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专访Hulu全球研发副总裁诸葛越:从程序媛到全球研发副总裁,技术女神进击史!

2020-08-05 | 来源 CIO时代网2020-01-13 |

TA个子高高、长相颇有异域韵味,还留着一头黑长卷发;

TA喜欢拍故宫的红墙、和秋天的爬墙虎,没事儿还爱和老同学去咖啡馆小坐……

说到这里,你肯定知道TA是一位女士!

但你能一下子就想到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吗?

你能想到她的大儿子已经20岁、并且在剑桥攻读自然科学吗?

你能想到她竟然是Hulu全球研发副总裁吗?

而且她还拥有斯坦福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纽约州立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清华!

她是谁?

她是和诸葛亮有着同样姓氏的诸葛越。

她为何如此优秀?

故事得从她的高中时代说起。

诸葛越,清华大学1986级计算机系本科校友,现任Hulu全球研发副总裁

鎏金校园岁月

八十年代,在计算机还被国人视为稀罕物的时候,诸葛越就参加了编程竞赛。

高考顺利进清华,选专业时,她好像戴了望远镜,选了在以后非常流行的计算机系。

本科开始学人工智能,她的入门课导师正是《人工智能导论》的作者林尧瑞教授。

大四,她进入清华人工智能实验室,师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

从张教授那里,诸葛越学到了很多先进的AI知识。

繁重的课业中,她依然坚持跳舞和阅读文学书籍。

她曾这样写道,“在清华读书时,结伙到邻校去跳舞。常常被别人猜出来处。当问:‘怎么猜得出我们是从清华来的?’人们出于礼貌,说:‘清华来得的女孩子比较清纯。’”

1990年,诸葛越留学美国。

关于在斯坦福留学,她曾写过这样一个趣事:

“(有次听)讲座讲到一半,教室门突然被打开,大胡子的John McCarthy教授走了进来,大声地问:‘听说这里有不要钱的午饭?’然后,他走到房间的前面,抓了两个三明治,大摇大摆地走出去了。主持讲座的老师愣了一下,说:‘欢迎大家来到斯坦福——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会走进你们的教室来抢你们食物的地方!AI这个词,就来自John McCarthy。’”

在斯坦福,诸葛越还曾跟着AI世界级专家Nils Nilsson,做过一个扫地机器人的项目。认真的她,直到二十多年后今天,还保留着当时的笔记。

正是这样的认真,让她成为第一位获得ACM SIGMOD(数据管理国际会议)十年最佳论文奖的华人。

硅谷女侠冒险记

毕业后她做了短期的研究工作,然后进入创业公司做程序员,后来改做产品经理。

回忆这段经历,她说:“我赶上了硅谷发展很快的一段时期,有大把机会,各种各样的小公司大公司蓬勃发展,大家都积极向上。”

硅谷读书工作十四载,她经历了4家公司,其中就有雅虎。

2006年,诸葛越已经是俩娃的妈了,这一年,她和家人回到国内。

暌违十四载,回到种花家

回国后,她先后在微软和雅虎工作,其中还曾创业三年。

创业时,她为了鞭策自己把公司做大,就用头发当励志铭——不做大,就不剪头发。

几年后,遇到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诸葛越去了Hulu。

去了Hulu后,她才暗自庆幸,幸亏自己创业过,不然一上来就管几百号男性居多的团队,还真撑不住!

而她进入Hulu,也是相当佛系。

当时她在南加州做活动,遇到了Hulu的CTO,CTO让诸葛越去见见他们的CEO。

她就这样去了,因为时间早,竟然在大街上闲逛了一圈。

要知道,接下来马上就是面试啊!

但正是这样的淡定,让她斩获了Hulu全球研发副总裁的职位。

对于面试前的不紧张,日后她曾这样描述:“简历已经在那里,主要就是聊个感觉,测测是否放心。而从容不迫,就是给人放心的最主要的感觉之一。”

现在,她的团队里,有很多和机器学习有关的项目:包括视频理解、视频推荐、视频编解码、在线广告等等。

诸葛越和部分团队成员

作为女性管理者,她难免会遇到男性居多的同事们不服的现象,对此,诸葛越是这样做的,她说:“我已经很久不做具体的事了,但是我能看出来同事做得对不对,在他们有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他合适的指点。当这种事情做过几次以后,就会赢得大家的尊重。”

嘿!这做法有点“成功”!

而关于成功,诸葛越认为,成功有四种:事业是一种成功,赚钱是一种成功,家庭幸福和健康也是成功。

那她也太成功了吧!

自己斯坦福毕业也就罢,儿子也考进了剑桥!

诸葛有儿初成长

人们只看到诸葛越家庭教育的成功,却鲜少看到她的付出。

为了两个儿子,她曾两次当家庭主妇,每次都是把儿子带到一岁多,才重返职场。

但她从不因此灰心,她一直坚信,只要没停下来,走得慢也没关系。

“人种什么,收的就是什么。”工作和家庭教育的双成功,让她已经出了两本书:一本是写家庭教育的《魔鬼老大、天使老二》、一本是带领Hulu技术团队共同编著的《百面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带你去面试》。

这样的成就,在男性居多的科技圈,是如何达到的呢?

