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界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

2018-12-11 | 武勇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12月10日 |

12月8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在广东南海西樵山召开。梁方仲教授的家人以及弟子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史、民族史领域的学者百余人,追思梁方仲教授的学术成就,缅怀梁方仲教授的学术人生。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

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经济史前沿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主持。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谢湜,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教授先后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德馨教授,梁方仲教授的弟子、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叶显恩研究员,梁方仲教授的弟子、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启臣教授先后发言,回顾梁方仲教授的学术点滴和学术风范,探讨梁方仲教授学术成果的时代价值。

赵德馨教授认为,梁方仲教授是现代型中国经济史学奠基人中的杰出代表。我们今天纪念梁方仲教授,尤其是发扬他开阔的学术视野和重视理论的精神,这是今天的经济史学科发展特别需要的。梁方仲教授重视理论,首先在于他重视学习理论、方法,对晚辈后学也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他鲜有专门的关于经济史理论的论述,但理论的功力已内化于学术研究中。在融会贯通理论的同时,他又注重提出新的理论。梁方仲先生以求真、求解、求用的学术理念,为后辈学人树立了典范。

叶显恩研究员认为,梁方仲教授为创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科,筚路蓝缕,奉献终生,无恨无悔。他著作宏富,尤以《一条鞭法》、《明代粮长制度》和《中国历代户口、田地、天赋统计》三部著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学树立起三座丰碑。他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史的重要奠基人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

黄启臣教授则回顾了梁方仲教授和陈寅恪先生的师生缘、同事缘、挚友缘,讲述在各个历史时期两位先生的因缘际会,以及在学术、情谊上的共鸣,展示出梁方仲教授在学术、人格上的高贵品格。

梁方仲教授作为清华大学历史上的一位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校史馆向论坛组委会发来了贺信。清华大学校史馆刘惠莉教授代表校史馆宣读了贺信内容。

梁方仲,中国著名经济史学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奠基者之一。他毕生致力于中国社会经济史的研究,特别是对明代财政史的研究多所创见,被国内外史学界誉为研究“明代赋役制度的世界权威”。

《梁方仲遗稿》书影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举行了《梁方仲遗稿》首发仪式。梁方仲教授哲嗣梁承邺先后向梁方仲教授曾经就读和工作过的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赠书。梁承邺、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先后分享了《梁方仲遗稿》出版前前后后的故事。据梁承邺先生介绍,《梁方仲遗稿》系统收集了著名经济史学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奠基者梁方仲教授的遗著近300万字,多数文字为首次公开,包括读书笔记,听课笔记,新拾文存,明代地方志综目,明代督抚表列,案头日历记事,书札,珍藏书画,部分遗墨等等。

论坛召开当天,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还主办了“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经济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和“纪念梁方仲教授诞辰110周年民族史研究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两个学术研讨会。

与会代表合影


相关新闻

  • 112018.12

    梁方仲:学术立命 无悔书生

    他一生致力于农业经济研究,发表了大量学术论著,为经济史学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又是一位摆脱世俗功利、特立独行的学者,始终保持独立自由的精神,坚持....

  • 222017.05

    史学界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

    5月6—8日,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纪念谷霁光先生诞辰110周年暨传统中国军事、经济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

  • 222021.02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谱写新篇——纪念清华建校110周年

  • 302021.12

    永远的怀念——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陈省身(1911-2004),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整体微分几何之父”。2004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许多前辈和同仁撰写纪念文章,从各个侧面追忆陈先生的杰出成就和对中国数学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作为陈先生在南开数学所招收的最后两名学生之一,一直难忘陈先生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里也写下我与陈先生交往的回忆点滴,作为我的纪念。最...

  • 162021.06

    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纪念刘达同志诞辰110 周年

    刘达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曾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学生运动和根据地斗争,浴血奋战。建国前后又转而从事教育事业,主持创办了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并先后担任黑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著名的教育家。刘达同志1977年来清华主持校务工作不久,就于1978年提出要在清华建设经济管理学科和专业,并亲自领导、决策定向、具体指挥与部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刘达校长是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

  • 082021.04

    机械系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之系友学术沙龙

    4月2日下午,机械系第1期系友学术沙龙在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行。沙龙由副系主任张晨辉主持,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振宇作题为“精密超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的学术报告,机械系助理研究员张琳、助理教授柴智敏、助理教授臧浠凝也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 292022.04

    肖改乾:为纪念张光斗教授诞辰110周年而作(歌行体诗歌两首)

    两院院士张光斗,清华大学老教授。哈佛归来分国忧,笃志报国不言愁。高深理论立书著,渊博学识授高徒。当代李冰出常熟,水利行业称泰斗。一言九鼎有成竹,真知灼见不保守。矢志不渝为水忧,密云水库足迹留。坝址定位都关注,潮白河岸达要求。教诲师生循善诱,一丝不苟严要求。毕业设计工程图,理论实践双丰收。总工程师有成就,蓝图堆高五层楼。情系三峡心血流,实地检查和验收。艰难逆境志不丢,淡泊名利无所求。献身...

  • 302019.10

    “纪念张岱年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10月20-21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华孔子学会主办的“中国哲学的传统及其现代开展——纪念张岱年先生诞辰11....

  • 162023.10

    今天,纪念钱三强诞辰110周年

    1964年10月16日,伴随着一声轰鸣巨响,罗布泊的荒漠上空绽放出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向世界宣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从此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仅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也标志着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那一天,恰好是一位中国科学家的51岁生日,这声东方巨响,成为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礼物。他,就是享誉世界的杰出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卓越的开...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