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清泉院士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2018-05-1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8年5月8日 |

5月7日,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亚洲电动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联合创始人、总裁墨斐共同为陈清泉院士颁发聘书。陈清泉院士参观了华人运通上海技术中心,并与主要技术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称赞华人运通是“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应用新技术、打造新出行。”

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左),联合创始人、总裁墨斐(右)共同为陈清泉院士(中)颁发聘书

陈清泉院士是全球知名电机及电力驱动工程师与电动车专家,凭借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在业界享有盛誉,被誉为“电动车三贤士之一”“亚洲电动车之父”。其研究领域涉及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和总体技术、现代电动汽车学理论和实践等广泛的领域。陈清泉院士同时具备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和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五大学术称号,曾先后担任香港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渤海大学名誉校长、校董会董事长,日本本田、韩国三星、美国福特等汽车公司高级顾问,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等职务。

陈清泉院士深耕行业5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产业化经验,发明了多种电动车专用特种电机及其控制装置,研制出多辆不同类型的电动车,其研究和创新成果多次荣获国际大奖,并在中、日、美、德等全球各国投入应用。

陈清泉院士在丁磊董事长(右一)、墨斐(右二)和陈威旭(左二)陪同下参观了上海技术中心和运营中心

“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旨在召集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深学者与智库,以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构建更美好人类生活为目的,探索面向未来的科学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提供发展趋势研判、企业策略洞察、创新技术评估、科技前瞻研究等顶层战略咨询。

陈清泉院士参观了华人运通上海技术中心,并与主要技术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清泉院士将与华人运通共同甄选全球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加入。丁磊表示:“华人运通始终以技术为根本驱动力,很荣幸陈院士的加盟,我们整个团队也深感振奋。陈院士对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趋势有精深研究和独到见解,是全球人类的智慧财富。我们非常高兴能和陈院士一起,为推动新能源出行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共同努力。”

陈院士认为丁磊对于华人运通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思考与布局与众不同,具有“全局思维、前瞻思维、和谐思维、辩证思维”。正是基于对华人运通的发展愿景、技术优势以及强大创始团队,特别是在未来智能交通出行从硬件到软件技术的高度认可,陈清泉院士欣然接受了聘书。他说:“华人运通正迎来人类交通工具的又一次变革,新的变革将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融为一体。我很高兴看到华人运通将传统与创新、汽车与IT技术有机结合,引领未来出行方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丁总以‘实业报国’的情怀致力于联合全球华人力量打造引领时代的全球创新公司,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能够参与其中,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努力,让我分外激动。”

陈清泉院士将与华人运通强大的研发与工程团队密切协同合作,研判核心技术研发策略及关键前瞻技术应用,并将联手创建华人运通的全球顶级智库,协助开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技术的前瞻性研发。

————————————————————

陈清泉,1937年生于印度尼西亚的马吉朗市,原籍福建省漳州市。1957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1957—1959年在北京清华大学进修研究生,1982年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理工大学荣誉科学技术博士学位,2008年获英国洛夫堡大学荣誉技术博士学位。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Fellow);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香港大学讲座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相关新闻

  • 182018.01

    陈清泉院士八十寿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陈清泉论文集首发式圆满举行

    “陈清泉院士八十寿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晚会暨陈清泉论文集首发式”2018年1月14日在上海虹桥希尔顿酒店圆满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英国谢菲尔德教授、英国皇....

  • 012023.12

    陈清泉:爱拼才会赢

    今年6月,第36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时隔3年在美国洛杉矶重启,86岁的大会联席主席陈清泉站在主席台上,向全球业界精英发表最新观点,他声音洪亮,激情恰似少年。陈清泉被誉为“亚洲电动汽车之父”。汽车曾经改变世界,而陈清泉改变了汽车。30多年前,他推动成立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其间让某汽车大国放下技术保密顾虑加入的事,传为美谈。出生于印尼,成长于中国内地,成名于中国香港。陈清泉一生坎坷,却一生乐观、炽热与纯粹。如...

  • 142021.07

    陈清泉:“分秒必争,用科技造福中国”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和国家对香港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不仅解决了影响香港和内地科技交流合作的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鼓舞了香港科技界和香港同胞,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

  • 302023.01

    陈清泉院士:香港的科技工作者要身在香港、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是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耄耋之年仍奋斗科研和育人一线。大湾区之声在新年伊始特别策划《湾区·腾飞之光》,邀请陈清泉畅谈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和香港创科发展。“虽然我86岁了,但是很有奔头”2017年6月,陈清泉牵头,与香港其他2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香港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帮助解决一些...

  • 232016.09

    陈清泉院士: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强国

    我国城市交通和环境现状,决定了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势在必行,未来我国电动汽车大有可为。

  • 062023.06

    陈清泉院士:在新能源赛道上驰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14.07
  • 042021.11

    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清华15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清华15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

  • 182019.06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 15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一、基本情况(一)协会宗旨 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for Life Science & Healthcare,是由清华大学从事和有志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工作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本会欢迎并接受清华大学各个院系校友以个人名义自愿加入并积极参加活动。1、本会是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校友之间相互沟通与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