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聚清华力量 助力先进制造——中国行总结评比会在京召开

2018-10-08 |

9月28日晚,“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专项实践第二期总结评比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A404顺利召开。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书记兼首席教授高旭东、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工程训练教研室副主任徐伟国、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项目总监尹钰、菏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张宇受邀担任本次评比会评委,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林、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合作发展负责人王嘉、启迪之星(菏泽)副总经理耿强作为嘉宾出席。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洪冰主持评比会。经过激烈角逐,长株潭支队获得团队一等奖,菏泽支队长王煊智同学获得优秀个人评比一等奖。

参与评比会的全体成员合影

在团队答辩环节中,佛山支队、福州支队、长株潭支队、常州支队、宁波支队和菏泽支队依次介绍了支队的实践调研情况。长株潭支队调研了三一重工、远大科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等九家企业。支队介绍到,长株潭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既有实力也有活力,他们将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两大抓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金杯电工的电磁线性能世界一流,承担国内多项重大装备轴承的研制。常州支队汇聚清华大学专家学者2人、清华学子10人、校友13人,形成了共计25人的大型支队,他们分组调研了常州市钟楼区十家企业、一家研究所,他们认为,地处长江三角腹地的常州有着较好的工业基础和产业层次,其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更是走在中国的前列,并已逐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传统主导产业。支队还通过自己的思考,提炼出生产步骤自动化难度高、产线资源浪费、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有提升空间等行业共性问题。福州支队则表示中国行调研活动与其他实践活动的最大区别在于有数位从事先进制造行业的校友随行,通过与学长的交流获益颇多,无论是行业认知、还是职业规划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高旭东老师为获得团队评比一等奖的长株潭支队颁奖

田星燕老师为获得团队评比二等奖的宁波支队颁奖

尹钰老师为获得团队评比三等奖的佛山支队颁奖

杨林老师为获得团队评比优胜奖的菏泽、常州、福州支队颁奖

在个人答辩环节,范晨旭、薛博策、陈胜杰、王煊智、何天程、陈金瀚六位队长从活动策划、队员招募、实践组织、个人感想等多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宁波支队调研期间半数队员因水土不服而紧急就医,薛博策立即调整调研方案积极应对;佛山支队队长陈金瀚则以让队员“加入一个靠谱支队、认识一个靠谱队长”为行动目标,携手队员共同打造了团结、友爱、强凝聚力的支队氛围,调研结束后支队成员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菏泽支队长王煊智在准备调研时间紧迫、支队成员经验较少等诸多客观条件制约下,化压力为动力,有效摸索出了“中小型民营制造业发展”的调研方向。六位队长各具特色,总结发言中都提到了“成长”与“蜕变”等关键词。各位评委老师也对支队长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的欣赏和肯定。

李东红老师为获得个人评比一等奖的菏泽支队队长王煊智颁奖

张宇先生为获得个人评比二等奖的佛山支队队长陈金瀚颁奖

徐伟国老师为获得个人评比三等奖的常州支队队长范晨旭颁奖

最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高旭东老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实践机会,结合自己的专业,深入研究产业问题,承担起清华学子的责任。田星燕老师代表校友总会对先进制造专委会举办中国行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她表示这种充分调动清华力量深入调研先进制造行业的活动意义深远,期待活动可以进一步跟进落实,真正起到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学生成长的作用。

高旭东老师发言

田星燕老师发言

张宇先生发言

2018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清华大学校团委打造“中国力量”专题社会实践的号召,与校团委共同组织了“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专项实践,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先进制造行业现状、工作实际和发展前景。第二期“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机械、材料、自动化、航天航空等院系的47名学生参与,其中本科生2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7人;52名老师和校友一同参加调研;6支调研团队,历时25天,共计调研企业60家,行业协会2家,研究院2家,高校1所,博物院1家,并与当地政府座谈3次;共计收到企业需求114项;完成深度调研报告6份;人物专访2篇,新闻稿件22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