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系陈水冰校友荣获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2018-04-03 | 来源 公号“清华化学系友之家” 2018-04-03 |

3月14日,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宣布将2018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授予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副教授陈水冰博士。

协会主席 Dr. HanClevers介绍说:Chen has developed cutting-edge chemicalapproaches in many applications. She has become a key player in human diseasemodeling, and discovered the first drug capable of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Zikavirus disease in organoids and mice, setting new standards for research in thefuture.

陈水冰博士

陈水冰1995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99年取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化学系李艳梅老师指导下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于2011年在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建立独立实验室。

陈水冰科研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化学方法控制人体干细胞的定向分化,并利用人体干细胞合成的组织和类器官进行多种疾病的模拟和高通量精准药物筛选。目前主要的工作包括糖尿病、胰腺癌、肠癌和病毒类疾病的模拟和靶向药物研发。陈水冰博士曾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创新奖、纽约干细胞协会罗伯森研究员、美国糖尿病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癌症研究协会青年科学家等重要奖项。陈水冰科研组在《自然》《自然药物》《自然生物技术》《自然化学生物学》《细胞干细胞》等科学杂志发表多篇文章,并拥有七项美国专利。

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设立于2009年,每年面向全球遴选一名干细胞领域的杰出专家。陈博士是该奖项设立十年来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亚裔科学家。


相关新闻

  • 072021.09

    让细胞变身肺脏“修复师”! 这位青年科学家建了座干细胞药厂

    “你看,这就是肺干细胞的魅力!肺像一棵倒着长的树,肺干细胞在树根——气管和支气管的位置,它们像‘种子’一样,能不断分化,最终长成一个拥有23级分支气管和上亿个肺泡的树状结构……”每当提到干细胞新药研究,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左为总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痴迷于探索细胞的左为,从读高中时迈入生物学的大门便与之难舍难分;他天马行空,敢于打破常规,先后用肺干细胞完成在小鼠、人体上实现肺脏再生的科学试验;他希...

  • 092017.10

    清华校友张良方荣获卡比勒青年科学家奖

    9月2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清华化工系校友张良方荣获美国西北大学所颁发的卡比勒(Kabiller)青年科学家奖。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012008.08

    化学系帅志刚当选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

    在2008年7月5日~6日举行的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Quantum Molecular Science)第45次院士大会上,清华大学化学系帅志刚教授当选为该科学院院士,成为继我国著名量子化学家唐敖庆教授于1984年当...

  • 122018.11

    三位校友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2018年度杰出科学家

    11月7日,国际计算机学会公布了 2018 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 49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三位清华校友:微软亚洲研究院王井东校友因杰出工程贡....

  • 302016.03

    化学系分会

    化学系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4月,现任理事长为系主任王训,秉承“服务清华、服务校友”的指导思想,用心为校友交流和发展搭建平台。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性质: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及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阶段的理科班级)毕业校友及在化学系工作过的教工和博士后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第二条 宗旨:以“合法、公益、互助、...

  • 102020.08
  • 032008.06
  • 29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