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伯时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上海大学举行

2018-08-28 | 来源 上海大学校友会 |

7月19日,“陈伯时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暨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思源厅成功举行。基金发起人、九十岁高龄的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陈伯时教授及其夫人郝静芳女士,上海新航星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志明先生、台达集团公益事务处主管陈奕祥先生、浙江大学徐德鸿教授等“陈伯时教育基金”捐赠方代表,以及百余名校内外嘉宾及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的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捐赠仪式由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费敏锐教授主持。费院长介绍了“陈伯时教育基金”的源起:为鼓励学生求实创新的精神和励志向上的学风,我国电力传动控制领域创始人之一、上海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陈伯时教授个人捐赠50万元人民币,上海新航星投资集团配捐50万元人民币,在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设立“陈伯时教育基金”。

陈伯时教授(右)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为“伯时会堂”揭牌

为感谢陈伯时教授对科教事业的贡献,以及为弘扬陈伯时教授无私奉献、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根据学院学术报告厅建设捐赠人何志明先生的意愿,上海大学将机电大楼新建的学术报告厅命名为“伯时会堂”。陈伯时教授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旭教授共同为“伯时会堂”揭牌。

徐旭代表学校向陈伯时教授送上了九十华诞的生日祝福,并为陈伯时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盘。他表示,陈伯时教授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陈教授在国内创立了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学科,上海工业大学于1990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国内该学科的第一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他编著的《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是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理论基石,也是电气工程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陈教授至今尚在从事科学研究、学术探讨,关心学科的发展,也乐于与年轻教师探讨新的学术方向。陈教授传道授业、为人传颂,学生遍及海内外,成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企业领导者和社会活动家。感谢陈伯时教授离休后依然心系学校教育和学科发展,平时生活简朴,更将多年积蓄设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优秀学生。

陈伯时教授和捐赠方代表何志明校友先后发表感言。台达集团、中国电源学会等多家单位,以及陈伯时教授多名共事指导过的高校知名教授、学生弟子也受到陈老精神的感染,进行了现场捐赠或表达了捐赠意愿,希望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全力支持“陈伯时教育基金”的持续建设和学校学科发展。

陈伯时教授发言

会议第二环节为“陈伯时教授与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研讨。陈伯时教授在最后的发言中对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强调电力电子在未来工业领域应用中作为“执行驱动”关键部件的重要性,鼓励电气工程学科在传承和发展现有特色优势的同时,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继续开拓创新!

参会嘉宾合影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徐匡迪,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对“陈伯时教育基金”的设立分别发来贺信。徐匡迪在贺信中指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陈伯时教授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爱!”吴启迪在贺信中指出:“陈伯时先生是我敬爱的老师和学长。更令人敬佩的是陈先生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他为人谦和,诲人不倦,治学态度严谨,是我们应该学习一辈子的榜样!”

陈伯时,1928年6月生。我国电气传动和电气自动化学科的著名学者、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1-195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研究生毕业。1949-1983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自动化系任教。1983-1998年于上海工业大学、上海大学自动化系任教。


相关新闻

  • 282018.08

    得诸社会,还诸社会

    ——上海大学离休教授陈伯时向学校捐赠50万元个人存款背后的故事

  • 102017.03

    清华大学英华学者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3月9日,清华大学英华学者基金捐赠仪式在丙所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清华大学校友陈翀、杨惠妍夫妇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 302016.09

    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教育基金会原理事....

  • 142022.09

    饮水思源,感恩回馈︱清华大学“郑钢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7日,清华大学“郑钢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校友郑钢、校长王希勤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 11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1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英诺天使基金联合创始人李竹、邓永强、刘怀宇,青岛泰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鸣,北京地....

  • 222019.04

    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举行

    4月20日,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发起人、1979级校友徐航,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

  • 112011.04

    蓝春学长捐赠亿元设立“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

    4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捐赠设立仪式在我校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

  • 062023.04

    “清华大学方塘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3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方塘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1996级硕士研究生校友杨锦方,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出席捐赠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杨锦方发言杨锦方表示,自己在清华园读研的三年是人生最快乐、也最有成就感的阶段之一。他分享到,自己在清华科创协会时期完成了中国第一个商业计划竞赛组织工作,并在清华老师的无私帮助下参与全球创业竞赛峰会,也结识...

  • 062008.10

    清华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10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丙所会议室举行。

  • 022018.01

    “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12月23日,“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东大操场西区看台二楼多功能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胡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