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力604班校友毕业52周年校庆游览聚会

2018-04-03 | 王兆元 |

3月25日,一群年逾古稀的老人集合在航天无锡疗养院,开始了力604班同学的游览聚会。这次聚会共有26人参加,其中本班同学18人、家属亲属8人。聚会是在两年前大家参加母校校庆活动时定下的,那年我们毕业五十周年。大家商定:到无锡,赏樱、叙旧、话今后。

3月25日,恰逢无锡举行国际马拉松赛。晨起,多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所以大部分同学是在下午陆续抵达的。每到一位同学,先来者会急冲冲地从房中迎出,或握手或拥抱,就在走廊上攀谈起来。欢声笑语,问候不断,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交谈中大家回忆起我们的老师、我们热物理专业的成长历程和它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贡献;回忆起当年的校园生活和六位故去的同学。作为六十年代的清华学子,我们感慨于自己曲折而丰富的人生经历,自豪于曾为祖国的强大作出了努力。至今,我班沙次文等同学还在已工作了五十年的岗位上继续贡献着热量。

力604曾经是母校2016年运动会“毕业五十年方阵”中一支重要的人马,在该方阵99人中占了14人,方阵的领队正是我班女同学李俊慧,她们夫妇俩是当年清华手球队的男、女队队长,这次都来了。当我们这群满头白发、穿着统一的清华红色“校服”的七旬长者出现时,真成了景点的又一道风景。我们游览了灵山大佛、鼋头渚、三国城和蠡园。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我们放慢了节奏,游逸结合,对游程作了精心策划。尤其“重头戏”鼋头渚,每年最佳赏樱日只有两三天,日程安排稍有差池,容易错过。为此,活动的组织者宋云露(水下发射专家,CCTV《军工记忆》节目曾对他作过报导),不仅关注了天气预报和往年同期的天气状况,还收集了历年樱花期的资料。结果如愿以偿,我们在樱花盛开的当天,看到了樱花海。在鼋头渚樱花谷的《无锡人杰苑》,我们寻访了蒋南翔校长和钱伟长等清华老前辈的塑像,纷纷上前与他们合影,表达崇敬缅怀之情。

在游览叙旧之余,我们还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母校参与了该计算中心的运营。

3月29日,依依惜别。大家都说,这次无锡聚会太开心了,灵山大佛梵宫的精美、鼋头渚的樱花、蠡园的秀丽、航天疗养院鸟语花香的优雅环境都令人难忘,超算中心位居世界前列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更令人赞叹。四天里说不尽的彼此怀念和嘱咐,我们加深了友情,丰收了喜悦。大家相约:2020年,我们入学清华60周年时再相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