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薛其坤获首届“未来科学大奖”

2016-09-20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9月19日 |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其中的“物质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薛其坤获得,以奖励其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对新奇量子现象研究中取得的突破性发现。另一个奖项“生命科学奖”由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获得。

薛其坤院士

2013年,薛其坤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实验上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薛其坤团队还首次利用分子束外延-扫描隧道显微镜发现了一类全新的低维高温超导体系——钛酸锶衬底上的单层FeSe薄膜,使界面铁基超导成为高温超导领域的全新研究热点。这也是薛其坤获得该奖的理由之一。

分子束外延生长是一种先进的薄膜生长方法,能在材料衬底上一层一层地生长单晶薄膜。薛其坤和合作者制备了多种高质量的单晶薄膜材料,这使他们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在钛酸锶衬底上的单层铁硒高温超导现象。这两个发现被许多研究小组重复出来,大大推动了拓扑绝缘体和高温超导研究。

未来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发起设立,是中国首个民间科学奖项。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旨在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进行研究工作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