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文创院助力湖南旅游发展

2017-04-06 | 寇纪美 庄臣 | 来源 清华大学文创院 |

4月1日,“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

大会现场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旅游发改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杨先,省网信办副主任李球,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等出席大会,会议由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原副司长、清华大学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胡书仁主持。

清华大学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胡书仁主持会议

来自学界、业界的“大咖”们从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创新等领域,围绕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文化创意新观念、乡村度假新产品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清华大学文创院户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吴刚、IDG全球资本董事长熊晓鸽,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清华大学文创院乡创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旭、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秘书长宋夫华、i20青年发展平台联合发起人、杉树计划发起人陈瑶、湖南同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高峰等发表演讲。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强调,乡村旅游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重点领域,希望以举办这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与清华大学文创院的合作,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致辞

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表示,文创为旅游注入了灵魂,而旅游则为文创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湖南旅游资源丰富,文创产业基础好,希望和湖南相互给养,打造出一支“文旅湘军”。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包装好旅游产品的最好途径。要包装好旅游产品,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一是要在景区里铺上免费的移动互联网,让游客能够把风景分享出去,实现口碑传播;二是要找真正对文化有研究的学者,把地方的文化亮点找出来,找真正有国际视野的专家,把产品包装好。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分享观点

清华大学文创院户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吴刚在演讲中表示,体育旅游有很强的参与性、体验性。山地户外运动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空间,未来十年有可能迎来爆发性增长。户外产业将朝着全时间、全空间、全人群、全业态的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文创院户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吴刚分享观点

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文创院乡创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旭认为,任何一件产品可能最少需要三个支点:一是产品打造,二是营销,三是运营。乡村不仅仅需要把房子建起来让村民改造成民宿,还需要普及全域旅游,才能让一个村子真正的富裕起来,真正加入到消费链当中去。

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文创院乡创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旭分享观点

本次大会聚焦“创客,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坚持开放、互联、众筹、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旅游业融合创新的孵化作用,吸纳政府、企业、高校、协会、媒体、创业家等多方参与,搭建了乡村旅游创客交流合作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