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芯片初创公司深鉴科技被AI巨头赛灵思收购:创始人是90后

2018-07-18 | 杨鑫倢 | 来源 澎湃新闻2018-07-18 |

深鉴科技创始团队,左起:联合创始人韩松、联合创始人兼CEO姚颂、联合创始人汪玉、CTO单羿。

姚颂,深鉴科技创始人、CEO,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曾任清华大学电子系科协主席,Hot Chips最年轻演讲者。

汪玉,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人事改革后首批终身教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ACM FPGA技术委员会亚太地区唯一成员。

韩松,深鉴科技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引领世界深度学习压缩与硬件加速研究。ICLR 2016最佳论文、FPGA 2017最佳论文。

单羿,深鉴科技合伙人 CTO,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伦敦帝国理工联合培养博士,IBM PhD Fellowship。前百度IDL异构计算方向创始成员,前地平线机器人FPGA技术负责人。

7月18日,美国自适应和智能计算公司赛灵思(NASDAQ:XLNX)宣布,收购北京人工智能(AI)芯片初创公司深鉴科技。深鉴科技拥有业界较为领先的机器学习能力,专注于神经网络剪枝、深度压缩技术及系统级优化。此次交易的具体财务条款未对外披露,业界评估收购金额为3亿美元左右。

深鉴科技仅成立2年,就敲定了多笔融资。赛灵思、联发科等是它的早期投资者,2017年10月,蚂蚁金服、三星风投领投了该公司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深鉴科技CEO姚颂是一位年轻创业者,2015年刚从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毕业。毕业时,姚颂拿到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但还是选择跟他本科导师汪玉博士,和当时在读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的韩松一起创立了深鉴科技,后续又邀请汪玉的第一个博士生单羿加入。汪玉博士今年也不过36岁。

自2016年成立以来,深鉴科技就一直基于赛灵思的技术平台开发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两家公司合作密切。经深鉴科技优化的神经网络剪枝技术,运行在赛灵思FPGA器件上,可以实现突破性的性能和行业最佳的能效。

赛灵思致力于通过开发高度灵活和自适应的处理平台,加速从端点到边缘再到云端各个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赛灵思是FPGA、硬件可编程SoC及ACAP的发明者,旨在为业界提供最具活力的处理器技术,实现高度灵活、智能互联的未来世界。

深鉴科技首席执行官姚颂表示,双方能够更紧密为中国乃至全球用户提供领先的机器学习解决方案。

深鉴科技首席技术官单羿表示:“作为早期投资者之一,赛灵思一路陪伴深鉴科技共同发掘机器学习的潜力,并见证了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期待着他们的加入能进一步增强赛灵思全球领先的工程技术研发力量。”赛灵思软件业务执行副总裁Salil Raje表示:“人才和创新是实现赛灵思公司发展的核心。未来,赛灵思将继续加大对深鉴科技的投入,不断推进公司从云到端应用领域部署机器学习加速的共同目标。”

收购之后的深鉴科技将继续在其北京办公室运营,成为拥有200余名员工的赛灵思大中华区大家庭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 032022.08

    90后姚颂:从AI芯片到航天,为东方探索空间

    22岁清华毕业,23岁成立深鉴科技,投身AI芯片创业。25岁公司作价3亿美元被收购,29岁再创业,跨界商业航天,联合创办火箭企业东方空间。90后姚颂身兼硬科技创业者和投资人双重身份,是全国青联委员,也是清华大学最年轻的大额捐赠人。凭借物理竞赛保送清华,姚颂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1级本科生。毕业前收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但放弃留学机会,毕业后和本科导师“互相壮胆”创立深鉴科技,见过不下50个投资机...

  • 202018.07

    深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捐资清华 支持人才引进与培养

    7月19日,深鉴科技创始团队成员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深鉴科技联合创始人电子系1998级、2004级、2011级校友汪玉、单羿、姚颂,清华大学....

  • 032022.08

    90后清华博士为AI“杀毒”,砌起安全墙

    成立3年,融资4轮,金额总计数亿元,专攻算法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为AI“杀毒”。掌管着这家估值数十亿人民币AI初创企业的,是个典型理工科气质的90后清华AI博士。90后西安人田天(2009级计算机)从小痴迷计算机,凭借高中物理竞赛全国金奖保送清华计算机系,一路念到博士,2018年7月出了校门就加入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做“真正的AI”。他创办的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第三代人工智能,为AI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瑞莱...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

  • 292022.09

    邢学韬:在科技公司,当“双面奶爸”

    邢学韬,2020届电机系博士毕业生,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在校期间曾发表6篇SCI论文。2020年入职美团自动车配送部的速度决策规划组,在职期间发表1篇RA-L文章,提交6个专利申请。我的经历和诸多更加优秀的同学相比,谈不上轰轰烈烈,甚至可能有些平淡无奇。如果非要有一个异于他人的标签,“英年早婚” 可能算是一个。回顾了一下园子七载和不短的从业经历,我想我能为学弟学妹提供的,应该只是关于一个普通年轻人在寻找“我是谁”...

  • 012019.07

    2019全球AI文创大赛正式启动,AI科技赋能新文创

    6月25日下午,2019全球AI文创大赛(GAAC)在清华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2019全球AI文创大赛组委....

  • 222023.08

    追觅科技创始人兼CEO俞浩:用科技不断探索极限 让梦想点亮未来

    “十年前,企业解决的是科技普适性的问题,而十年后,着眼的则是行业科技化进步的问题、探索未来的问题。”俞浩说,“我对未来我国能够成为世界研发、世界消费的大国和强国非常有信心。因此,成为不断求索和成长的世界顶级科技企业是我们的愿景。”

  • 042022.07

    对话沐曦创始人陈维良:金字塔尖芯片人才缺乏,需靠产业积累

    截至2021年,我国芯片设计企业突破2800家,无锡、杭州、西安、成都等城市设计企业数量均超100家。蓬勃发展的芯片设计行业增加了对IC设计人才的渴求。芯片设计企业当前面临哪些痛点?高校培养之外,企业如何帮助芯片人才培育?GPU芯片初创企业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维良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企业人才分布就像一座金字塔,当前芯片行业面临的难题是人才总量和塔尖人才都缺乏。如果人数不够,金...

  • 282018.04

    祖龙科技公司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4月27日,祖龙科技公司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祖龙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我校工物系199....

  • 292022.04

    旷视,AI 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