女神节前夕,CSDN带着程序员朋友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采访了诸葛越博士。

以下为实录:

1.谈如何获得殊荣

CSDN:获得美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十年最佳论文奖,是一个很大的殊荣,您是怎样获得的?

诸葛越:做学术需要有敏锐的嗅觉和洞察力,或者说想象力。你需要在一个领域还没有成为产业界、或者大众产品的时候,去想象和研究它的潜力。

总结地话,如果作学术,需要静下心来探索别人还没有到达的方向,要有想象力,接受有可能的错误,才有可能有些独到的成果。

2.谈职业偏见

CSDN:对于职业偏见,诸葛老师有什么建议吗?

诸葛越:对于职业偏见,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理它。你要找到一个最好直接领导、或者周围环境不太有偏见的那种,剩下的就靠你自己去争取了。

女性要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要在技术问题上有立场。其实,偏见往往是总体的模糊的印象,所以我们要证明出自己是个不一样的个体。

3.谈国内外女程序员

CSDN:您认为美国的女程序员和国内的女程序员的事业发展道路,有哪些区别?

诸葛越: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小故事。在我工作早期,有美国同事专门来问,说你们中国这些学理工的女孩是怎么培养的?你们怎么培养了这么大批这么优秀的理工女孩子呢,是有什么特殊的机构、组织、办法,能够让女孩理工科学的更好吗?在我们美国,让女孩爱上理工科非常难啊!

这个同事的思考,其实刚好说明了美国的问题。

在美国,从小女孩子和男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不一样的。女孩子一定要穿粉色的衣服,打扮的漂漂亮亮做公主。

然后,他们又花了多年的功夫去改变这个形象,专门做教女孩编程、学数学、上女孩理工夏令营等等。

反过来我感觉到在中国,对男孩、女孩的要求,其实是相对比较平等的。

4.谈女性技术管理

CSDN: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您在带团队的时候,有哪些心得?

诸葛越:女性作为一个技术的管理者,为了赢得团队的信任,你必须要懂得一些技术细节。

为了做向前看的决定,你必须要了解行业的技术趋势,为了做合理的判断和决定,你必须要有全局观。

你还要有对技术的热爱,技术并不完全是枯燥地码代码,也可以是合作、是影响,也可以很有趣。

我司去年十几位“葫芦娃”一起写了一本《百面机器学习》的书,就是开始于一些集体的有趣的技术探索,后来才成为一部作品。

作为女性,可能因为前面说的一些偏见吧,我觉得女性的技术领导力,更加体现在需要在某个技术领域有专长,比如说你是擅长前端开发,还是擅长机器学习。

同时呢,我们要用逻辑和理性来指导决定,而不能用过多的裹入自己的感情、或者自己的个人的意见。

5.谈中年危机

CSDN:很多女程序员到中年,可能会面临中年危机,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诸葛越:中年危机是所有程序员的通病,如果一个人进步不前,那么不管是男程序员还是女程序员,都会有前途堪忧的感觉。

这时,我感觉到大家必须想好自己要走哪条路。

有一部分人愿意和人打交道,可以做技术管理;

有一部分人决定更加深度走技术路线,那么她可能拥有很多的技术经验,可以在某一个技术领域上走的比较深,做架构师或研究员;

还有一些人会转成比如说项目管经理、产品经理等等,其实路还是很宽的。

6.谈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CSDN:您是如何同时做到家庭孩子都极其优秀的?

诸葛越:其一,要知道你的优先级,知道你最重要的一件或者两件事是什么;其二,在你优先级之外,学会放弃。

另外,要大胆地放弃许多“类”的事情,比如,没有太多意义的社交,比如每天看新闻和股市,比如逛网店。

一个人要做1万件事,他肯定做不好,但我们都有时间有精力持续把这一两件事做好。

7.谈斜杠发展

CSDN:对于未来,您是继续做技术管理,还是会把技术知识、写作以及家庭教育方法普及结合起来?

诸葛越:是的,这两年大家都说我是个“斜杠划跨界青年”。我的确是在技术的管理,在人工智能应用,在关于孩子的教育和在关于优秀人才的培养方面,都做了一些事情。我也希望继续这么做。

去年我们公司出版《百面机器学习》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一群聪明的人可以在一起做些什么事?”

其实写那本书,不完全只是为了出一本书,还有一个很大的目的,是锻炼我的团队的技能,比如锻炼他们写作和输出的能力、合作的能力、以及深度思考和创造的能力。

有人说我左手宝贝,右手职场,有人说左手教育,右手管理。

这两只手是相辅相成,相推助力的,并不矛盾。

所以在下面几年里,我希望在几个感兴趣的领域都会继续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