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士明:80岁老人用油画展示中国传统古建筑

2012-12-12 |

“这里展示的所有油画作品,都是关于历史名城、古典园林的建筑群内容,采用写实手法表现了中国现存的不同地域、时期的古民居、园林、寺庙。”1014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展厅,今年已经80岁的顾士明老人向前来观展的人们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如图)。顾士明老先生老家在吉林省辽源市,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分配到呼和浩特市,主要从事教学与建筑设计以及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的湖心亭、位于大南街上的麦香村饭庄、和林格尔盛乐百亭园等都是他的作品。1995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之后,顾士明老先生还经常参与一些规划和设计工程,闲暇之余还自学起了油画。年轻时因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顾老曾经去过很多地方,游历和感受过很多的传统古建筑。趁着学习油画的时机,老人从自己的视角采用写实油画的方式将有特色的传统古建筑表现出来。

此次,顾士明老先生共展示了他退休后创作的37幅油画作品,他透过色彩鲜亮的颜料和巧妙的写实手法构图,向参观者一一展示了意境深远、古香古韵的平遥古城、丽江街头、苏州园林……

(辛永红)

转自《北方新报》201210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