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创大赛走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暨“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实践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

2019-09-30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9月28日,三创大赛走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暨“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实践成果展示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50余位参与中国行的清华老师、校友、同学参加会议。

实践成果展示会现场

出席会议的主办方领导代表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雒建斌,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副秘书长白笑怡、刘洪冰,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学习实践部辅导员林涛等;地方嘉宾代表有洛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窦怀清、新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创中心主任单传晋、启迪川海投资公司总裁余磊、北京清控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力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启迪之星业务拓展总监曹萌、启迪之星项目经理房光银,校友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械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曾钢等。会议由刘洪冰主持。

梅晓鹏在会上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致辞,他讲到“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入选国家双创工作一百强案例”,三创秘书处列为中国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单位、向全国国家级双示范基地提供咨询服务。三创大赛正在推广“三个走进”——走进地方、走进企业、走进品牌活动,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既是走进地方、也是走进企业。他指出,中国行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与学生的培养紧密结合,是学生走进企业、开拓眼界、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有力渠道。校友会对第三期中国行活动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梅晓鹏主任讲话

马明星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汇报。他从活动背景、活动成果、活动价值三个方面全面的介绍了柳州支队、泰安新泰支队、济南莱芜支队、山西支队、洛阳支队5个支队的实践开展情况,并从形成“清华制造中国行”价值链条、践行专业委员会“三服务”职能、提炼可复制经验等方面诠释了活动意义。

随后,实践活动总结评比拉开帷幕,马明星、林涛、刘洪冰、白笑怡、曹萌担任评委。在支队评比中,洛阳支队荣获“一等奖”,山西支队荣获“二等奖”,新泰支队荣获“三等奖”,柳州、济南莱芜支队荣获“优胜奖”。雒建斌、马明星、林涛、白笑怡分别为获奖支队颁奖。新泰支队张智鹤、山西支队李逸凡、洛阳支队魏鑫森同学分别获得优秀个人评比一、二、三等奖,窦怀清、单传晋、张晓分别为优秀个人颁奖。

各支队答辩现场

雒建斌院士为一等奖获奖支队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得到了多个地方政府及清华校友的大力支持。各调研地政府及企业代表窦怀清、余磊、赵力蓥、曹萌、房光银,校友代表曾钢发表活动感想。他们都提到,中国行活动通过集聚专家、校友力量,走进地方、走进企业,深度调研行业发展现状,挖掘了技术、人才、资本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多层次的解决方案,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地方及企业对接清华资源建立了有效渠道。未来他们会进一步加大对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的支持,也欢迎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

最后,雒建斌作总结讲话,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办得非常有特色,有意义!”:清华大学倡导“双T人才”(即创新思想“Creative Thought”和引领技术“Leading Technology”)培养。要达到双T标准,学生需要走入社会,了解当前工业发展水平,中国行活动为“双T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持。

雒建斌院士讲话

随后,雒建斌代表专委会感谢了各地政府、企业、校友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你们为清华的人才培养做了一件功德之事”。清华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就是“协作精神”,清华校友的协同合作为国家发展、国际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种精神在本次活动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校友强,学校才能强,希望校友们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雒建斌对活动的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在当前国际形式下,中国制造业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正是服务制造业的特色渠道。希望同学们后续可以更规范、科学地展开调研,形成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作为客观“第三方”为国家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让清华的声音更有力量,让清华科技与中国制造紧密结合。

合影留念

2019年暑期,专委会举办了第三期“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组织了5个支队,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山东省泰安新泰市,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山西省太原市、晋中市、山西省综改示范区,河南省洛阳市五个城市地区开展调研。活动历时26天,共计调研企业58家,行业协会1家,研究院2家,并与当地政府座谈5次,共计收到企业需求70项。本期中国行活动涵盖清华大学18个院系的42名中外学生,2位清华老师,48位清华校友。专委会秘书处先后派出14人次服务本期活动。

活动期间,各支队走进先进制造行业,深度挖掘地方政府及企业在产学研、技术、校友企业服务、人才等方面的需求,促成了校友企业与洛阳轴研所在知识产权上的合作意向,清华老师与山东掘色科技在微胶囊干燥工序中粘连达成技术攻关,清研洛阳与太原清控科创在园区建设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等。第三期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地方政府及企业对接专委会资源搭建了有效的渠道,充分体现了清华校友总会行业委员会“服务母校、服务地方、服务校友”的“三服务”职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