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开幕

2016-01-18 | 来源 《灵犀》杂志微信号2016年1月16日 |

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

时间:2016年1月16日-2016年1月30日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3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开幕式现场

1月16日上午10点,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高冀生钢笔建筑速写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为中国知名建筑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高冀生先生在国内举办的首次大型个展,展示了其从1977年到2015年近40年创作的140余件钢笔建筑速写作品。

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会长吕章申,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何玉如,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世昌,清华大学原校党委常委钱锡康,文化部人事司原司长王华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众多老教授和学生以及国内知名媒体人员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履生念出吴良镛先生对于此次展览撰写的贺词“铁画银钩,匠心独运”,同时也对此次画展的作品和到场的嘉宾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吕章申、邓卫、高冀生先生的学生闫正义和高冀生先生分别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致辞中提到,作为建筑学教学中传统的必修课之一,钢笔画(硬笔画)自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即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追捧。在他看来,高冀生先生的画作不仅表现了他的建筑艺术情怀,也体现出他对于钢笔建筑速写一以贯之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将这一类型的绘画带至有别于其他绘画种类的另一高地。他也希望,这些与建筑有所关联的绘画能够唤醒我们重新关注建筑绘画作为建筑学基础的当代意义以及美学价值。最后,他对高冀生先生将展览中60件画作捐赠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行为表示感谢。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代表清华大学对于此次展览表示祝贺,并以学生的身份向高先生表达了深切的敬意。他认为,建筑是时代风貌和人类文明的体现,具有时代性、凝聚性和人民性。建筑的好坏应当基于群众的评判,从中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审美意趣。而此次画展不仅让他看到了一位建筑师的高超素养和深厚功底,更看到了其审美观的形成过程。作为高先生的学生,他对于高先生的言传身教印象深刻,至今记得高先生要求他们随身携带本和笔、将值得记录的事物画下来的事情。同时,他也表示,高先生作为清华大学的前基本建设处处长和前校园规划委员会委员,也在拥有一百余年历史的清华园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这些在高先生的画作中并没有刻意表现出来,体现出了高先生对于历史的谦卑和前人的尊重。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生代表闫正义回忆道,他1977年入学,当时担任班主任的高先生对于学生无微不至,在生活中给予关怀,在学习中循循善诱。而看到此次展出的画作,他联想起高先生带领学生去河北承德调研并手把手教学生画钢笔画的情形。高老师教导他们要徒手作画、快速干净、不能修改,不仅反复讲解绘画要领更是不厌其烦地亲手示范,为学生们日后在建筑创作之时徒手绘制建筑草图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此次展览,他认为高先生的画作“严谨、准确、流畅,寥寥几笔最大限度地表达出了建筑与环境的和谐之美、东方艺术的韵味之美,并为人们打开了一扇扇观摩古今中外建筑的窗口。”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生代表闫正义

作为此次画展的创作者,高冀生对于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主持布展和亲自撰写展览前言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展览的举办,是对自己的鼓励,更是一种敦促。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为业界传达出优良的文风和学风,并希望大家努力夯实建筑教育的基本功。他回忆起1955年梁思成先生要求学生们随身携带速写本和卷尺的情景,而他留校任教之后,也将这样的要求传递给了学生。他表示,自己在几十年的徒手建筑速写经历中受益匪浅。在他看来,徒手速写可以培养建筑师的基本能力,包括对于建筑的观察力、创造力和审美力,对于建筑创作不可或缺。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速写也是美学作品,不仅能够增加建筑师的美学知识,也能培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最终,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建筑师来此展出更好的建筑速写作品。

中国知名建筑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高冀生

吕章申为高冀生颁发作品捐赠收藏证书


相关新闻

  • 142016.01

    高冀生:梁思成教育思想的传承者

    听闻高冀生老师将于1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钢笔建筑速写画作,《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成员在钱锡康老师的引荐下,对高老师进行了采访。

  • 162021.06

    钢笔画

    钢笔画 闻亭

  • 032007.05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开幕   【新闻中心讯 学生记者 肖慧琛 摄影 郭海军】4月29日,在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第2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览暨技术交流会在清华游泳馆南侧...

  • 092018.01

    萧珊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

    “今天是萧珊100岁生日,但在我们心目中,她从来不是老人的形象。”萧珊百年诞辰纪念展在巴金故居一楼开幕,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说。

  • 302017.06

    清华校友水木静庐首届书法临摹创作展开幕

    2017年6月28日,由清华校友书画社主办和校友企业77文创联合主办,水木静庐承办的“继承传统,致敬经典”书法临摹创作展在77文创(雍和宫)正式开幕。

  • 272023.04

    《我们的清华》2023校庆影展开幕啦!

    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清华校友摄影协会在4月23日至5月10日举办《我们的清华》2023校庆影展。4月26日下午,影展开幕仪式在三教三段三层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大学校史馆和档案馆馆长范宝龙,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董吉男出席影展开幕仪式,清华校友摄影协会副秘书长邰志强,清华校友摄影协会文创负责人张凤春(Zero)等校友嘉...

  • 122012.12
  • 012015.09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大、清华、南开、云师大四校师生书法巡展开幕

    2015年9月1日下午3点,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览厅,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

  • 092010.07
  • 242021.08

    大师风范 山高水长——校长邱勇在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邱勇

    今年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梁思成先生推动创办的清华建筑系成立75周年。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举办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文献展,这是一次与历史的对话。回顾历史、缅怀大师,将有助于我们更坚定地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