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邢学韬:在科技公司,当“双面奶爸”

2022-09-29 | 邢学韬(2011级电机)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2-09-29 |

邢学韬,2020届电机系博士毕业生,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在校期间曾发表6SCI论文。2020年入职美团自动车配送部的速度决策规划组,在职期间发表1RA-L文章,提交6个专利申请。


我的经历和诸多更加优秀的同学相比,谈不上轰轰烈烈,甚至可能有些平淡无奇。如果非要有一个异于他人的标签,“英年早婚” 可能算是一个。回顾了一下园子七载和不短的从业经历,我想我能为学弟学妹提供的,应该只是关于一个普通年轻人在寻找我是谁我要往哪去两个终极答案过程中的一些平凡瞬间。

清华人

2011年夏天,我拿到了印有清华百年校庆标志的录取通知书, 带着一丝兴奋与紧张,我成为了清华人

清华生活如期而至,进入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始。园子生活给我提供了学习、社会实践等各类不同的场景来追寻人生方向。

用山本耀司的话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在探索自我和探索何为真正清华人的过程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一次暑期社会实践。

2015年,邢学韬在清华毕业典礼上发言

大一暑假,我作为思源计划的一员,来到甘肃的一个藏族自治县天祝支教。支教之外的另一项任务是开展留守儿童相关的实践调研。我们到村中老乡家进行走访,寻找留守儿童的足迹。这些人家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只要不在农忙之时,都盛情相邀,民风淳朴。

也许是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天祝离天空更近,这里的人纯净得像生活在另一个平行时空。在清华园,你会看到很多心怀世界、目光高远的年轻人,而在这个村子里,看到的只有纯粹的善良和乐观——而这些已经足以打动我们。

留守儿童在远郊的山村相对集中一些,但鉴于交通以及安全等因素,我们无法到更偏僻的地方去调研。第一天支教完的那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出了学校,在街上逛着,很偶然地遇上了班上一位女生,于是便与她聊起来。想着她可能对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也有些了解,就问她附近还能去哪些村子走访。她想了想,给我们讲了几个,方言口音有点重,我们一下子没怎么听懂。

第二天她在课间休息时叫住了我,懦生生地递给我一张纸条,打开一看,上面写满了附近所有村子的名字,还附着行车路线。女孩解释说,这是她让爸爸写的,附近外出打工比较多的村子都在这纸上。不等追问意图,女孩紧接着说:“清华的哥哥姐姐,你们一定能帮到这些留守家庭的弟弟妹妹们,对吧?”。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淳朴善良这四个字的含义,又深深被这种在匮乏的环境里对光明未来的强烈渴望打动。沉浸在清华生活的我与象牙塔外的真实世界第一次有了碰撞,原来不是每个人都幸运地拥有追求远大目标和理想的机会,自己目力所及的大多数,也只是这个世界的一小部分。

回到学校之后,我加入校学生会组织的“时代论坛”,作为主要负责人的两年间,和小伙伴一起邀请社会各界的嘉宾到清华园演讲,帮助更多清华学子了解园子外的现实世界。比较让我自豪的是,在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邀请到了傅高义、汪晖、曹远征、王振民、朱云来等各界知名人士,给超过16000位同学带来了62场讲座。

当年天祝女孩的那张纸条,至今还贴在我的书柜上,既是对当年那段经历的纪念,也是对我身为清华人的提醒。

北斗少年

社会实践,让我观世界以观自己,也是从实践出发,我开始明确自己未来要做出怎样的选择。

2019年博四,刚结束帝国理工交换学习的我回到国内求职。很快拿到了第一个offer,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偏投资研究方向。金融行业的买方分析员,是不少人羡慕的职业选择,工作以写分析报告为主。但我博士期间主要做的就是研究型工作,鲜少能看到研究成果落地。如果工作也是坐在办公室、与纸面上的数字和文字打交道,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于是在实习期结束后,我选择放弃已经拿到的转正机会,开始重新求职。

说来也是一种缘分,我一天被同学拉去参加了一个美团的“北斗计划”招聘活动,没想到对自动配送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被美团这家“外卖公司”的科技愿景所震撼。我很快决定投简历试一下,之后顺利拿到了美团自动车配送部的北斗offer,成为了北斗计划的一份子。

邢学韬在工作中演示自动车模型

我从事的自动配送车的决策规划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考虑自动车会遇到的各类场景,依据传感器感知到的障碍物信息,计算出自动车的相应动作,比如绕行、减速等等。

坦白说,加入美团的自动车配送部,就是因为喜欢。因为自己写的代码让没有驾驶员的车跑起来,比之前完成一份研究报告、比把代码放在电脑里和云端上运行所带来的成就感,要大得多的多。

我后来意识到,当时做的选择,归根结底是因为更想要为世界带来改变。似乎只有这样,才不辜负“清华人”所背负的期待。

双面奶爸

在美团的工作生活中,几乎都感受不到什么倦怠感。

在亲手用代码让小车跑了起来之后,我们团队还要不断优化自动车的行为,“教导”自动车像人一样行动。在内部我们都叫自动配送车“铁憨憨”,工作体验像极了抚养一个调皮的小孩长大,我们团队一众男青年也因此得了个外号,叫“自动车奶爸”。

奶爸必须面对的状况还有,如何让孩子走进现实接受锤炼。

今年上半年爆发的上海疫情中,我们和“铁憨憨”就迎来了一次艰巨挑战。疫情变得严峻后,美团紧急调拨50辆自动配送车驰援上海抗疫保供工作。崭新又复杂的配送环境,给我们团队上了一课。在北京,车主要在马路上跑,但在上海抗疫期间,自动配送车主要承接小区内最后100的配送任务。居民小区里的路又窄又曲折,路边还停满了车辆,自动车要拐个弯都非常困难。但美团有句老话,即使困难再大,也要每天前进三十公里,我和团队一起奋战数日,最终开发出了新的规划器,解决了这个问题。

当美团自动配送车源源不断地给居民送去物资,我似乎终于做到了“为世界带来改变”,也愈发觉得自己何其幸运,找到了一件喜欢且擅长的事情。

美团自动配送车在上海某社区配送物资

除了是自动车的奶爸以外,我还是一个一岁女孩的奶爸。

我结婚很早,去年4月份有了宝宝。如今的生活日常是:白天在公司带车,晚上在家带娃。家对我来说是一个休息的概念,所有的工作问题我基本都会在公司和上下班路上解决,走进家门之后就不再打开公司软件了。

成为父亲之后,也更多地理解了指引另一个生命的责任之重。爱与责任,让我“为世界带来改变”的愿望变得更加具体。通过科技的力量让女儿生活的世界越来越好,是我未来想要长期用心去做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