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强大脑”的鲍云又创记忆极限

2015-06-10 |

闭着眼睛车轮战赢了四名业余5段的清华教授

以一敌四,中国围棋盲棋第一人鲍云又创造挑战人类记忆极限的新纪录。在515日举行的清华启迪杯鲍云闭目围棋表演赛上,因参加《最强大脑》而闻名的鲍云成功完成了四盘对局,并全部获胜,再次展示了他深不可测的记忆能力。

今年年初,鲍云因为参加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而名声大噪。在节目中,他蒙目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蜂巢迷宫”任务挑战,取得了150分满分,而那个迷宫难度被认为到了地球上找不出几个人能走得出的级别。

但鲍云告诉记者:蜂巢迷宫的难度仍无法超越下围棋盲棋。所谓盲棋,就是不看棋盘下棋。即便是职业棋手,也没有哪个人敢夸口可以下完一整盘围棋盲棋。鲍云却证明了他不但可以,而且还可以同时下不止一盘。

本次闭目围棋表演赛,鲍云的四位对手都是拥有业余5段左右实力的清华大学教授。四盘棋全部让先进行,长达8小时的鏖战从侧面印证了闭目围棋的艰难程度。尽管前两台鲍云早早奠定胜局,但三四台的对手坚持到了收完单官,更考验了鲍云在乱战中的记忆能力。最终鲍云以未出现任何记忆失误的表现,在这场以一对四的让先多面打中取得完胜。

34岁的鲍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棋力为业余6段,他在闭目围棋上的实力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第一人。从2001年与清华棋友的一次聚会中下完自己也是围棋盲棋史上第一盘完整的对局后,鲍云不断尝试突破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潜能。此前他最多曾尝试闭目同时与三位棋手对弈,而评价此战,鲍云对记者表示,虽然比赛下得挺累,压力却主要来自当天必须要下完,而对手又有意采用“拖字诀”考验他,“如果不受限于时间那会很轻松”。

鲍云透露,今后还将慢慢把挑战人数扩大到115。对这位记忆奇人来说,其实他也很好奇自己的极限究竟在哪里。(伊志刚)

转自《钱江晚报》20155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