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成立 助力“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发展

2020-09-08 | 旭芝 彩雯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2020-09-05 |

9月3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成立仪式在丙所会议室举行。该基金由我校校友、新英才控股集团董事长兰春捐资发起设立,由我校校友、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担任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将聚焦在母校文化创意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助力清华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具有文化使命感和文化创造力的人才培养。


仪式现场

新英才投资集团董事长杨英,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周高亮,中国旅游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秘书长胡书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鹏飞,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孙大鹏等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单霁翔致辞

单霁翔回顾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经历,表示母校像巨手一样推动自己成长。单霁翔认为,母校成立文化创意专项基金意义重大,这对中国的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自信增强具有重要意义,对母校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单霁翔指出,只有活起来的文化才是能够回到人们生活中的文化,才是能够为青年人接受的文化,文化创意的发展就是要让更多的中国文化活起来。单霁翔提出,文化创意在当代青年人的教育中作用巨大,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的设立能够在青年人心中种下文化的种子,让他们真正热爱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希望有更多的个人和机构支持文化创意发展,真正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更好地向世界传播。

陈旭致辞

陈旭表示,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的设立,是对清华“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发展理念的深入践行,也是学校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对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旭指出,自2016年成立以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成果颇丰,还对学生、校友的文创活动起到了引领作用,成为清华培养具有文化使命感和文化创造力人才的具体举措。陈旭回顾百年校庆时兰春捐赠设立“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有力支持了学校的学生交流、人才工作和人文、社科、艺术领域的研究,对兰春给予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陈旭表示,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由单霁翔担任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一定会对基金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在这一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华的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水平、作出更多贡献。希望近期围绕建校110周年组织有创意的活动,设计有创意的作品。

兰春致辞

兰春表示,自己对文化领域的热忱与思考,源于在清华的求学经历,感谢学校各方的共同努力,让文化创意专项基金得以建立。兰春认为,设立这一专项基金的初衷是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思维,让家国情怀扎根学生心中。这不仅是对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响应之举,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所趋。兰春希望,通过文化创意领域的大师课程、社会实践、创新大赛等形式,专项基金能够为文化创意学科融合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为全球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为中国发展培养更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优秀人才。

胡钰致辞

胡钰介绍了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的成立背景。他说,专项基金筹备工作的高效落实,得益于所有参与方对推动中国文化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对清华大学的深厚信任感和归属感。胡钰感谢单霁翔一直以来对学校文化创意发展的关注支持,感谢兰春作为企业家为促进中国文化创意发展承担起的使命责任,感谢教育基金会为专项基金做出的妥善安排。胡钰表示,中国文化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与世界对话、破解当今变局、乱局的重要手段之一,清华人应该在此领域聚焦,形成合力,这是为国家民族担当历史重任的体现,也是培养新一代卓越清华学子的需要。

双方签署协议

陈旭向单霁翔颁发聘书

仪式上,兰春和袁桅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陈旭向单霁翔颁发“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名誉主任”聘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