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方旭光的思政课,学生“最爱上”

2015-11-17 | 徐瑞哲 | 来源 《解放日报》2015年9月11日 |

这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收到最重的教师节礼物:在全校学生投票中当选“最喜爱老师”


方旭光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探讨(方旭光,1990.9—1992.7就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这个教师节,方旭光收到了一份最重的节日礼物: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万多名学生的网络投票中,他在千余名教工中票数最多,当选为“我最喜爱的好老师”。

这结果多少有点令人吃惊——作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副教授,让大学生“最喜欢”还真不容易。记者前去体验了方老师新学年的第一课。

年过半百,并不麻辣

在松江校区教学楼B403室,记者与来自各个院系的近100名大二学生一起,开始了下午第一、二节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这就是同学们传说中的“毛概男神”?论年纪,方旭光50出头;论风格,他温文尔雅、语气平和,不是出语惊人的“麻辣”型。首堂导论课,方旭光戴上一个“小麦”(微型麦克风),放出PPT课件投影,甚至自我介绍都没有,就直奔课堂主题——什么课、讲什么、作何用。

“哪怕读到博士,这门课的全称也可能是最长的。”方旭光说,它6个学分,每周4节课,一学期72个学时。“花了那么多时间、那么大精力,这课不能‘水’啊。”

2006年至今,这门课方旭光上了近10年,对它如数家珍。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开始在活动黑板上连续地快写板书:1952年,679亿元;1986年,1万亿;2001年,10万亿;2005年,20万亿;2007年,30万亿;2014年,63万亿……这就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变迁史与加速度。他告诉学生们,当今世界只有中美两个国家的GDP达到10万亿美元水平,美国也是在2001年才达到的。他举例时,甚至援引了《华尔街日报》的新闻标题《奥巴马:社会主义者?》。

方旭光说,自己不会向学生提出已有标准答案的客观问题,他最喜欢开放式互动,请学生正反方各自在黑板上写下三五个关键词,辩论“赴美生子——中国梦?美国梦?”“抵制‘洋节’能否拯救中国传统文化?”……

方旭光的课还带有自选动作,讲授自备的专题课,如“21世纪社会主义兴衰”“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流变”“偶像变迁的社会动因”等。他告诉学生,希望大家不是U盘,只拷贝老师所教;而是CPU,可以自助学习。

不做“水师”,就没“水生”

方旭光教思政其实是“半路出家”。上世纪80年代,他本科就读于甘肃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留校后却任教思政课程。

“学医研究的是人,教思政研究的其实也是人。”他认为,后者对于自己更有意义。从教几年后,他继续攻读研究生,清华硕士加上复旦博士,学的全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变成了绝对的“科班出身”。

思政博士乐于思辨。课上,方旭光常常请学生上台,把手中的“小麦”交给他们。才第二节课,他们就开始讨论“物质”概念。一男生在黑板上写下“物质”定义:实在存在的东西。

方旭光接着问:如果教师节请你为老师代买水果,但不要西瓜、苹果等,能在超市找到名叫“水果”的东西吗?全班同学会心地笑了,男生也摇头。看来,物质其实是抽象的,只是对事物共性的概括。

“不拍马屁拍着良心讲,这称得上是本学期最让我惊喜的一门课。”就读金融银行方向的辛依霖说,原以为要靠着充电宝、刷朋友圈撑下来的一节“水课”,变成了自己完整听完的一节课。

“老师不是‘水师’,所以也不希望我们是‘水生’。”学金融的施雨表示,自己高中学的是理科,政治、历史只学过半学期,“希望弥补自己曾经错过的这方面学习,认真体会、学到更多。”

你当“主演”,我做“导演”

“20年前,老师好当,因为老师能比学生早知道一些、多知道一点。”从教多年之后,尤其是这次经过全体学生推荐、初选、复选,成为“最喜爱好老师”,更促使方旭光反思思政教学之道:如今,老师并不一定能比学生早知道、多知道,因此师生的角色定位需要调整。他更愿意让学生来当课堂的“主演”,自己只是一名“导演”,“希望学生们走着走着,忽然间说:这不就是门吗?我找到门了。”

“导演”的功夫在课外。这个暑假,方旭光自助行穿越甘、青、川、藏,游历中,他特别喜欢和藏区农牧民聊天。原来,这门“概论课”设有专门一章,主讲民族问题。“自己所见所闻,都是最可信服的真实素材,包括上课幻灯用的照片,都是自己拍摄的。”方旭光曾与学校人文社科部老师代表赴我国台湾各大高校考察,他常用这段经历作为“概论课”论据。有意思的是,每年课程结束后的假期里,都有多名学生自发赴台,还会顺着方老师路线,在途中寄回明信片,发他微信。

即使在自家小区周边,方旭光也喜欢与附近的施工队、装修队工人谈天说地,谈工资与待遇,甚至谈能否洗上热水澡……亲身体悟社会基层,也是搜集课程中可用的教育案例。方旭光课上曾请学生猜一猜校内保洁阿姨的月工资水平,多数人以为有几千元。“他们还不谙世事,当年阿姨们的工资水平几乎在最低线上。”

博学广识的方旭光还一直是大学生团队活动的常客,带教“挑战杯”拿市级奖,带教辩论队走出国门……学校三大品牌活动“模拟联合国”“大学生辩论赛”“区县经济论坛”,从议题设置、培训指导直至评委点评,他年年全程参与。可以说,这位思政老师除了每年约400名班上学生外,总是把他的“课”带到学子们身边。

最近,方旭光每周都收到毕业生郭睿的跨洋电子邮件,一对师生共同交流思想。至少已有5名学生找到这位思政教师,为自己写一封出国深造推荐信。金融专业的郭睿今年已赴美留学,依旧找来政治学基础书籍阅读。对于他,方旭光上的这门大二课程,至今还没有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