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伯惠——抗战勇士 桥梁专家 风范长存

2016-09-12 | 杜芸 韦建国 | 来源 中国通讯社2016年9月10日 |

抗战老将王伯惠于2016年9月9日驾鹤先去。

他生于1923年5月1日,籍贯:四川盐亭。

番号及职务:驻印军新一军翻译官和技术军官。

他先后在辽宁省公路局、交通厅等部门任职,主管全省公路桥梁建设,他的经历几乎就是新中国桥梁的发展史……

年轻时的王伯惠

王伯惠自幼聪颖,3岁就识字读书,6岁入小学时直接跳至最高年级。初中毕业时,他才12岁。1936年,王伯惠考入全省最好的高中——省立成都中学,三年后又考入西南联大工学院土木工程。1944年2月16日,王伯惠等15名“少校”应孙立人将军召唤飞抵印度加入中国驻印军新一军。

1946年8月初,王伯惠来到鞍山,随同一个工兵排测绘校址、整修校舍、配置教具……在这所学校里,23岁的王伯惠担任校长。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清华中学改名为新华中学,老师们留校任教,王伯惠则被鞍山专署推荐到新组建的辽宁省政府,由此,他成为我国公路桥梁界的巨匠。参建中国第一座888米悬索桥。

离休后,王伯惠受聘担任我国多座著名大桥设计、建设顾问,九江大桥、落溪大桥、汕头海湾大桥、安庆长江大桥、八一大桥……都有他的足迹。1992年,为迎接香港回归,广东省筹建虎门大桥,这是中国第一座888米大跨径现代悬索桥,广东省邀请王伯惠在内的十多名顶级专家担任顾问。


勤耕的王伯惠

80年代改革开放后,王伯惠与西南联大从军的老同学开始经常书信往来,2005年重庆市史迪威研究所和成都美国领事馆联合举办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学述讨论会,在会上海峡两岸与会中国驻印军老兵聚会座谈,相约共同努力办好两件事:发掘和恢复印缅抗日的光辉历史,吁请广州市政府尽快恢复当年新一军自印缅战场凯旋归国时在广州修建的中国驻印军新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公墓。这座公墓是为纪念牺牲于国外印缅战场2万7千名抗日烈士所建,已为战争和文革中毁损殆尽了(在1993年被市府定为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清明节4月1日,王伯惠与联大同学都参加了大陆扫墓团到广州,与台湾的海外老兵回国参访团共同扫墓,并和市府呼吁抓紧恢复。为恢复广州新一军公墓问题,王伯惠及海内外老兵更是每年都有向广州市府的呼吁交涉函件,其关心印缅抗日阵亡战友的崇高精神令人感佩!

风范不减当年

作为孙立人将军的“校友,长官与小兵,校董与校长”三重关系,2008年和2010年王伯惠联合海内外老兵们拟编辑“中国驻印军印缅抗战”和“二战名将孙立人将军诞辰110周年纪念文集”两书。2013年王伯惠以91岁高龄开始编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孙立人将军诞辰115周年纪念文集》,这部78万字、200余幅图片的著作终于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前完成。 王伯惠一生践行了义、勇、忠、诚四个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