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微博红人韦思嘉这样说自己的经历,清华大学工科毕业生的头衔有什么用?

2018-06-25 | 任翀 | 来源 上观新闻2018-06-22 |

“走一条别人走的少的路,弯路肯定会有……但是无所谓,我唯一的遗憾还是在于我没有更早的有勇气站出来走自己想走的路。”这是2015年被人在“知乎”上邀请回答“名校出身却不从事本专业的毕业生们,你们是做了怎样的选择?”这个问题时,韦思嘉(2010级环境学院)的答复。三年后过去了,韦思嘉站在微博在上海举办的“超级红人节”舞台上,落落大方地介绍:“我因为这个问题走红收获了最初5000个粉丝,我第一次感受到被人关注、被人认可的感觉真好,2016年开始思考怎么让更多的人认识我,怎么持续的产出好内容,而不是零零散散的日常分享,所以我决定成为时尚博主,尝试跨平台运营,开始真正的经营微博。”

在网络上,韦思嘉的标签是“混迹时尚圈的清华工科女”,仅在微博平台,她就有超过32万粉丝。但韦思嘉并不否认自己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读书时成绩不出色,绝非别人眼里的“学霸”:“除了个别喜欢的专业课,其余课程基本都是及格线徘徊,高数就没有一门上70的。”所以,她觉得能够成为“网红”,不是靠“名校”、“高学历”等标签,而是用心经营好内容。

“我做博主两年多最核心的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字:有用。我的成就感、满足感、认同感都是来自这两个字。每当粉丝说‘干货满满’的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因为这是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是至高的赞美。我一直坚持要做对读者有用、能够真实帮到他们的内容。举两个例子吧:如何低价买好货、怎么穿显瘦,都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在我的微博粉丝量只有3万多的时候,这样的内容就可以创造出超过7000的转发量。”

在具体操作方面,韦思嘉也没有保留自己的诀窍:“首先是互动,博主第一时间与粉丝互动非常重要。大家在评论区你来我往的聊天,粉丝对博主的亲切感会直线上升。而且微博非常适合沉淀粉丝,这点做过多平台运营的我心里特别有感触,不管粉丝最初从哪里关注到我,最终他们愿意到微博按下关注键,是因为他们想了解我更多有温度的生活片断。也因此微博非常适合展示饱满的个人形象。除了时尚博主,我还是一个活生生的有态度的人,粉丝了解你的态度之后很容易跟你产生情感连接,更信任你。”记者在韦思嘉的微博中看到,除了有关时尚的内容分享,还有不少她的生活点滴,比如她第一次公开演讲的视频、出门逛街发现的一家有意思的小店等。

韦思嘉觉得,作为“网红”,除了可以通过网络分享服饰穿搭等粉丝喜欢的内容,更应当通过自己的所做所为,向粉丝传递正能量。这个时候,“清华大学工科女”的头衔就发挥了作用。比如,她和很多粉丝分享过自己考上清华的经历——也像很多高三学子一样流过汗水和泪水。很多粉丝反馈说,这些经历看哭了他们,每每遇到挫败的时候,会重新翻开韦思嘉的这篇文章,寻找熬过低谷的力量。

高学历除了给了韦思嘉关注度和讲故事的“资本”,也让她更懂得如何在技术时代用好技术。比如,凭借对数据的敏感成为微博网红后,她更加重视后台数据的变化,并及时调整运营思路,使得粉丝数量突飞猛进,而且粉丝质量很高:“我的粉丝90%以上都是女性,一二线城市,有不错的学历,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属于高收入人群。他们注重生活品质,爱购物也爱旅行,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常常跟我一起挖掘小众品牌,买衣服注重设计远多于价格,热衷于消费升级。”韦思嘉说,虽然与很多网红相比,她的粉丝量不是最大,但粉丝定位很精准,所以她与不少一线大牌都保持着愉快的合作:“虽然我没做电商,但是我推荐的商品经常一售而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网红”群体中像韦思嘉这样的高学历者越来越多。据微博方面介绍,与2017年相比,今年网红群体的学历水平在持续提升。在微博平台,近95%的网红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16.9%的网红拥有大学专科学历、63%的网红拥有大学本科学历、12.8%的网红拥有硕士学历、1.8%的学历拥有博士学历。网红综合素质的提升,推动了内容质量的不断提升,加速了网红产出内容的专业化及多样化。虽然时尚和泛娱乐行业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知识科普、美食、健身、母婴等新兴领域的网红也在不断涌现。比如,以前粉丝对网红的要求是分享物质产品,但如今很多粉丝更看重网红在精神文化方面提供的内容创作,包括知识文化传播等。于是,很多网红开始通过分享专业知识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同时从中获取一部分收入。

事实上,在内容变现这个全新的交互方式为那些具有某领域专业知识的网红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让高学历网红有了用武之地。比如,曾在北京友谊医院担任营养师的网红“营养师顾中一”现在微博粉丝达到275万,在微博上以V+会员内容付费形式科普健康相关的,半年内完成44篇文章、24场直播。还有网红“北京大土豆”为用户提供房地产相关问题的咨询服务,粉丝数超过230万,在线下还举办了20期沙龙,参加人数超过1400人。

记者还发现,从统计数据看,目前仅微博上粉丝数量超过100万的网红已经超过2万人,像韦思嘉这样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网红还属于“小网红”。所以,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表示,平台也将为不同规模的网红提供不同的服务,希望让他们进一步发挥意见领袖的引导作用,根据网红本身的特点以及他们所处的垂直行业,传播知识、传播正能量。

题图为韦思嘉近影,来自韦思嘉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