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期清华制造中国行专项实践总结评比会圆满召开

2018-03-21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清华先进制造专委会”)和清华大学校团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首期总结评比活动,于3月17日在清华天津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众创空间举行。15位参与本次活动的清华学子来洛交流了他们的寒假实践调研收获。

总结活动评比现场

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书记兼副主任李生录老师、清华校友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立明先生、清华校友青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究院院长颜强先生、清华大学机械系就业办公室主任王长明老师、清华大学团委学习实践部部长张文渊博士担任评委。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天津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平台公司总经理、产业部部长杨林出席并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洛阳市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魏斌先生、洛阳高新区经济局副局长谢兴民先生、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新产业研究部经理古创国先生担任颁奖嘉宾。清华天津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教育培训部部长白笑怡出席并介绍了活动的筹备和开展情况。

清华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杨林发言

清华先进制造专委会秘书长杨林在发言时强调:今天的总结答辩只是阶段性成果,专委会今后将继续积极推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提供更多机会组织师生团队及校友团队对接挖掘的企业需求,能够为母校发展、校友企业发展、制造业的发展起到更加积极深远的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株洲支队的实践调研促成了清华大学和中车集团进行接洽,并为双方后续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杨林秘书长代表清华先进制造专委会,对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和嘉宾,以及给予“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大力支持的各级政府、校友企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校团委代表张文渊发言

清华大学团委学习实践部部长张文渊博士代表清华校团委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这次实践同学们分赴五地,通过调研制造业企业、产业、行业的发展,既认知了行业,体会到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又扎根中国大地,深入重点行业,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梦;更对就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有了新的认识,把实践收获化为每天的具体行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在本次实践调研的基础上,举办更大规模、更大力度、更有经验的暑期实践调研。同时也表达了对洛阳市各位领导莅临指导,专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的感谢。

清华校友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教培部部长白笑怡介绍活动情况

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教培部部长白笑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及开展情况。“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专项实践活动是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和清华大学校团委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在财力、人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从2017年12月20日正式启动,历时3月,组织了17名老师校友和51名中外学生,赴株洲、常州、嘉兴海盐县、宁波北仑区、宁波镇海区五地进行调研。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累计走访调研45家企业,参观学习11家相关单位,共计收到企业需求39项,政府需求2项,完成深度调研报告5篇。

在答辩评比环节,五个支队依次进行了实践总结答辩。

答辩涉及实践调研成果展示,挖掘到的企业个性需求与拟解决方案、行业共性需求与拟解决方案、队员实践感想及实践新闻报道等方面。

各支队答辩环节

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的答辩后,评委嘉宾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进行了点评。他们对此行学子的素质能力、市场洞悉能力、调研分析能力等各方面都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并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同时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并经过不断地思考总结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李生录老师还特别表示,希望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今后能更多地参与到活动中,让中心的老师们多参加调研及指导工作。评委嘉宾们对此项活动的高度赞扬以及支持的态度,为暑期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答辩环节评委提问

评委点评

综合实践总结报告、现场答辩、提问回答等方面,评比结果如下:

优秀支队:

一等奖 宁波镇海支队

二等奖 宁波北仑支队

三等奖 嘉兴海盐支队

优胜奖 湖南株洲支队

优胜奖 江苏常州支队

优秀实践个人:

一等奖 秦安祺

二等奖 蒋 萌

三等奖 苏晓磊

李生录老师给宁波镇海支队颁奖

颜强校友给宁波北仑支队颁奖

孙立明校友给嘉兴海盐支队颁奖

张文渊博士给湖南株洲支队、江苏常州支队颁奖

魏斌先生给个人一等奖秦安祺颁奖

谢兴民局长给个人二等奖蒋萌颁奖

古创国先生给个人三等奖苏晓磊颁奖


相关新闻

  • 082018.10

    汇聚清华力量 助力先进制造——中国行总结评比会在京召开

    9月28日晚,“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专项实践第二期总结评比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A404顺利召开。

  • 302019.09

    三创大赛走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暨“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实践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

    9月28日,三创大赛走进“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暨“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实践成果展示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50余位参与中国行的清华老师、校友、同学参加会议。实践成果展示会现场出席会议的主办方领导代表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雒建斌,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副秘书长白笑怡、刘洪冰...

  • 292018.08

    第二期“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暑期调研完美收官

    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先进制造专委会”)与清华大学校团委共同发起的“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第二期活动调研阶段于8....

  • 232018.01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梦想队伍已开拔

    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与清华大学校团委共同发起的“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筹备,第一支队伍已于1月21日奔....

  • 242017.08

    “车行中国—清华校友贵州行”活动圆满举行

    暑假期间,汽车工程系及支持汽车行业校友发展的老师和校友由重庆自驾深入贵州,重走红色经典路线及抗战生命线,与当地中小学开展爱心捐书活动,并走访贵州大数据....

  • 292020.02

    首期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项目专项辅导成功举办

    2月26日晚,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发起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线上专项辅导”首期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视频....

  • 192023.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首期班结业

    9月9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首期班(以下简称“中国哲学学习班首期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终身教育处处长田静,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银琴,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人文学院副院长张乐燕,班主任高海波,授课教师代表赵金刚及56位校友出席典礼。史宗恺讲话史宗恺代...

  • 212017.04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

    4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及学生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182021.05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首期中国哲学学习班开班

    2021年5月15日上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中国哲学学习班”开班仪式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人文学院副院长韩立新,1981级校友、北极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班班主任高海波和带班辅导员高路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主持...

  • 082022.07

    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队赴安阳座谈会圆满召开

    7月4日,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队一行16人抵达安阳,在安阳党政综合楼举办“‘清’游安阳 共话未来”主题座谈会。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志强,文峰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会敏,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李新,法律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果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安阳团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