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校友徐全胜赠言毕业生: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像个英雄

2017-07-05 | 徐全胜 | 来源 建筑学院 |

1987级校友徐全胜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7毕业典礼上赠言毕业生

尊敬的关肇邺院士、庄惟敏院长、张悦书记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欢送与惜别,祝贺在座的莘莘学子,祝贺你们从考入清华到顺利毕业,已经有了人生两次成功的体验,对于你们了不起的成就致以美好的祝福!

感谢诸位慷慨地允许我在毕业典礼上讲几句,作为清华师兄的一些人生感悟,作为赠言。

首先,认识简单与专注的力量。

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今天作为毕业生的你们,在校期间学到了知识,提高了素质,至少已经获得了人生两次大的成功。尽管社会上关于成功和成功学的理论和方法很多,其实任何事情成功都像你们在建筑学院从入学到毕业一样,是一个设定目标、找到方法、制定计划、付诸行动、获取成功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专注、勤奋、坚持、不断超越自我的艰辛历程。作为中国最顶尖学府的毕业生,在座的各位不仅需要拥有聪明的才智,而且要有正直和坚忍不拔的高贵品质,以及比他人更加简单质朴、更专注坚持。

其次,衡量成功的标准在于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他人的需求。

105 年来,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清华人,我们被赋予了国家的使命和社会的责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毕业后在BIAD 执业的25 年里,始终用清华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自己与每个BIAD 人联系一起,专注设计主业,设计创造价值,建筑服务社会,助力国家发展,打造企业品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的成功。从今天起,清华人这个名字真正并永远地加在了你们的身上,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

最后,坚持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希望的伟大时代,但同时也充满了未知风险,是需要更加努力拼搏的时代。在大学里,已有的知识使我们智慧,从现在起,我们还要学习的是当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时,始终正直勇敢。明天从这个校门走出去,复杂的环境、深刻的正义、危险的不确定性就开始了。我相信,各位具有非凡的智慧、勇气和力量去经受考验,去接受机遇与挑战,迎接更多希望的同时也面临更多的困难。人生就是一种历险。让我们在充满未知险阻的海洋与幸福温暖的岛屿间航行,始终坚强乐观、富于理想、充满热情。

当然,不可能每一个人都实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每一个人都那么的真诚努力。引用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像个英雄”。

真诚的赠言,祝福大家!

谢谢!

徐全胜: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87 级校友。


相关新闻

  • 172016.03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工作办法(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1-2022年第4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修订)第一条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本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本会的宗旨是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服务广大校友,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共同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第四条本...

  • 302016.03

    建筑学院分会

    建筑学院校友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校友发展,定期召集校友聚会,探望在地方和基层工作的校友,及时把握其在专业和科研发展新动向,建有专业、行业微信群以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

  • 282018.04

    建筑学院召开1958届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28号上午,清华大学1958届建筑系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舜德厅召开“毕业六秩,欢聚四月”座谈会,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

  • 02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建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建八班校友纪念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多功能厅举行,20余位毕业校友与当年的老师关肇邺、王玮钰、高亦兰、林....

  • 292023.05

    建筑学院召开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29—30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清华大学庆贺建校112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

  • 052018.05

    建筑学院召开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68届暖八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建筑馆210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出席座谈会,与22位暖八班校友以及....

  • 072021.05

    建筑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庆校友活动

    4月24—25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庆贺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为母校庆祝110年华诞。校友嘉宾座谈会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一年。4月25日下午,建筑学院于建筑馆202教室召开校友嘉宾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边兰春,院长张利,副院长杨旭东、刘健、林波荣等...

  • 062013.12
  • 212017.09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成立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经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2017年9月9日正式宣告成立。

  • 272007.06

    78级校友冯晋与建筑学院师生交流

    6月21日下午,清华校友、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College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Lawrence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