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90后清华博士的内蒙古印象: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2023-01-14 | 来源 内蒙古时间2023-01-14 |

“来内蒙古之前,感觉这里很遥远,来了以后才发现其实很近,从北京乘坐高铁12个小时就能抵达,这里既有地方特色,又很现代化,人们热情淳朴,生活舒适便捷。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展长振说,在内蒙古,我从事的行业和所做的研究得到了当地领导的热切关注和支持,让我有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非常想在这施展拳脚,干一番事业。

展长振是北京人,清华大学读博期间一直从事新型碳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研究成果能够生根发芽,实现产业化落地。经过恩师康飞宇的推荐,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内蒙古石墨()新材料创新中心任创新中心总经理。选择材料专业,是兴趣使然,感觉材料专业是最贯穿科学与生活的学科,能够贯穿世界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

对于首次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今年30岁的展长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参与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委员的身份既是一份无上的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展长振提出以“3+1”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他认为,当下想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做到四点,或者说“3+1”。其中“3”是指3种思维方式,分别是科研思维、工程思维和市场思维。科研思维是发散的,专注于科学与技术,实现技术的先进性与视野的前瞻性;工程思维确保技术和项目能够顺利地走出实验室,走进工厂,顺利地放大、落地、生产,并且提高生产效率;市场思维又可以称之为产品思维,从市场角度出发,保障产品是市场和客户所需要的,具有市场竞争力。这三种思维简单来讲就是技术够不够牛,能不能落地。这三点要通盘考虑,无论是在人才引进阶段、团队组建阶段还是项目具体开展阶段,都需要有效融合。

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一个“1”,就是开展项目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顺应地方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

据悉,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是由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牵头、当地龙头企业共同组建、由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挂牌成立的新型石墨和石墨烯行业研发转化服务平台。创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开展的“4+8+N”科技兴蒙项目高性能天然石墨导热膜,这种天然石墨制备的导热膜在手机、平板电脑、显示器等散热领域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

2023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广泛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一份贡献。展长振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学习、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通过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产业标准建立、产业链及资源合理规划及高效开发、人才引进与交流、创新示范平台搭建等方式,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助力行业在天然石墨深加工及高质化利用、新能源用新型碳材料、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开发等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对我来说,这里是个难得的平台、机会,相信我的研究成果能够生根发芽,实现产业化落地。”对于在内蒙古实现自己的理想,展长振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 172021.12

    内蒙古

    联系人:韩磊电话:18947127098邮箱:hanley@sina.co

  • 032022.08

    90后清华博士为AI“杀毒”,砌起安全墙

    成立3年,融资4轮,金额总计数亿元,专攻算法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为AI“杀毒”。掌管着这家估值数十亿人民币AI初创企业的,是个典型理工科气质的90后清华AI博士。90后西安人田天(2009级计算机)从小痴迷计算机,凭借高中物理竞赛全国金奖保送清华计算机系,一路念到博士,2018年7月出了校门就加入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做“真正的AI”。他创办的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第三代人工智能,为AI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瑞莱...

  • 032009.02
  • 262007.12
  • 212023.08

    “塞外清华”内蒙古建筑学院始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10.06

    内蒙古校友庆祝母校99周年华诞

    庆母校华诞 建幸福草原 五月的呼和浩特,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众多清华校友的到来为青城更添欢欣和喜悦。

  • 052016.04

    内蒙古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联系人:韩磊电话:18947127098邮箱:hanley@sina.co

  • 222019.11

    田天:一位清华“90”后博士的创业路

    作为AI初创公司,田天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已融资近亿元,今年10月以来,接连收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042020.08

    陈旭、过勇赴内蒙古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内蒙古访问,推进区校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出席有关活动。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7月30日上午,石泰峰会见陈旭、过勇一行。石泰峰对陈旭、过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

  • 01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