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毕业80年魂牵梦萦 103岁校友吴瀚学长回清华参加校庆

2017-04-30 | 学生记者 石怡 通讯员 黄文辉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29日 |

“来了,来了!” 随着汽车驶进校史馆地下车库,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对焦在车门处。年过103岁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校友吴瀚学长时隔10年再次回到母校参加校庆。她的到来,为母校106岁生日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陈旭书记向吴瀚学长献花。陈宇

今年是吴瀚学长毕业80周年,她是“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七七事变”后,没来得及拿到毕业证书就离开了清华。这些年来,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时常回到母校,但心里一直惦念着母校的变化。

在校史馆同志的介绍和引导下,吴瀚学长在展板上寻找着熟悉的身影。钱伟长,对,就是那位和她一起参加过南下自行车队的队友;陆璀,那位一二九运动的学生领袖是她熟悉的女同学;雷海宗,当年的历史系主任,自己敬爱的老师之一。这些照片吸引着她的目光,唤起她对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

吴瀚学长与陈旭等人合影留念。杨艳斌

校党委书记陈旭专程赶到校史馆看望吴瀚学长,并向吴瀚学长送上献花。她说:“见到您很开心,您应该是参加校庆活动最年长的学长了。毕业80年特别有意义,祝学长健康,欢迎您明年再回清华。”

吴瀚女儿说:“感谢学校的关心,虽然母亲今年103岁,语言交流有些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来了,因为今天对她意义非凡。我们陪她来,只为与她共同感受温暖的母校情怀。”

在子女和校友总会同志的陪伴下,吴瀚学长离开校史馆来到了工字厅前。“老学长好,我能跟您合个影吗?”同样回母校参加校庆的1957届土木系校友王思源偶遇了吴瀚学长,“见到您真是太难得了,祝您身体健康!”随后,吴瀚学长回到当年居住的女生宿舍——静斋看了看,当被问到还记得当年住几楼时,吴瀚抬起头看了看熟悉又陌生的静斋,举起手指做了个“3”的手势。

倏忽八十载,大礼堂在草坪绿树的掩映下安静矗立,吴瀚学长在草坪另一头的校友纪念墙上颤抖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结束了她的母校之行。这位世纪老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清华园的眷恋和思念。

吴瀚,1914年3月8日出生于江西萍乡安源,1933~1937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

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看,在体育馆前参加迎接十级(1938级)新生活动的吴瀚(左)笑得多么灿烂。

她身体强健,是学校女排、女篮主力队员,和队友们结下终生的友谊。上图为1935年清华女排合影。后排左起:赵逢珠教练、吴瀚、何玉珍、杨禄一,前排左起:蔻淑琴、王次蘅、邵景渊、郭见恩。

她是“一二·九”运动亲历者,是清华大学南下自行车宣传队唯一的女生。上图后排左起:戴振铎、沈海清(林一民)、梁伯龙、高崇照、高仕功;中排:任泽丙(赵心斋)、黄渤海、郝威(罗清)、黄克新、伍崇让、吴瀚;前排:裴崑山(彭平)、高葆琦(高原)、郑仁国、徐煜坚、凌松如(凌则之)、张石城、钱伟长。

图书馆留下多少难忘的记忆,爱好读书也成为她一生的习惯。上图是1936年4月26日吴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前。

在校期间,她热心公益,是清华民众学校的教务主任、音乐老师。和民众学校师生合影的这张图中站在秋千最高处是吴瀚。

她还是清华民先马术队队员,清华气象台前留下她和队友们矫健的身影。1936年吴瀚(右)和同学们在清华大学民先马术班。

她和同学们组成“绥远抗战前线服务团”,赴绥远前线进行战地服务,被称为爱国青年的好榜样。后排左起:王天眷、陈其光、□□□、李整武、丁锡祉、何玉珍、吴瀚、彭国珩、郭见恩、杨戌生、刘秉正、傅梅芳、戴振铎、高本乐,前排:王裕治、叶笃廉、任泽雨。

1937年即将毕业之际,她和历史系的老师同学们依依惜别。后排左1吴瀚、右6导师雷海宗,前排右1郭见恩。

2007年校庆,吴瀚学长(右2)和年级校友在甲所欢聚。

吴瀚,1914年3月8日出生于江西萍乡安源。1933年9月至1937年7月在清华大学生物系、历史系学习毕业,曾任校学生会民众学校教务主任。

她是“一二·九”学生运动的亲历者,是“清华大学南下抗日宣传自行车队”中唯一的女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

解放前,曾任汉口女青年会劳工部干事、战时服务团团长,桂林中山纪念学校教员,苏中行政公署、二专署机要秘书,苏皖边区教育厅秘书等职。

建国后,在苏南妇联、华东妇联福利部工作。1951年7月起,历任上海市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副主任,上海华东医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山东省科技情报所所长,中央监委驻教育部检察院监察员,北京图书馆研究员。1977年离休。

(清华校友总会提供历史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