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用科技不断探索极限 让梦想点亮未来

2023-08-22 | 刘觅觅 | 来源 新华网2023-05-06 |

“每分钟15万转,效能提高到58%

2017年夏天,经过两年不懈努力,俞浩带领团队终于攻克了高速马达的底层技术壁垒,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巨头在马达领域的技术垄断,追觅科技由此诞生。

经过六年高速发展,俞浩创立追觅科技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点亮未来。如今,追觅科技拥有世界一流的高速马达研发和制造技术。同时,通过技术复利,不断拓展,延伸出了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洗地机和高速吹风机四大品类的立体化布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俞浩看来,每家企业的诞生都有着时代的烙印,追觅科技正在拥抱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十年前,企业解决的是科技普适性的问题,而十年后,着眼的则是行业科技化进步的问题、探索未来的问题。”俞浩说,“我对未来我国能够成为世界研发、世界消费的大国和强国非常有信心。因此,成为不断求索和成长的世界顶级科技企业是我们的愿景。”

“追觅的名字也是Dream(梦想)+Me(自我)的组合。科技为本,以人为先,未来追觅将不断探索,用科技推动人类社会与文明的进步。

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清华大学2005级航院)。受访者供图

“从产品最难的部分做起”

“追觅科技是我的第二次创业。”

俞浩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在大学期间,他就投身于"造飞机"的理想实践中。2007年,俞浩成为中国最早的四旋翼无人机开发者;2009年成为全球三旋翼无人机发明者。在校期间,他还曾跟随导师参与飞机气动研究设计,也曾为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气动力研究院)提供过相关研发方案。

彼时,俞浩在清华大学校内创办了国内最早的极客空间——“天空工场”,主攻飞行器研发。后来,他慢慢意识到,与其说自己的梦想是“造飞机”,倒不如说是用科技不断探索极限。

“我更想做一个服务于千家万户的世界顶级科技公司——用科技来解放人们的双手,让人们可以多做创造性的事情。”重新校准方向后,俞浩在新的赛道上起航。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追觅自创立之初,就从产品最难的部分做起,集中精力解决高速马达的技术问题。

高速马达,通常是指每分钟转速超过1万转的电机。在吹风机、扫地机、洗地机等家用电器中均有应用。理论上,更高的转速,意味着更高的清洁效率和更强大的清洁能力。彼时,国内大部分产品的高速马达转速为每分钟1万转至2万转,国际龙头的转速则达到了12.5万转。

12.5万转——俞浩和他的团队渴望突破这个数字。

“我们决定先别做整机,先做马达,花了2年时间研发高速马达。他回忆,高速马达有一系列量化指标,其中一项是启动时间。我们在实验室里把加速度做到180毫秒,大幅度超过当时最先进的900毫秒水平。之后,我们又把高速马达转速做到15万转/分钟,打破马达转速记录。

一鼓作气,俞浩带领团队持续攻克气动、电磁、驱动、电子等技术难点,打破了国外技术对高速马达的技术垄断。

2017年夏天,我们将马达效能提高到了58%的水平,超过了当时国际龙头电机49.8%的效能。马达的突破意味着我们攻克了底层技术壁垒,便开始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产品。

如今,追觅马达实现量产16万转速马达,生产18万转速马达,并储备20万转马达技术,跻身国际第一流水平,这也为追觅产品提供了澎湃的动力。

同时,追觅具备高速马达的自产能力,打造了全球领先的自动化“黑灯工厂”,拥有20逾条高速马达产线,年生产1000万台以上。

“任何一个新的领域几乎都有上百家企业在竞争,我们大致方向可能相同,但是每个团队摸索出来的解决方案却是各有差异。当一个领域还没有找到固定范式的时候,人类在这块的投入和探索就是有意义的。”俞浩说。

“核心技术是一切的根本”

