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6-09-30 | 庄臣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年9月30日 |

9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教育基金会原理事长贺美英教授,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凤生教授等出席仪式。

殷秩松(中)、王丹(左)、胡钰(右)签署捐赠协议。常志东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水木烙印(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殷秩松,荣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北京红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曹铁军、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晓玮、青岛海世力宝云创智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海作为捐赠方代表出席仪式,分别与王丹、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会长胡钰签订捐赠协议。殷秩松代表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与华夏幸福文创行业负责人、大厂影视产业园负责人李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杨斌讲话。 常志东

杨斌代表学校向各捐赠公司与个人颁发捐赠荣誉证书,并对支持清华发展的清华校友、清华之友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成立半年以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此次得到多方支持响应的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的成立对学校多样人才培养、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日后清华大学文创研究基金与研究平台的建立充分发挥清华的文化、科技底蕴,提升清华的人文形象,积极推动清华文创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合作,为追求“更人文”的清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胡钰在发言中介绍,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是为了响应学校新百年发展战略“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而成立的校友组织,自今年校庆成立以来,坚持“集聚创意、引领文化”的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共享、公益”的建设原则,关注母校文创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此次捐款校友均是文创专委会的成员,这些校友在文创领域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发展业绩,都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情感,大家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既是为了支持母校发展,也是为了在母校的支持下共同发展。

与会嘉宾对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的设立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基金成立展示了清华大学浓郁的人文积淀,也会更好地支持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方面的各项改革举措。

贺美英表示,清华大学一贯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学校要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以利于人才发展,此次文创产业研究基金的成立很有意义,会极大地推动清华人才培养工作,形成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氛围。王凤生提出,当代文创产业重在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清华大学和清华校友在此有很大的优势,文创产业研究基金的成立对于发挥清华的优势具有重要价值。新闻与传播学院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认为,文创产业研究基金的设立可以有效推动清华文创研究与产业的结合,有利于促进清华文创的产学研融合。

贺美英发言。 常志东

王政校友表示,愿意为母校文创发展作出贡献,也希望借助母校的平台,加强与文创领域校友间的合作,创造崭新的未来。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校友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清华大学应引领中国文创的发展,为世界文化与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杨斌(右)为王政颁发捐赠证书。常志东

据悉,在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支持下,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联合校内外相关机构,共同推动成立清华大学文创研究平台,开展版权创新、文化创投、电影创意、先进影像、乡村旅游、互联网影视等研究工作,力争通过数年的发展,成为中国文创领域的理论研究制高点、人才培养制高点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出席本次仪式的还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等。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丹主持。

(供稿:新闻与传播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