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蕙:从清华学霸到“创业模范”

2019-06-03 | 张珍 | 来源 《山西晚报》2019年5月31日 |

我眼中的工匠精神

我所认为的工匠精神用四个词概括,即敬业、专注、忘我、精进。具体而言,能够以工作为重,开拓进取,创新思路,主动给自我加压,行稳致远,执着做事,不心浮气躁,这样才能成就一个好的工匠。

——王蕙

王蕙(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9级本、1994级硕)

4月的一个下午,在太原市长治路的一栋办公楼里,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会议的王蕙。尽管工作忙碌,但在此前,她依然抽时间认真思考了可能被采访到的所有问题,清晰而冷静的思维让王蕙迅速切换角色,柔和的语气、较快的语速,恰到好处地彰显着她的性格特征。这里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所在地,三层楼的办公区域简约而雅致,温馨而舒适,让人能感受到这家开业刚满两年的政策性银行秩序井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经历蜕变的工科学霸

1971年生的王蕙,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在那个年代,连大学生都是凤毛麟角,进入国内最高学府的她,更可以担当起学霸的称号。

对于王蕙来说,在清华大学的求学经历是一个很大的磨练。当时,作为一名工科女学生,即便读的是计算机系,她需要面对的不只是脑力上的思维拓展,仍需要亲自去体验做体力活。她深刻地记得,上大学时,每到下午四点钟,学校操场上的大喇叭总会准时响起一个声音,要求每个人强身健体。很快,她便明白了强身健体的含义。到了大二,她和学校所有的工科生一样,用了一整个学期的时间参加学校工厂的金工实习,车工、钳工、铣磨、铸造、焊接……每个工种她都干过,“那时候,真的就是撸着袖子在干。”正是这段学习经历,让她在日后的工作中面对困难时,也有了更加沉稳的心态和更强的抗压能力。

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国进出口银行时,这家政策性银行成立并不久,彼时,国内金融科技的变革也刚刚开始。在这里,王蕙经历了一系列的“蜕变”,从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到政策性金融科技先行者,她投身金融科技变革大潮,成为中国金融大发展、科技大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由于有着系统的知识框架、扎实的理论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不倦的钻研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信息科技从无到有技术快速迭代、从外部引进到自主开发的探索中,王蕙迅速成长,成为全行金融科技部门业务骨干和核心科技人才。作为口行科技队伍中的一员,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一代代系统建设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辛勤的工作、扎实的成果也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王蕙于2003年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称号、2008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从零开始的“创业”路

2016年7月,王蕙受命参与筹备山西省分行,由于原计划在当年年内开业,筹建期非常短,这段经历更像是一番重新创业。在筹备组组长吴皖中同志的领导下,筹备组在5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选址、装修、招聘、入驻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了分行的筹建。

当时的太原已经进入夏天,没有车,没有办公室,没有前期基础,只有她和吴皖中两名工作人员,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两个人亲力亲为——报告自己写,办公楼自己找,与监管部门自己去沟通。他们顶着烈日四处奔波。直到一个多月之后,筹备组才又增加了两名工作人员,直到开业之前,筹备组成员也仅有6人。

9月的一天,进出口银行总行终于通过了山西省分行筹备组的选址报告,在总行刚刚开完会的吴皖中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蕙。

2017年2月2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正式挂牌成立,王蕙被任命为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分行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立足山西,服务山西,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作出重要贡献。她把自己在多年所学所干所思中获得的经验运用到新岗位的工作上,创造性、开拓性的开展工作,她牵头开展煤炭、火电行业研究,拜访中央主管部委、全国性行业协会,工作做得扎实深入,成果得到了总行高度肯定并推动行业政策调整,为分行更好地服务山西实体经济拓展了空间和范围。为了增强服务质效,她主导率先在行内试行“五预”开户模式,得到客户广泛好评;在她和评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分行评审工作务求专业扎实,同时业务审批效率逐步提升,两年多时间为晋企投放贷款近360亿多元,为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的源头活水。

善于思考的领导者

常年的工科思维,让王蕙养成了善于思考和提出问题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她不断进行思考,并给团队员工提出问题和要求,同时,向员工分享工作方法,并和大家共同解决问题。

分行开业后的每一天,王蕙都能感觉到自己和团队的进步,很快,她的团队成员在业务方面越来越成熟,而她也很快能带着团队,开始做更多专业化的工作。王蕙管理的是行里的中后台处室,随着与团队的共同成长,她的团队行动与分行战略目标的契合度越来越高,在她分管的部门中,落实“建设合规分行”的理念深入人心,统计工作连续两年受到总行表彰,会计核算连续两年保持“零差错”,评审人员专业能力稳步提高,每年都有新的管理思路和提升方向。长期以来,无论是她个人还是她的团队,均得到了分行和总行的更多认可。

在深耕山西两年之后,截至2018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本外币贷款较年初增幅41.09%,高出山西辖内存款类金融机构平均水平28.24个百分点。支持了太钢、太重、大运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实施了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制油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她牵头完成了分行首批不良贷款批转,使分行不良贷款额从业务拆分时的18.21亿元下降到9.16亿元,不良率下降10.29个百分点。山西分行在总行不久前公布的全行分支机构内部控制评价中,得分居全行第一;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评价等级为A,得分在山西辖内政策性银行中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过程中都有她奉献的身影。

奔波忙碌的“双城记”

由于家在北京,到太原工作的两年多间,王蕙的生活更像是“双城记”。她的儿子正在准备高考,身为母亲的她虽然牵挂,却也只能利用没有工作安排的周末时间回到北京,做上几餐儿子喜欢的美食,再赶在工作日前回到太原的工作岗位。

一直以来,王蕙都是一个因为工作会牺牲家庭的人,忙碌的工作让她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相对较少,而家人也习惯了与她相处的方式,并且一直都很支持她。她明白,由于自己工作忙碌,不管是丈夫还是儿子,都为她牺牲了很多。

所幸,她所在的团队氛围非常和谐,在工作中,每个人都能以一种“携手做事业”的心态一起奋斗,这也让她在“双城记”的生活中有了更多的温暖和慰藉。对于王蕙而言,到山西省分行的转折既是一个契机,也是一种幸运。从创立之初确定的工作基调,到目前分行倡导的企业文化,与她自己的行事风格和工作理念相当契合,也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土壤,她深知自己的职业诉求能在山西省分行很好地发挥,最终达到个人与企业相得益彰。因此,她很感恩于这一切。她明白,在这样的氛围中,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做事情,一定会成功。

大多时候,王蕙依旧会回归做学霸的状态,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进取心和探索思维,不断进行着大量的思考和阅读,还会经常将自己认为不错的书送给同事作为分享。她一直都希望,自己和团队可以不断进步,为全行的发展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