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5-12-25 | 来源 校友总会 |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名列其中。

没有一颗热爱科学事业的心就无法在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做科学工作者不图名利不追新潮,脚踏实地的干、不忘初心的热爱就是对科学的继承。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

今年36岁的吴蓓丽祖籍苏州吴江,在无锡长大。2001年吴蓓丽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毕业并获得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从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工作。2011年,全职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并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现任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上海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吴蓓丽从事生物大分子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多年,通过测定蛋白质分子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研究其结构与功能关系。目前,主要针对G蛋白偶联受体(GPCR)开展结构生物学研究,以期揭示不同GPCR蛋白对细胞外信号分子的特异性识别机制,以及将信号向下游传递的特异性传导机制,并为靶向GPCR的药物研发提供线索和依据。已在上海药物所成功建立了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平台,并在多种重要GPCR蛋白的结构测定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吴蓓丽曾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称号;2014年12月,获得国内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奖项——“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成为该奖设立以来最年轻的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吴蓓丽与丈夫赵强因攻读博士期间拜在清华大学的同一位导师门下而相识,之后又携手一同到大洋彼岸继续生物科研,学成后两个年轻人一起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旅。两人在生活中相互照顾、事业上相互扶持,简单纯粹的美好生活铺展开来的同时,两人的科研事业也蒸蒸日上。2015年,她的研究组和丈夫赵强的研究组在嘌呤能受体p2y1r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为包括中风、冠心病、肺栓塞等各种血栓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9位获得者合影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是欧莱雅-联合科教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其中,至少有1名(不限于1名)来自西部地区,并向每人颁发奖金10万元人民币。12年来,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5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本届评审委员会由38位院士组成,共有98个单位和17名专家提名有效候选人172位。经过严格的评审,共9位女科学家得票超过半数最终折桂。


相关新闻

  • 012018.06

    清华校友吴蓓丽、常超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18年5月30日下午,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举行。

  • 072018.11

    清华大学两位教师五位校友获得2018年何梁何利奖

    2018年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

  • 042016.02

    女科学家吴蓓丽:寻找“抗艾”新路径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有一位女研究员在趋化因子受体CCR5结构生物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人类寻找新的抗艾滋病药物打开了大门,她就是吴蓓丽。

  • 152018.01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陶晓明:跟随研究乐趣开启“无线”新可能

    “从事前沿技术研究往往像在无人区中行走,前路不清晰,也不知道哪里是尽头。”倍感压力的日子里,陶晓明仍然初心不渝,“在通信领域里,坚持做理论基础研究的意....

  • 242023.04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三位清华人榜上有名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其中,两位清华校友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一位清华教师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1994级环境)、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范淑琴(2004—2006博士后,数学)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高群(2014级博,环境)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 092007.08
  • 062021.01

    “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得主谷林:科学家最大成就是思想的延续

    谷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05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从事研究。2010年底起回到中科院物理所先进材料和结构分析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材料、储能材料、纳米催化剂的原子尺度结构和电子结构研究。发表论文 6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及Nature正刊13篇,子刊 67篇,他引 37000余次,H因子>100。...

  • 092017.10

    清华校友张良方荣获卡比勒青年科学家奖

    9月2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纳米工程系教授、清华化工系校友张良方荣获美国西北大学所颁发的卡比勒(Kabiller)青年科学家奖。

  • 172022.08

    生医药校友吴蓓丽、张强锋荣获2022年第五届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

    近日,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普洛麦格公司推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认真细致的评审,确定2022年第五届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获得者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强锋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Promega Award for Biochemistry)”是由Promega公司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携手深度合作,面向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设立的奖项,于2014年共同...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