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汪鸾翔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

2018-09-12 | 文/张北辰 图/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9月12日 |

9月10日下午,“汪鸾翔先生入校工作100周年暨珍贵史料捐赠展”开幕式在校史馆举行。汪鸾翔长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端伟作为捐赠人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贺美英,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主席王岩,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等出席活动。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

汪鸾翔(1871-1962),字巩庵、公严,1918年到清华任教,曾教授国文、伦理等课程,1924年创作了清华校歌歌词,喜好作画、咏诗、照相、书法等,遗留下许多珍贵文物史料。近日,汪端伟先生慨然决定陆续将汪先生遗留下的日记诗集、书稿讲义、文牍信札、字画团扇等全部捐赠给清华大学,首批捐赠的是27 册《炳烛斋日记》、45 册《日录》、25 册《秋实轩诗集》等系列诗集、日记近百册。

汪端伟致辞

开幕式上,汪端伟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能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纪念汪鸾翔先生入校工作100周年并进行捐赠展览,意义非常重大。他简要回顾了汪鸾翔先生的一生,历数了汪先生一家五代与清华的情缘。汪端伟希望学校能够保存好、研究好这些珍贵的史料,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贺美英致辞

贺美英高度评价了汪鸾翔先生对清华的贡献。她说,汪鸾翔先生作词的清华校歌已有90多年历史,显示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清华精神。贺美英表示,非常感谢汪端伟先生及其家人,这些捐赠资料非常珍贵,对于了解研究当时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贺美英希望学校能够将对历史的研究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出这些珍贵史料的作用。贺美英还代表学校向汪端伟颁发了捐赠赠书。

贺美英代表学校向汪端伟颁发捐赠赠书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首先代表学校向汪端伟及其家人向清华大学捐赠汪鸾翔先生珍贵史料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清华校歌的传唱现状,肯定了校歌所弘扬的精神价值。向波涛表示,学校一定会保存好并研究好这些珍贵的史料,继承发扬其中的清华精神,培养更多又红又专、能够堪当时代重任的新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在场嘉宾、学校师生共同参观了展出的汪鸾翔先生百余件珍贵文物史料。

师生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以23块图文展板和12个实物展柜的精彩展品,展示了汪鸾翔先生的百余件珍贵文物史料,向观众们讲述汪鸾翔先生的丰富人生。展览在校史馆展出一个月后,还将在校内进行巡展。

展出的珍贵资料

展览现场

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022018.01

    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在校史馆展出

    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举办的“纪念罗家伦校长诞辰120周年档案展”,从12月26日起在校史馆一楼序厅展出。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012021.11

    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展出 丘成桐等首日观看展览

    10月28日是陈省身先生110周年诞辰日,“我是‘与校同寿’──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展览”在校史馆举办。当日下午,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学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学生、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数学系主任邹文明和系党委原书记李海中,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等一同参观展览,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深切缅怀与敬意。

  • 082006.05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校庆】校史馆校庆日对外开放 ...

  • 022015.09

    校史馆举办“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校史馆、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抗战烽火中的清华”专题展览,自9月1日起展出。

  • 132016.09

    老校友王忠诗捐赠珍贵史料

    王忠诗校友将其珍藏多年的国立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成绩单、梅贻琦校长的签名信及照片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母校清华大学。

  • 072020.12

    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清华开幕

    12月6日上午,“聪明在于学习 天才由于积累──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观了展览。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华罗庚家乡、江苏金坛华罗庚纪念馆馆长葛巍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开幕式。 陈旭参观展览范宝龙致辞范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华罗庚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数学家,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

  • 252019.03

    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珍贵史料

    3月13日上午,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档案史料仪式在档案馆举行。刘仙洲之孙刘明先生代表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刘仙洲教授受赠的9幅珍贵画作。....

  • 242023.02

    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2月22日下午,由民盟盟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青春主持维修改造设计的人民大会堂东门新版国徽模型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校史编委会委员许庆红出席仪式。王光谦讲话王光谦在总结讲话中用“传承一种精神”和“分享一种荣耀” 概括了此次捐赠仪式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蕴含着中华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