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功勋院士陈芳允》在台州发行

2015-02-11 |

130日下午,《功勋院士陈芳允》画册在陈芳允院士母校黄岩中学举办首发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斯球(左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康出席仪式。

上周,黄岩中学一间会议室里,与会者安静地坐在成排的新书前。这本画册的主人公是2000429日去世的著名电子学家陈芳允先生,他是黄岩中学1928届校友。

在我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陈芳允是唯一一位台州籍院士。享年84岁的陈老,一生的成就并不为大多数台州人所知。为了集中展示台州籍院士们的人生经历和科学成就,近几年,台州市档案馆开展院士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编纂出版“台州档案文化丛书·院士系列”,《功勋院士陈芳允》是此系列的第一册。

陈芳允先生1916年出生于黄岩,1931年于黄岩县立中学初中毕业,在上海浦东中学完成了高中学业。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一年后转物理系。在全国抗战时期,前往昆明就读西南联大。毕业后,在英国科索无线电研究室工作、学习。1948年回国后,一生致力于我国电子学的发展。

陈先生的成就极多,他完成了国内在生物电子方面研制的第一套电子仪器;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是国家“863计划”发起人之一;他是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他领导研制出国际领先的纳秒脉冲采样示波器……

因陈老功勋卓著,199991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为他颁发“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为了编撰《功勋院士陈芳允》,台州档案馆编纂人员两上北京、多方联系、历时两年多,先后从陈老工作过的单位、就读过的学校、身边的工作人员、亲属处获得大量反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文字资料、实物资料和音视频资料,其中有一些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弥足珍贵。

全书收有409张精心挑选的照片、图表,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荣获“浙江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画册分为“胸怀大志发愤读书”、“大展宏图科学报国”、“年高德馨风范长存”、“情系故乡殷切希望”、“大星远航深切缅怀”、“附录”六个板块,配以背景介绍,图文并茂地向读者介绍陈芳允院士的人生经历、科学成就、高尚品格。(记者 林立)

转自《台州日报》201523

相关新闻

  • 142021.09

    陈芳允:不穿拉链衣服的院士

    “人生路必曲,仍须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是陈芳允写的一首小诗,也是他人格和精神的真实写照。一生埋头研究的陈芳允,成就极其丰富。他先后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测控方案,解决了“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多设备电磁兼容问题,提出了发射同步定点通信卫星计划;他在花甲之年从军入党,联名其他三位科学家建议发展中国的高技术,这就是中国后来的“863计划”……这位可“上天入海”的院士对待工作一直保持着一份本真和热爱。

  • 282023.03

    陈芳允:两弹元勋奠基北斗

    陈芳允(1916.4.3—2000.4.29),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今台州市黄岩区),无线电电子学与空间系统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卫星测量和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5年到英国考瑟无线电厂研究室工作;1948年回国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电子学所,国防科工委测量通信总体研究所工作;1957年计算出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参数;1960年提出原子弹试验用的多道脉冲鉴别器的试制方案;19...

  • 202019.05

    “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陈芳允是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作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跟踪测量系统的技术负责人,陈芳允提出并设....

  • 232010.06
  • 262011.12
  • 092015.10

    申泮文院士:“允公允能”世纪路

    今年9月,适逢申泮文院士百岁寿诞。这是一位精彩地走过了100 个春秋的世纪老人。他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无一不显现着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老一辈知识分子....

  • 222021.12

    深切缅怀!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获得者陈念念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工业功勋获得者,核材料与核燃料专家、工程物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学会同位素分离分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理事、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科技委主任陈念念同志,于2021年12月21日15时4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81岁。陈念念院士1941年10月4日出生于上海市,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同位素分...

  • 112012.06

    顾秉林院士一行访问湾区

    在清华大学豪迈的跨入新百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清华大学老校长顾秉林教授以及河北清华研究院院长朱赤,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张乐等代表一行,于2012年5月2日访问湾区,看望了在硅谷的各级校友。

  • 022010.11

    《水木清华》杂志北美发行工作启动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校友总会承办的校友刊物《水木清华》,已于近日开始在北美进行发行。

  • 102014.09

    《大师风范》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老教授协会编撰,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师风范》丛书于2014年8月底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