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薇、陈智胜为本科新生讲授“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 勉励同学们“用全世界最好的技术发出中国声音”

2018-12-26 | 化工系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12月26日 |

12月20日晚,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化工系1988级研究生校友陈薇少将与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清华化工系1989级校友陈智胜应邀在“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上联合讲授“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专场。来自化工系、化学系、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生命学院、医学院、土水学院等院系的120余名大一同学现场聆听了两位校友的精彩报告。

课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会见了陈薇、陈智胜,感谢两位校友对母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大一新生专业教育的关心支持。向波涛祝贺两位校友分别在生物安全防控和生物制药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并表示,校友的声誉决定了母校的声誉,清华校友对母校充满深厚感情,校友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必将对学生成长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陈薇少将的报告题目是“饮其流者怀其源”。她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主线,与同学们分享了生物安全、病毒防御、疫苗研制的国际前沿和实践进展,动情地讲述了自己长期奋战在抗击烈性病毒战斗前线的故事。“选择、坚持、使命”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她一路走来的经历:陈薇少将从清华硕士毕业后特招入伍,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科研至今,所带领团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研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和坚持,在抗击非典、汶川救灾、平安奥运、建设生物安全体系、研发埃博拉疫苗等重大事件中,无不体现着她的使命担当。她深情地表示,厚基础、宽专业、揽全局、易拓展的化工教育背景,让她在生物防御研究领域游刃有余。

最后,陈薇少将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勉励同学们永攀科学高峰,努力做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

陈薇少将给同学们讲课 张羽鹏摄

陈智胜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生物药中国‘智’造的故事”。他从治疗性抗体产业谈起,用一组组行业数据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机遇与形势挑战,分享了药明生物一步步发展壮大至生物医药行业“独角兽”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国外留学期间深感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毕业后毅然归国投身生物医药研发,带领团队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团队从最初68人发展到如今的4000多人,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最大最强的团队之一。

陈智胜表示,在清华化工求学的岁月,使同学们拥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全局的思维方式,毕业后能在不同领域作出突出贡献。面向未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即将迎接黄金时代,希望更多青年学子和他们一起“做患者负担得起的高质量药物”,造福全球患者。

陈智胜博士给同学们讲课张羽鹏 摄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话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交流,问题涵盖生物安全防控、大国责任担当、个人职业选择、国际组织与疫情防治等方面。两位校友勉励大家牢记使命、不断进取,“用全世界最好的技术发出中国的声音”。

同学们踊跃提问 张羽鹏摄

陈薇少将、陈智胜博士的精彩报告和谆谆教导,引发课堂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

当天下午,两位校友还应邀与部分化工系教师就大健康领域的科研合作与研究生培养进行座谈。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教育部工业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刘铮及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教师参加了交流。

背景资料:

《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由化工系朱兵教授负责,邀请校内外产学研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大一学生讲授化工与高分子人才培养、学科前沿进展、产业发展、社会责任与贡献等。课堂讲授包括:创新驱动的美丽化工、资源与能源化工、高分子科学、工业生物工程、材料化工、化工智能制造、医药与健康产业、多样化发展等,每个专题一般由一位行业专家和一位学科教授联合讲授。除了课堂教学,课程在每讲课后专门设置观看系列科普片、追踪中青年杰出校友成长故事、分享社会实践经历等内容。通过校内外名师授课和学生全方位参与,引导学生认识化学工程和高分子科学的内涵、特点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了解化工与高分子学科及其与资源、能源、环境、生命、信息、金融、安全等交叉领域的研究现状、产业现状、未来趋势,进一步认识化工与高分子人才的素质要求。

本次授课嘉宾简介:陈薇,1991年4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同年4月特招入伍,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15年晋升少将军衔。先后获得2003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求是”杰出青年奖、201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诸多奖项。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带领团队在塞拉利昂完成埃博拉疫苗临床研究,实现中国疫苗境外临床“零”的突破。2017年10月,其团队研发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药证书和药品批准文号,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埃博拉疫苗产品。曾作为校友代表在2012年清华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并曾在校报《新清华》化工系70年系庆专刊上撰文:《携笔从戎,行胜于言》。

陈智胜,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化学工程、自动化双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美国特拉华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陈智胜是药明生物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曾在美国参与开发了11个单克隆抗体产品,在中国参与开发160多个单克隆抗体产品,拥有60多项全球专利;曾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领军人才、无锡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其领导建立的生物医药研发团队2018年底达4000多人,每年能将60多个创新生物药推向临床试验。目前在药明生物开发的生物药约占全球产品管线的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