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2018-10-10 | 来源 校友总会 |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开展仪式上名流云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汉斌、彭珮云,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等出席活动并致辞。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到会祝贺并致辞。

嘉宾致辞之后,精神矍铄的马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关心自己的新老朋友介绍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向诸位老朋友逐一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还表示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他特别向在场读者透露,他的新小说《夜谭续记》,是《夜谭十记》的续写,同样是10个故事构成的,已经创作完成,等待出版。

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马老书法作品、《马识途文集》捐赠仪式。

开展仪式后,马老以及来宾们移步书法展厅,欣赏了马老的150幅书法作品。一幅名为《告白》的书法作品上,马识途介绍了自己习字的生涯:“余自幼学隶书,临摹汉碑及诸名帖,惜终未悟其神韵,垂八十载无大长进……”马老从5岁开始练书法,至今足足有百年!据介绍,此次亮相的书法作品从未公开发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他百岁之后创作的。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生于重庆忠县,祖籍湖北麻城,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1941年到昆明西南联大中文系学习,1945年毕业。历任鄂西特委书记、川康特委副书记,四川省建设厅厅长、四川省建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作协主席,中国作协理事等职。193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沧桑十年》,纪实文学《在地下》,短篇小说集《找红军》《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