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977级校友、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蔡旭东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2018-04-28 | 来源 清华大学智网中心 |

蔡旭东校友以“国际空间站(ISS)上的阿尔法磁谱仪”为题做学术报告

2018年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讲席教授管晓宏邀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77级杰出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蔡旭东博士来到清华大学FIT大楼多功能厅,以“国际空间站(ISS)上的阿尔法磁谱仪”为题做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是清华大学1977级入学4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的一部分,吸引清华大学众多师生现场聆听,并由中国科技馆现场直播至全世界。

管晓宏院士主持学术报告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学术报告

蔡博士从宇宙的起源——宇宙大爆炸讲起,讲述了人们研究宇宙演化过程中的遇到的科学问题和挑战,并引出磁谱仪在探测宇宙射线方面的应用。蔡博士讲到,由于地球磁场对宇宙射线具有一定的屏蔽作用,为了研究外太空宇宙射线包含的秘密,由全世界60多个实验室6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工作组研发了二代阿尔法磁谱仪AMS-02,并由航天飞机送入国际空间站。其前身AMS-01探测器, 1998年由美国航天飞机带入太空,10天时间内便发现距地表400公里存在质子环,正电子与电子比例是纬度的函数等规律。AMS-02是在2010年完成组装测试,2011年由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的,其初衷是测量反物质和暗物质。AMS-02具有复杂的探测器构造,包括穿越辐射探测器、飞行时间探测器、永磁铁、硅微调轨迹探测器、环像切伦科夫探测器和电磁量能器等。工作组还创造了包括适应发射压力突变,适应温度循环快速变化,适应带电粒子辐射测试等在内的筛选器件和测试系统的步骤。蔡博士用浅显而又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磁谱仪的设计理念、磁谱仪各部分的工作原理以及磁谱仪观测到的重要结果。在谈及来自中国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的课题组参与了该项目并做出重要贡献的时候,蔡博士露出了自信和自豪的表情。

主讲结束后,管院士引领现场互动环节,并由衷表示了对清华大学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的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