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郝景芳:女性的敏锐更能适应未来经济时代

2018-03-09 | 诸葛漪 | 来源 上观新闻2018-03-09 |

“其实这就是一个兴趣问题,到底要不要开拓新领域,如果是内心本身就感受到了强烈的需求,对自己的现状不够满意,那么自然就想要突破自己。”三八妇女节之际,女作家郝景芳剖析自己如何在多重身份之间游刃有余。郝景芳写作,也研究经济,她又是一位母亲,密切关注教育与儿童问题。对科技和数字经济的敏锐感知,也使她成为积极拥抱数字阅读且蜚声海内外的为数不多的几位女性作家之一。

曾在网上刷屏的《白天是清华金融女,晚上是宇宙学女神,一枚清华“学渣”的逆袭史》,说的就是郝景芳。2002年,郝景芳获全国中学生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她没有像新概念的大部分作家那样关注青春与疼痛,而是把对写作的热爱倾注到科幻题材上,并且考进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她始终跟随兴趣与天分的引导,又通过努力与学习让某一种身份成立并且成为一种自然。她对科学、文学和经济等等领域都有浓厚兴趣,并依靠广泛的阅读和深入的钻研成为一个研究方向多元化的学者。她从大学开始参与支教,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触到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而在成为母亲后,对贫困地区儿童的精神资源匮乏和教育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更大的责任感。

“女性的整体社会地位在不断上升,包括女性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从不断涌现的女性领导人,到世界范围内女性博士的数量超越男性博士,以及发达社会女性工作和生育支持系统的完善,都说明女性的社会重要性在不断地增强。”郝景芳透露,2016年世界科幻类两大奖项“雨果奖”和“星云奖”的8个奖项都由女性包揽。“这是全球女性教育水平和经济能力整体提升后的一个结果。写作也是一种经济活动,以前的女性不是缺乏写作的才能,而是生活和职业所限,没有精力去从事,现在肯定机会更多了。”

在郝景芳看来,女性的优势在于内心的敏锐与敏感,女性在感受他人的思想、情绪,以及与他人交往方面可能更胜一筹。而沟通和理解的优势在今天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领导人,女性的沟通能力能为所有团队成员赋能,让团队拥有融合的氛围,让每一个人都能爆发自己的精神力量。郝景芳认为这样的领导风格非常适应未来经济发展,因为未来我们将迈入越来越灵活和智能的经济时代,企业组织会变得更加灵活,商业模式会变化更快,也会更加注重个人价值。

对于女性成长,郝景芳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设限”,要不断学习。郝景芳的兴趣爱好上也是极其广泛,学习天体物理出身的她,同样热爱艺术和文学,并且乐于探索任何新的领域。“如果说女性有哪点偏弱,我认为是女性比较容易对某些领域望而却步,比如一听是科技领域,就觉得做不了,其实这样的心态会局限人的发展。要获得成长,重要的是从心态上不要局限自己,这样人生的天空会比较高。”郝景芳诚恳地说,“我希望每个女性都不断去学习、成长、突破自己。女性跟男性相比没有什么先天劣势,现在女性在各个工作领域都做出了惊人的成就,只要愿意一直学习,空间就会很大。”

在郝景芳多重身份中,作家和学者是大家所了解和熟知的。阅读在郝景芳的写作启蒙时期扮演了重要的推动角色,而她也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现在,阅读于她而言不仅是最大的爱好,也是这位兴趣广泛的作家和学者探索新领域的得力工具。她常常随身携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以便于在奔忙之中每日阅读。她选取了几本希望推荐给其他女性的书目,包括犹太大屠杀幸存者、奥地利神经学家、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Frank.V.E)的《活出生命的意义》,讲创伤治愈与修复的《身体从未忘记》,以及讲人格特质与童年经历关系的《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等等。她的新书《人之彼岸》正在亚马逊上热销,并借由“中国文化走出去”项目走出国门,为更多海外读者所熟知。

郝景芳计划与亚马逊展开一些关于儿童教育的公益项目。与此同时,她还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尝试着更多的团队工作,和同事相互激发工作潜力让她更加理解了个体和集体的共生关系。她的学术兴趣也延展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上,她想对这一伟大进程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休息时,郝景芳会将带女儿去博物馆,和她一起阅读、绘画、欣赏音乐。在不同的身份间穿梭转换,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尝试,郝景芳永远充满了好奇心与激情,作为一个作家、一个母亲、一个社会活动者、一个当代女性,她无疑是游刃有余的。


相关新闻

  • 082016.06

    雨果奖入围者郝景芳:荒诞之地,写作发生

    郝景芳,她同时具有两个身份,入围雨果奖的科幻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项目主任。

  • 282016.10

    郝景芳——文学与现实:屋中的大象

    10月23日晚,“人文清华”讲坛特别节目——《北京折叠:现实与虚构》在新清华学堂开讲。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获奖作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郝景....

  • 222016.08

    清华校友郝景芳获雨果奖

    当地时间 8月 20日,第 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在美国堪萨斯城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

  • 292016.07

    郝景芳入围"雨果奖"作品首出版

    因入围“雨果奖”而备受关注的科幻女作家郝景芳,近日推出了三本新书《流浪苍穹》《去远方》《孤独深处》。其中,小说集《去远方》收录了其入围“雨果奖”的作品....

  • 172017.11

    郝景芳:把世界带到孩子眼前

    说到郝景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刘慈欣之后的雨果奖得主、清华“学霸”这样的标签。按照时下流行的说法,她也是位“斜杠青年”,在不同的领域拥有不同的身份,....

  • 122017.07

    郝景芳:为“平行世界”建桥

    郝景芳因科幻小说为人们所知,然而现实中没有科幻的按钮。假若确有平行世界存在,历史的代沟、阶层的距离则会构成不同世界的边沿。在所期待的遇见、沟通、和解发....

  • 162020.06

    郝景芳:给科幻题材洒上一抹诗意的阳光

    青年作家郝景芳笔下的幻想世界是光怪陆离的:折叠变幻的京城掠影;移民火星的人类家园;穿梭在星际之间的旅人……她是第二位斩获雨果奖的中国人,并以“清华学霸....

  • 292016.04

    郝景芳:论一个清华学渣的自我修养

    2016年雨果奖各项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4月26日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折叠北京》(Folding Beijing)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 292016.04

    郝景芳:论一个清华学渣的自我修养

    2016年雨果奖各项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4月26日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折叠北京》(Folding Beijing)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 22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