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郭樑秘书长出席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

2014-04-18 |

415日,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关村管委会、14x-lab共建院系、学校各相关部门、清华科技园、清华企业家协会、各x-lab合作企业,以及创业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到场。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研究室主任梅晓鹏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健教授主持,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x-lab主任张帏教授介绍了清华x-lab一年来的发展:一年来,清华x-lab秉承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的定位,提倡跨学科合作,整合校内校外各种资源,不断创新和实践,支持了越来越多院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目前,清华x-lab已成功吸引了250多个项目申请,入驻场地团队53个,注册和正在注册公司的项目52个,获得投资的项目16个。已有3500多人次的学生和校友参加了x-lab组织的各类课程、讲座、训练营、实践活动。此外,清华x-lab201312月发起并主办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125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选、复选的激烈角逐,20强已经脱颖而出,将参加5月份举行的半决赛和决赛。

x-lab被授予“中关村(清华)梦想实验室” (图左:清华x-lab主任张帏教授,图右: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

一周年纪念活动由“中关村(清华)梦想实验室”授牌、签署共建院系合作备忘录、创源InnoSpring清华工作站挂牌、签署合作企业合作备忘录、“知识产权中心”成立等系列环节组成。当天下午,“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育”研讨会召开,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建立和完善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清华x-lab知识产权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也随即召开。

作为清华大学在国内高校中首创的发现和培养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平台,清华x-lab始终致力于营造学生创意的氛围,构建学生创新的环境,培育学生创业的能力,建立了从创意到创新,进而步入社会实现创业的完整进程。欢迎广大校友关注、参与。

关于清华x-lab

促进管理学科与大学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清华大学和清华经管学院在新百年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材料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物理系、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14个院系合作共建,成立面向大学、超越学科界限、发现和培养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平台:清华x-lab。清华x-lab中的“x”寓意探索未知(unknown)、学科交叉(cross),“lab”这个名称体现体验式学习(action-learning)、团队工作(teamwork)。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其独特的价值定位在于实现校内多学科合作,整合校外各种资源,提供商业模式和社会价值实现的方式和路径。清华x-lab面向清华各院系学生、校友提供创意创新创业的相关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促进跨学科团队的融合协作。清华x-lab与清华大学各院系、实验室和校外企业、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地方政府高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创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创意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不同学科和背景的同学、校友、社会组织优势互补,从创意、创新到创办新企业,激发潜能,创造价值,放飞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