对科技痴迷的俞浩和对技术纯粹热爱的一群人成就了现在的追觅。六年来,追觅在智能生活家电领域持续深耕和创新,不断探索和优化智能生活细分场景,将诸多创新技术应用到一系列智能清洁领域中,推出了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智能洗地机、高速吹风机四大品类。

目前,追觅已成为智能生活家电领域多品类立体布局的全球化科技公司,产品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目前只有10%,如果对标洗衣机市场规模,目前还有10倍市场空间可挖掘。俞浩相信,未来十年,我国最重要的是有一批世界级的优秀工程师。无论是用于机器人的技术领域,还是家庭使用的场景,都需要技术作为支撑。

“所以,追觅一直将技术作为公司的第一性原理,高速数字马达和智能算法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俞浩介绍,“我们将围绕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两大核心技术,以及机器人控制、流体力学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在追觅内部,研发分上下两层:下层瞄准稳定根基的技术积累,比如高速数字马达、室内场景的机器视觉、语音交互等;上层则设置各类目创新研究院,他们负责基于核心技术、供应链的创新技术,研发创新性的产品。

“目前追觅科技2000多名在职员工当中,70%是研发技术人员,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10%,是同行的数倍。

尽管技术至上,但追觅并没有将表现的“炫酷”当成应用技术的目标,而是围绕用户的需求,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上努力。“技术的创新支撑了产品开发的基础,同时聆听消费者的声音,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需求,才会让产品拥有蓬勃的生命力。”俞浩说。

在他看来,追觅拓展多品类的同时,这些品类之间也能互相带动增长,“看似是不同的赛道,但本质上都是核心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同时,多品类的战略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如今,在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流体力学及机器人控制等方面,追觅拥有一系列授权专利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心脏”高速数字马达和“大脑”智能算法既是追觅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追觅产品矩阵迭代拓新的核心驱动力。

据了解,截至20233月初,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 343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1311件,PCT申请299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729件。

“未来十年,是广义机器人最好的时代”

创业之初,俞浩就和团队明确了两个方向,一个是进入有技术壁垒的行业,一个是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梦想的蓝图正在不断变为美好现实。

如果说,追觅1.0时代专注智能清洁领域,致力于让机器人技术走入每个家庭,使消费者解放双手、享受生活。那么,追觅2.0时代将发力广义机器人生态,把机器人技术带入各行各业,应用到农业、医疗、交通等行业,逐步朝着广义机器人生态演进,让机器人更加深度地服务家庭和社会。

俞浩认为,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具备连续创业的能力。“在科技生态中,追觅科技选择的方向是广义机器人。”在他看来,未来的1030年里,广义机器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广义机器人不一定像人,但它具备传感、处理和执行能力,未来我们会将机器人技术应用至农业、交通、医疗等领域。未来十年,是广义机器人最好的时代。

俞浩说,他一直在探索着两件事: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我们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我们要造出代表未来的机器,一些能真正促进生产力提升十倍、百倍的机器。因此除了四大产品线的升级,我们还在做另外两件事。”

一件是成立创新研究院。20225月,追觅四足机器人团队升级为追觅创新研究院。以Eame One为起点,追觅创新研究院将探索多样化应用场景下,机器人的不同形态。

追觅创新研究院的工程师大多毕业于清华、上海交大、南洋理工等国内外一流学府,或曾就职于鹏城实验室、北理工机器人实验室、釜山大学机械控制实验室等知名实验室。他们坚信用科技惠及人类生活。

另一件是打造机器人生态链。追觅创新研究院主攻机器人核心力矩电机关节、机械臂、足式机器人等通用机器人相关研发制造,将机器人核心技术“大脑”(智能算法)和“心脏”(电机)应用到农业、医疗、交通等各个行业。而追觅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从智能清洁科技公司发展为机器人产业集群,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我们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无论从技术上、研发上、产品上、市场定位上,青年企业家都要充分挖掘潜能,向着第一的目标前进。”谈及未来,俞浩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探索广义机器人领域,加强相关研究院建设,并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孵化链,推动机器人产业的长远发展,为我国走向科技与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实习生黄梦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