光源的体积小,散热要求低,不用加装专用空调和冷却设备。 全寿命使用过程中无需更换光源;模块化的设计提高了维修效率,可提供定制产品。  

——绿色环保安全,符合RoHS标准:  

ALPD激光光源无有害及放射性物质的回收问题; 人眼的安全等级与相同亮度的灯泡投影机等同;全封闭无激光泄漏设计,激光和机壳互锁安全;满足IEC激光安全标准, 无操作人员的激光辐射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