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张良方荣获卡比勒青年科学家奖

2017-10-09 | 龚华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10月3日 |

9月2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清华化工系校友张良方荣获美国西北大学所颁发的卡比勒(Kabiller)青年科学家奖。

张良方在实验室

卡比勒青年科学家奖由戴维•卡比勒(David Kabiller)于2015年设立,委托美国西北大学管理,每两年颁奖一次,旨在奖励在纳米科学及纳米医药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军科学家及青年科学家各一人,目前是国际纳米医学领域最富盛名的奖项之一。今年卡比勒领军科学家奖的获奖者正是张良方的博士后导师,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的罗伯特•兰格(Robert Langer)教授。师徒二人齐获大奖,成为国际纳米医学界一段佳话。

近年来,张良方团队在发现,如果把纳米颗粒披上一层人体自身细胞膜的“外衣”,这种全新的仿生纳米粒子不仅能躲避免疫系统“清查”而实现长循环药物传递,还可以有效吸附清除人体内的各种毒素,犹如纳米海绵一般,能用于治疗多种细菌感染。基于这项技术,团队可以把不同种类的细胞膜用来包裹各种各样的纳米粒子,将人工合成的纳米材料与天然细胞膜相结合用以开发新型的仿生纳米材料。由于这些新材料具备独特的生物功能性,而具有重要的医学应用前景。相关技术已由张良方创办的生物制药公司进行临床转化和产业化。

张良方于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分别于2000年和2002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于建教授。2002年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在史蒂夫•格拉尼克(Steve Granick)院士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2006至2008年加入麻省理工学院罗伯特•兰格院士的研究组进行博士后工作。2008年7月,成为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助理教授,于2012年3月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4年7月晋升为终身正教授。

张良方在研究领域多次获得其它重要奖励和荣誉。2009年获得美国化学会拉梅尔奖(Victor K. LaMer),2013年被著名学术刊物《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为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2014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艾伦•科尔伯恩奖(Allan P. Colburn),2015年入选为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会士(Fellow),2016年当选美国《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年度“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2017年被美国国务院提名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ASPIRE)的美国候选人。

供稿:化工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