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04岁作家马识途人生作品最新辑录——《马识途文集》首发

2018-06-25 | 周洪双 冯帆 | 来源 光明网2018-06-24 |

6月24日上午,四川省全民阅读重要主题项目活动——爱读I DO周末阅读分享会2018年第3期《马识途文集》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已经104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马识途携带自己的最新作品——《马识途文集》亮相,并向现场的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此次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川文艺出版社全新出版的《马识途文集》(共十八卷)收录了马识途的《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没有硝烟的战线》《沧桑十年》等代表作,搜集详尽,以长篇小说为主,兼及中短篇小说及散文、随笔、回忆录等,不仅向读者展示出马识途先生的文学魅力,还展现了他作为一个革命者和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在艰难岁月中永不泯灭的革命意志。文集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也反映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学研究价值,而且对坚持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倡导先进文化得正确方向,有着重大意义,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和社会价值。

谈及这套文集的价值,该文集统筹、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宋玥表示:“这套文集是马老一生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对现代文学史的史料补充、作家作品研究具极高的价值。”《马识途生平与创作》的两位学者秦川和卓慧直言:“马识途在巴蜀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承先启后的地位和作用,他是继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后最具影响的作家。”

马识途老先生表示:“没想到两度与癌症抗争后,还能活到104岁,还能见到文集的出版,还能出席首发式,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和欣慰。我在104岁的高龄仍然坚持创作,就是在与时间赛跑,尤其是和癌症进行两度斗争后,我更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

马识途老先生自少年时代起即投身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后长期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出生入死,功绩卓著,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坚持革命文艺创作。70岁后,马识途以惊人的毅力和意志开始学习电脑,并很快熟练掌握,成为中国作家中年龄最长的“换笔人”之一。作为一名老共产党人,马识途始终坚持马列主义,坚守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奋斗一生。同时作为我国文坛享有盛誉的著名老作家,马识途几十年来笔耕不辍,写下了700余万字的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记录了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真实而鲜明地再现了近百年来的风云变幻,构成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讴歌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抗争和牺牲精神,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写下了独特而厚重的篇章,是中国革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一笔丰厚的宝贵财富。

据了解,此前为积极响应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振兴四川出版”的号召,助力文化传承,保存现代文学成果,四川文艺出版社已陆续推出了《李劼人全集》《艾芜全集》《巴金选集》《沙汀全集》《王火文集》等一系列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老作家作品集。此次推出的《马识途文集》更是勾勒出一幅宏伟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

仪式最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还向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及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图书馆赠送了《马识途文集》。


相关新闻

  • 012020.12

    作品改拍电视剧 106岁马识途出场“扎起”

    马识途《夜谭十记》之“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让亿万影迷见识了马老文学的强大魅力。喜欢马老作品的读者有福了,根据马老同名谍战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今日将在浙江横店开机。

  • 252018.06

    104岁马识途再出新书 703万字文集凝结一生心血

    6月24日上午,四川省全民阅读重要主题项目活动——爱读I DO周末阅读分享会2018年第3期《马识途文集》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已经104....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292024.03

    哀悼!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去世,享年110岁

    3月28日,记者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革命家、作家、书法家。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172024.01

    著名作家马识途13日迎110岁生日 状态很好依然坚持阅读与写作

    年逾百岁的马识途,不仅是四川文坛的骄傲,也是全国文学界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生长于重庆忠县的马识途,16岁负笈出峡寻求立身救国之道,之后在漫长的岁月中,历经风雨,工作之余又拿起文学创作的笔,成为一名风格卓著、深有造诣的著名作家。他的川味小说《夜谭十记》其中一记曾被姜文改编成华人电影史上经典之作《让子弹飞》。马老的艺术创造力极为充沛,年逾百岁依然笔耕不缀。就在几年前,107岁的马老还出版了自己的新作《马...

  • 292021.01

    “状态非常好”的马识途 开始“吃107岁的饭”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此前每年这一天,马老会与自己的至交好友在一起“打平伙”聚会吃饭。这些至交好友包括作家李致、王火等。不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马万梅透露,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这三...

  • 292024.03

    “壮岁同许孺子牛,老来自诩识途马”——追念革命家、作家马识途

    3月28日晚,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去世。不久前,他刚刚度过自己的110岁生日。在生日这天,他曾写下一首自寿诗,其中写道:“壮岁同许孺子牛,老来自诩识途马。”老马识途,志在报国。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面对着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马识途毅然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又以烈火一般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之中。“无论何时都完全听从党的指挥,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哪怕牺牲生命,也毫不犹豫。回过头来看,觉...

  • 262018.02

    104岁马识途:我没有终身成就,只有终身遗憾

    这个寒冷萧索的冬日,一个百岁的老人,佝偻着身子,独自坐于病榻旁,左手缠着医用纱布,右手坚实有力地握着一只钢笔,他正埋首全神贯注地写着自己的最新小说。苍....

  • 102020.02

    赋词 捐款 106岁马识途助力抗“疫”

    近日,身在成都的106岁校友马识途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慨然填词并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