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池宇峰校友做客清华x-lab谈创业致胜之道

2015-01-05 |

20141229日晚,池宇峰校友受邀做客清华x-lab北极光创新创业讲座,在经管学院舜德楼401阶梯教室为三百多位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创业制胜之道的精彩演讲。

池宇峰于1994年从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先后创办了洪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事业横跨教育、互动娱乐、影视文化三个不同领域,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拓展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池宇峰也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中新清华学堂修建落成的最大捐赠者。

池宇峰校友为现场300多位师生带来精彩的演讲

在演讲中,池宇峰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他从大学开始的主要人生经历和事业发展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告诉大家创业是有很多规律可循,如果掌握一定方法和规律,就会更容易取得成功。他将自己积累总结的“金刚石创业要素模型”进行了非常详细透彻的讲述,并告诉大家如何进行成功的创业,以及如何创新。

池宇峰校友向在场师生分享创业心得

池宇峰认为,关于创业的致胜之道应当是“80分的人加上90分的创新”。80分的人指的是没有必要全对,但要对事件规律有大致正确的了解和看法,要付出艰辛;90分的创新指的是行业要是自由竞争的创新的行业,业务要处于上升的领域,只要有足够的创新,只要对人有基本靠谱的判断,没有可能不成功。

池宇峰说,“其实你要经常地创新,你会忽然发现创新很容易。首先什么叫创新,创新是连接,不是凭空想象。使创新成为习惯,成为本能,你大脑中的连接速度会越来越快,所以你要试着创新,经常想一些新玩意儿。你必须自己不停地想,不停地想,没事就想,最后你会发现,你已经很习惯于创新了。”

演讲结束后,池宇峰校友与清华x-lab主任张帏老师进行了对话,并与在场学生、校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池宇峰校友与张帏老师和现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出席讲座的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所长吴华强教授十五年前是经管学院的双学位学生,当年他曾在当时还是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博士生张帏师兄兼“小导师”老师的带领下采访调研过池宇峰创建的“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并一起将它开发为教学案例,该案例于2000年被收录到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库中。在今天的讲座中,张帏老师与吴华强老师一同将这个十五年前开发的案例作为礼物送给池宇峰。

在活动的最后,来自清华经管学院的副院长高建老师和来自清华化学系副系主任梁琼麟老师共同将“北极光创业创新讲座杰出演讲人”证书颁发给池宇峰。

高建老师和梁琼麟老师为池宇峰校友颁发证书

高建老师说:“我们北极光创新创业讲座请的都是一些杰出人士,所以这个证书是给杰出演讲人,这个杰出既可以指的是演讲很杰出,也可以是指企业做得非常杰出,在行业的影响力非常杰出。”

化学系梁琼麟老师说:“我们作为化学系的一员,为池宇峰学长感到非常骄傲。我们系里很多学生、很多老教师、还有我们陶老师,都特意赶过来听我们池宇峰学长做报告。而且今天池宇峰是我到清华来听到的物理、化学里活化能理论讲得最生动的一堂课!也欢迎池宇峰学长经常到我们系里来给我们的同学多一些指导。”

本次清华x-lab北极光创新创业讲座,也作为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挑战赛的同期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与优秀创业者和成功人士的交流分享,帮助更多清华师生、校友和“校长杯”参赛团队更好地了解创业,掌握创新与创业的方法论,为以后的事业发展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指导和借鉴。

(清华x-lab /供稿,通讯员/任娇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