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吕志强:90后清华硕士的“乡村梦想”

2015-05-21 |

——记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吕志强

近日,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委会进出来往的群众络绎不绝。村民王玉敏说:“这都要归功于我们新来的驻村干部吕志强!”

在村委会,笔者见到了这位驻村干部。温文尔雅、谦逊有礼是他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深聊下去,笔者才慢慢发现他酝酿已久的“乡村梦想”。

清华硕士进农村

吕志强2013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研院。1990年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一个农民家庭的他,从小就知道农村生活的艰辛。“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希望乡亲们能摆脱贫困的生活,共同致富。”

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吕志强的同学基本上都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而他只投了一份简历——远赴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

吕志强的选择起初并没有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尤其是自己的女友、同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的王家蕊。经过沟通,最终王家蕊选择了支持他的梦想,打算毕业以后也到贵阳工作。

到岗以后,吕志强一头扎进农家。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就走访了全村300多户村民,召开了5次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并会同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制定了年度帮扶计划,明确了工作推进台账,绘就驻村工作路线图。

狠抓民生破难题

在立碑村,有这样一对大学生姐妹。

由于父母离婚,姐妹俩从小跟着母亲一起生活。去年,在广州打工的母亲突患重病,无力承担姐妹俩高昂的学费,考虑到为家庭减轻负担,姐妹俩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今年清明前夕,父亲不幸去世,让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吕志强立即联系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对姐妹进行救助,鼓励她们回学校继续上学。他还联系到贵阳市云岩区明彻助学促进中心,为她们寒暑假期间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直到毕业。目前,姐姐胡凤已经成功办好了复学手续,很快就可以回学校继续上学了。

针对该村群众高峰期用水难问题,他积极向上争取省水投公司和县水务局的项目支持,待村用水规划完成以后,就可对村中用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针对村中教师计算机、英语水平较弱的现象,他主动联系了清华大学TECC暑期教师学院来村中进行业务培训……

“民生无小事,堪做大文章。”吕志强说,驻村不驻心,会选择性失明,服务群众不能空喊口号,关键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立碑有了“新常态”

近日,立碑村创新成立村级便民快递网点,为该村及周边阳朗、猫洞等10个村一万多名群众网购提供方便,成功解决了制约周边群众网购的物流配送问题,迈出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第一步。

立碑村毗邻老210国道,村中个体运输业发达,群众经济状况好,电脑等普及率较高。吕志强来村里挂职后,发现许多群众有网购需求,但由于物流配送一般只到县城,村民们收发包裹十分不便。

针对这一情况,他立即到县城的顺丰、申通、圆通等9家快递公司逐一洽谈,与他们达成合作协议,在村委会设立“立碑片区便民快递网点”。村民网购的包裹,都可到立碑村村委会免费领取。

“再也不用为了收发包裹去县城来回辗转了,这可帮了我们大忙,我得点赞!”拿着包裹,立碑村的微商邹洁说。

此外,吕志强还指导村支两委建立了集飞信、微信、QQ群于一体的的“立碑村群众服务在线平台”,利用该平台定期发布村中重大项目公示和动态新闻,让群众实现足不出户咨询、反映问题,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和外出务工人员参与村务打开了便捷通道。

如今,不出村取快递、窝在家里做微商、用QQ与村支两委联系等,已经成为了立碑村村民的“新常态”。

淘宝村、村干部能力培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吕志强说,他已制定了一揽子帮扶计划。“真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王青)

转自 新华网 2015430

相关新闻

  • 282016.09

    吕志强:清华毕业生“选调”扎根云贵高原

    息烽县,位于云贵高原的贵州省贵阳市,这里被山地丘陵笼罩,多数地区海拔1000米至1200米。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吕志强2014年通过“选调”来到息烽,从....

  • 232015.04
  • 112017.05

    双双清华硕士毕业的90后维吾尔族小夫妻南疆驻村、宣讲的心里话

    我叫艾斯喀尔•亚森,出生成长在莎车县,2003年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后来又考上清华大学,取得了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我爱人叫苏毕奴尔,来自边....

  • 072020.04

    90后CEO黄耀 | 清华硕士创业AI工业视觉,梦想用技术改变世界

    “每天朝着心中的梦想一步步前进,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乐此不疲。特别是每次看到我们的技术能够对社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时,就更让我体会到了创业的真正意义。”黄耀....

  • 032022.08

    90后清华博士为AI“杀毒”,砌起安全墙

    成立3年,融资4轮,金额总计数亿元,专攻算法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为AI“杀毒”。掌管着这家估值数十亿人民币AI初创企业的,是个典型理工科气质的90后清华AI博士。90后西安人田天(2009级计算机)从小痴迷计算机,凭借高中物理竞赛全国金奖保送清华计算机系,一路念到博士,2018年7月出了校门就加入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做“真正的AI”。他创办的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第三代人工智能,为AI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瑞莱...

  • 142023.01

    90后清华博士的内蒙古印象: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展长振是北京人,清华大学读博期间一直从事新型碳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研究成果能够生根发芽,实现产业化落地。经过恩师康飞宇的推荐,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任创新中心总经理。“选择材料专业,是兴趣使然,感觉材料专业是最贯穿科学与生活的学科,能够贯穿世界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

  • 052018.11

    从北大清华到乡村书院

    对梅静来说,回乡创业这件事情,不仅是一门生意。

  • 252020.04

    周水祥:下百村,入千户,清华硕士在广西基层

    周水祥,清华大学法学院2011届法律硕士,2011年定向选调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工作,先后在北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室任职。期间,曾抽调参加经济园区....

  • 062021.05

    2021清华校友HiTC演讲大会|乡村有你有我有TA

    4月24日,时值校庆,2021清华校友HiTC演讲大会如期举办。本届演讲大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邀请到数位长期致力于乡村研究与乡村建设的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关于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与思路创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清...

  • 312018.05

    清华硕士景奇返乡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知道家乡的父老乡亲还没有脱贫,作为清华学子,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脱贫,这或许也是我的故乡情结吧!”近日,刚刚获得2017年度“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