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毕业生伏后明的“阿里梦”

2015-06-26 |

“我只想踏踏实实做些事”

——清华大学毕业生伏后明的“阿里梦”

  从北京到威海,要六个小时的高铁。从威海到西宁,航程两个多小时。从西宁到拉萨,即便坐最快的直达车,也要20多个小时。

  这是28岁的伏后明毕业后的第一次行程——因为担心此前从未到过高海拔地区的女友难以适应,这次进藏,他选择了一条并不好走的路。而将近一周的旅程中,除了在威海女友家短暂停留的两天外,所有跋涉的方向,都向着他心底深藏的那个“阿里梦”。

  这个夏天,这位年轻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毕业生从手里拿到的一堆offer中,精挑细选后作出的选择。甚至,他还成功劝服了刚从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的女友,和他一起携手来到了这片雪域之都。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想法,就是想为西藏阿里的老百姓做些什么。”621日,记者拨通了伏后明的电话。刚刚抵达拉萨的他,稍显疲惫的言语间却有种挡不住的坚定,“既然选择了去基层,就一定去到‘最基层’。在那里,才能把我所学所长真正发挥出来,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伏后明说,他对西藏,对阿里有感情。而与阿里结缘,则是三年前的一次旅行。

  “我当时是和同伴一起沿着新藏公路到了阿里。”和藏胞转山时的经历,让伏后明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纯净、美好的关系,“路太滑太陡,好多次我都滑倒了。可总有素不相识的藏胞把我扶起来,甚至拿出他们的干粮和水给我。”

  13天的旅程,让这个自小在江苏淮安长大的城市娃初步了解了这片博大的土地。“阿里现在有的地方路上全是碎石,一走一打滑,就是‘搓板路’。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找机会为他们做些什么。”伏后明说。

  可这个在他心底百转千回后终于笃定的念头,遭到了家人、女友的反对。

  趁着春节,伏后明终于把在心里默念了好几天的话说给父母听。父母不理解,从清华金融学院毕业,有那么多条路可以走,儿子为什么偏偏选择这条“最窄”的路走?

  “也许在别人眼里,高薪、体面的金融行业足够吸引人。可在我看来,青年人最重要的正是这份心怀天下的视野和情怀。”在伏后明的眼里,人生道路的“宽与窄”并不能简单地用薪水、房子、车子来衡量,在空白处栽种才是青春最美的意蕴,“这个梦,如果我不去做,可能真的会后悔一辈子。”

  如今的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把女友的工作落实下来,这是属于男人的担当。“女友在这边的工作、住宿等都还没有联系,我想能在我去阿里之前,把她先安顿下来,这样我才能安心。”

  他也深知,未来一定还有很多此前难以料想的困难在前方等着他,“从旅人到扎根,一定会有不小的心理落差。但我想,只有把姿态放低,再放低,抛却天之骄子的光环,才能真正融入这片广袤的土地。”

  最后的目的地,阿里。从拉萨向西,伏后明还有1600多公里的路要走。可如此遥远的行程,伏后明却丝毫不惧怕。他的心中,有青春的铮铮誓言在回荡,“不为钱、不为名,我只想踏踏实实做些事”。(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转自《光明日报》20156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