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樊喆:从学霸到CEO 清华学士回乡卖眼镜 卖出大学问

2015-10-21 | 来源 《华商晨报》2015年10月12日 |

樊喆从小在南昌长大,他很庆幸自己有一对开明的父母,给了他相对自由的成长环境。在轻松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骨子里都充满某种浪漫的因子,这种基因让樊喆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渴望去改变、去尝试、去创造。

1997年,樊喆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清华大学。在校期间,他不仅获得清华大学机械系学士学位,还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他说,除了学习外,他似乎就没有停下来过,忙忙碌碌的做义工、建社团、办活动、做主持。正是这些社会实践让他的能力和意志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2002年,樊喆在北京华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外贸电商部任经理的第三个月,就提出“利用电子商务渠道来推动外贸工作”这一理念。他认为传统外贸基本都以展会的方式为平台,但是电子商务的应用却能大大提高效率缩减成本。通过实施电商渠道,他不仅做到了外贸电商部门销售排名第一的骄人成绩,而且还填补了过去公司外贸业务拓展渠道过于单一的弊端。第一份工作对樊喆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的思维更加缜密,思考问题逻辑性更强。

在樊喆看来,每段工作经历都只是一次短暂的学习过程而已。 “怎么说呢,我已经很熟悉公司工作的套路,每个人都被规划好一个上升通道,我不喜欢被规划的人生。我心里很清楚,自己的性格迟早有一天会去创业,公司很难留住我。”樊喆走得义无反顾。

离开公司后,樊喆依靠自己的强项,创业做外贸电子商务,主要销售服装配饰。作为国内第一批在ebay上从事跨境电商贸易的商家,他创建的店铺在半年内做到了服饰类目大中华区商家top10,并最先在国内提出了“drop-ship”的概念(即打包发到美国,然后美国当地物流再分包发往消费者),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跨境电商的物流成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樊喆把视线转向国内。

“之所以选择眼镜行业,其实也是一种缘分” 樊喆说:“我和创业伙伴都是清华毕业,而且都从小戴眼镜直到现在,与眼镜结下不解之缘,并且经过对眼镜行业的研究调查、利弊对比,发现大有可为。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回家开创在线销售的眼镜企业,也就是现在的益盾品牌。”

据了解,樊喆现阶段的战略重心开始转移,从之前的“互联网”向“互联网+上门验光配镜”转型。樊喆认为:“现在是体验经济的时代,为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公司注册了新品牌e光学,成立O2O项目部,专门提供上门验光配镜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在家中轻松享受验光、试戴等所有眼镜门店的服务,上门验光配镜必将成为市场的主流模式。”

对于未来,樊喆显得信心十足,并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他说:“现在的数据表明人们更换眼镜的频次在增加,市场容量在扩大,尤其是新生代对眼镜的观念已经改变,在新模式的推动下,相信眼镜业会迎来新一轮的高峰。在企业上市后,我们将加强研发力度,完善现有的营销体系,在保持自身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加大对服务体系的投入,给各个领域的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相关新闻

  • 042018.12

    丘成桐:我做学问的经验

    做大学问必须要有激荡性情的种子——我从历史中吸取做学问的经验,从文学和现实生活中得到做学问的意境和激情。每个学者走不同的道路,但是做好的学问却是不能缺....

  • 242012.11

    父亲的学问和做人 ——钱大都

    父亲钱端升生前曾长期任教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三校政治学系。在西南联大的8年当中,他目睹处于十分艰苦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下的西南联大师生,那种....

  • 192016.03

    做人的学问 ――清华大学[1998级] 徐博 访谈纪实

    学长刚来到清华时首先感觉到的是学习上的压力,“尽管高考英语分挺高,但是毕竟英语听说方面能力还是不太好”,所以前两年基本上是把全部精力放在学英语上。大三....

  • 232018.04

    翼菲CEO张赛—— 济南学霸的“机器人蓝图”

    张赛:我们的梦想是做一家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公司,希望大家支持我们,共同实现这个梦想!

  • 222017.06

    清华学子回乡开发“东阳三宝” 把乡愁装进礼盒

    6月16日上午,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国际会议厅举行的市第二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上,长发飘逸的周国礼亮出了自己的答案——东阳三宝。

  • 262021.03
  • 012022.03

    钱逊先生的两次学问转向

    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许多事,但并非所有的事都对我们产生同样大的影响。有些事情,其性质严重到挑战自己多年形成的人生观,被迫反思几十年来的事业,怀疑久已选定的道路。这时我们骑虎难下。有的人缺乏勇气,不敢面对,不愿挑战自我。有的人敢于面对,自觉挑战自我,终于开出了新天地,绽放出新光彩。在意想不到的遭遇面前,能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人不多,几次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人更少,钱逊先生可能属于两次改变人生方向、重新...

  • 222015.05
  • 022022.09

    浙大90后博导韩双淼:做学问应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

    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到牛津大学读博深造,2018年初回国入职浙江大学担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今年1月获终身教职,成为该校长聘副教授——这便是“90后博导”韩双淼(2008级外语,2012级硕教研)的履历。就连她的学生也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感叹,“这是一部妥妥的励志大片,她是我的学习榜样”“我应该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曾经的自己”。12年前,韩双淼也如同他们,还是坐在教室里的大学生,在校刊上发文体悟国学导师陈寅恪先生的“自由思想...

  • 29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