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唯有追求不曾改———记内蒙古电科院高压所所长姚树华

2007-12-26 |

内蒙古电科院高压所所长姚树华1983年清华大学毕业,1987年由福州回到家乡工作在内蒙古电科院。二十年来,他平均每年有300多天工作在现场。当我们走近这位2006年内蒙古电力公司劳动模范、技术尖兵时,感受到了一种责任和执着的追求。

攻难关 填补空白

近几年,随着自治区高耗能负荷的迅速增加,内蒙古电网内35千伏过电压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电网安全运行,这一问题引起了电力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决定进行技术攻关,解决这一难题。

20061月,在内蒙古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景生和内蒙古电科院副院长安中全的带领下,姚树华和高压所的技术人员来到锡林浩特,进行了首次35千伏过电压测试。他和同志们针对投切电抗器的特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编写了研究测试方案,安装了试验开关和临时保护,在零下32摄氏度的低温下,白天黑夜连续测试,三天时间里进行了200多次操作,对各种过电压保护设备进行了对比和测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将过电压从峰值200kV限制到了60kV,解决了真空开关截流过电压高的问题,填补了国内一项科研空白。尤其在理论上进一步深化了过电压理论。

解难题 树立权威

在内蒙古电力系统,姚树华是响当当的技术权威,他的名气是在无数次调试、抢修中树立的,只要他一出手,保证手到病除。因此,他的技术让人们无不钦佩。

2006 5月,华电卓资2号发电机组异常停机,现场运行人员不知道发电机发生了什么问题,全都束手无策。姚树华到现场后,对提供的数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后,大胆提出发电机发生了内蒙古电网30年来从未发生过的堂内氢气爆炸。当时,很多人认为氢气纯度合格,不可能发生氢气爆炸,观点分歧很大。之后,通过对发电机解体,事实证实了姚树华的推测。这一判断为发电机抢修提供了一个正确的思路,在电科院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发电机的抢修工作。

2006 12月,锡林浩特上都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喷油跳闸,姚树华在电力公司生产分析会上,认真分析了该变压器油色谱和常规电气试验数据,大胆提出试送变压器的理由和依据。第二天,他和相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了相应试验,证明了他的判断,找出了隐藏的保护问题。这一次,姚树华过硬的技术赢得了人们的钦佩。

育新人 满园春色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坚持现场工作的同时,姚树华把培养新人作为自己一项重要的工作,给年轻人压担子,让他们早日成才,挑起电科院的大梁。

近几年,内蒙古电科院为高压所引进了一批大学生和研究生,姚树华经常带领他们深入一线,共同解决难题,经历风吹雨打。通过言传身教,使他们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郭红兵是2005年毕业的非高电压专业的中科院研究生,姚树华带着他从设备生产,出厂、现场试验,一点点地了解,郭红兵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为精通高电压理论和变压器专业的骨干。目前,一批有文化,努力肯干的年轻同志脱颖而出,成为高压所技术上的主力。看到一代新人的成长,姚树华十分欣慰。

高压试验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姚树华把安全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教育大家重视安全,重视生命,使安全试验的意识深入人心,重视安全成为高压所的一种风尚。高压所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室外,夏天烈日炎炎似火烧,上火、中暑、生病是经常的事,所内职工的保健工作是姚树华的又一个关注点。

二十年来,北方大地上夏日的阳光、冬天的寒风把姚树华的脸庞镀成黑红色,变压器上的活他带头干、危险的工作他主动干,47岁的他在高电压领域正守望着技术革新的前沿阵地。

来源:中国电力网 2007年10月26 作者 高丽娟

相关新闻

  • 142023.01

    90后清华博士的内蒙古印象: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展长振是北京人,清华大学读博期间一直从事新型碳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研究成果能够生根发芽,实现产业化落地。经过恩师康飞宇的推荐,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任创新中心总经理。“选择材料专业,是兴趣使然,感觉材料专业是最贯穿科学与生活的学科,能够贯穿世界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

  • 012007.06
  • 172021.12

    内蒙古

    联系人:韩磊电话:18947127098邮箱:hanley@sina.co

  • 042023.04

    走出清华园,“攀”上高压塔

    “2021年5月27日”,90后王攀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那天,他穿上高压电屏蔽服,爬上30多米的高空,第一次与高压线“亲密接触”。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电压是家庭用电的1000倍,作业中稍有不慎,便有生命危险。虽然早已清楚其中的原理和风险,也有充足的训练和心理准备,但第一次伸手抓住高压线的瞬间,听到耳边传来“滋滋”的电弧声,王攀仍感到了一瞬心悸。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王攀,201...

  • 032009.02
  • 142017.07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碧血丹心照戎装,侠胆真义铸医魂。 打造最坚韧的骨,温润最仁爱的情。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

  • 042020.08

    陈旭、过勇赴内蒙古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内蒙古访问,推进区校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出席有关活动。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7月30日上午,石泰峰会见陈旭、过勇一行。石泰峰对陈旭、过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

  • 212023.08

    “塞外清华”内蒙古建筑学院始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10.06

    内蒙古校友庆祝母校99周年华诞

    庆母校华诞 建幸福草原 五月的呼和浩特,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众多清华校友的到来为青城更添欢欣和喜悦。

  • 162021.09

    陈通谟:内蒙古风电事业的拓荒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