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飞班”,有啥不一样?

2019-04-19 | 于紫月 | 来源 公号“科技日报”20190413 |

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不穿军装,他们和所有的清华学子一样,上课、自习、参加校歌赛、组织学生节……穿上戎装,他们就变了一个样,少了懒觉,多了旋梯滚轮上的天旋地转,少了假期,多了深山老林中的生存训练,少了散漫,多了不能碰触的钢铁纪律。

这就是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清华园中待飞的雄鹰。近期中国空军网报道了首批“清华班”毕业学员驾驶歼十战机正式成为战斗员的事迹!

只有好苗子才能进清华

飞行学员班参加校园活动

“能进清华的飞行学员,都是优中选优的好苗子。”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清华大学和空军从2011年开始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员。几年后,海军也加入其中。目前飞行学员班已招收8期,每期30人左右,都是从空军和海军上千名新飞行学员中层层遴选出来的精英。

邓宇介绍,首先就是“检飞”关。所谓“检飞”就是飞行教员驾驶战机带学员体验飞行,故意做一些机动动作,从学员的反应来判断其飞行潜质。一般的飞行学员要学习训练两三年才能享受这一待遇,但想进清华,“零基础”就要接受检飞,而且必须及格。所以,选出来的学员应该说具有比较高的飞行禀赋。

“下面就是学习关。” 邓宇谈到,2016年前我们更看重学习成绩,将检飞合格的学员按照高考分数和当地清华录取线的比值排序,录取排位靠前的学员。2016年后,我们完善了选拔标准,其中高考成绩占比80%,检飞成绩占15%,心理素质占5%,目的是招收飞行潜质更好的学员。

邓宇表示,军方将飞行学员送入清华是要培养面向未来空战的飞行员。未来的战机不再是简单的武器,更是高科技的空中作战平台,飞行员除了驾驶战机腾挪格斗,还需要更高的科技素养、更强的学习能力。

“原汁原味”的清华式培养

飞行学员在清华训练

“飞行学员班的教学培养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具体负责,我们原则是提供‘原汁原味’的清华方案。”航院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项目主任陈海昕谈到,飞行学员大一到大三在清华学习,我们按照航空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安排飞行学员班教学,考核评价标准也和其他学生完全一致。

陈海昕介绍,公共类课程,飞行学员和其他同学一起上课和考试。同时,学院面向飞行特点对部分专业课程做了调整,例如普通学生的空气动力学课程更偏重数学和理论推导,而飞行学员班的课程则偏重物理机理的理解和对知识的应用。此外,根据未来空中作战的需求,学院为飞行学员加强了电子、信息、控制类课程,还专门开设了《飞机制作实践》课程,增强学员动手能力和对飞机的直观认识。飞行学员班的每一门课,学院都会选配最优秀的老师进行教学。

“除了教授知识,学校还举办针对性的讲座、参观等活动。”邓宇补充到,“例如为了鼓励他们刻苦钻研,我们邀请杨振宁院士与飞行学员座谈;为了坚定他们的飞行信念,我们组织飞行学员参观珠海航展、走进航空院所,近距离感受未来要驾驶的战机;为了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我们安排飞行学员与西点军校在华留学生交流,甚至计划直接去西点访学或参观国际防务展览等。”

“毕业不褪色”的清华印迹

学员“单飞”仪式合影

“飞行学员纪律性强、精神风貌好、面对困难不服输,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陈海昕谈到,18年入学的学员微积分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们立即和班主任一起制定了“作战计划”,将学习看成战斗任务,全班集体努力,实施计划,结果期末考试成绩大幅提升。

“飞行学员班全方位融入清华,涌现了许多品学兼优的典型代表。”邓宇介绍,近日在空军报道的空战对抗训练中“以一敌二”的司凡“人气大涨”,他在清华学习时就是学生骨干,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好。另外,现在担任航院学生会主席的王文超,就是飞行学员,他的学习成绩在整个学院名列前三,是个高素质“学霸”。

“大三之后,飞行学员就转入空军和海军的航空大学继续培养。虽然在清华的时间不长,但他们身上已经有了深深的清华印记。”陈海昕感触颇深,他经常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已经离校多年的学员仍在坚持打卡学习外语。学员经常会通过微信请教航空理论和一些飞行中碰到的疑问。“他们学习能力强、工作上手快,经常不知不觉就在岗位上脱颖而出。这和他们在清华的学习经历密不可分。”

邓宇介绍,清华飞行学员的最大特点就是飞行事业心强,成才率高,首批学员单飞通过率高达93%,创造空军历史记录。在体能与智慧并重的训练项目中,清华飞行学员的表现尤为出色。对于科技含量高、形势变化快的未来空战,他们应该能更好地适应。

邓宇透露,未来进入清华的海军飞行学员将会增加,女飞行学员也很有可能进入联合培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