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龚宇:让科技和创意成为爱奇艺DNA双链

2019-10-31 | 文/万宁宁 图/李派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文化创意评论”2019-10-28 |

在龚宇的人生经历中,有三个重要的九年,对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1987-1996年,他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考上了清华,在自动化系一读就是九年,并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这是他的“第一个九年”。

1999-2008年,他将自己读书时就埋在心里的创业想法付诸实践,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创办了焦点网,这个综合门户网站在经历过寒冬之后带来了上千万元的盈利,并被搜狐收购,龚宇也随之加入搜狐。这是他的“第二个九年”。

2010-2019年,他创办了爱奇艺,推出了《盗墓笔记》《中国有嘻哈》《延禧攻略》《破冰行动》《乐队的夏天》等多部现象级网剧及网络综艺节目,并将这家公司成功地送上了纳斯达克。这是他的“第三个九年”。

现在,他的“第三个九年”还在延续着——让爱奇艺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景,也是他对于成功的标准。

简单想,简单做——为科技和创意营造生长空间

在中关村爱奇艺创新大厦的门前,一块底色为“爱奇艺绿”的巨幅广告牌上写着十八个醒目的大字——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

龚宇将爱奇艺定义为一家“科技+内容创意”的公司,始终重视技术与创意的相辅相成。正如他所描述的那样,在爱奇艺的工作人员中,一半是工程师、一半是内容创意者。

说起技术的重要意义,工科出身的龚宇侃侃而谈:“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史,科技进步是主要的推动力。300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70多年前,计算机的发明开启了信息革命;20多年前,互联网开始出现并迅速普及,影视文化行业不断提升到一个又一个的发展高度,随之出现的颠覆式创新改变了许多行业规则和格局。”在爱奇艺爆款频出的背后,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其他核心专有技术为优质作品的产出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图文时代到视频时代,媒介所承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尽管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基本规律并没有改变。“对于平台来讲,马太效应依旧十分明显,行业发展越往后期,平台就会越集中;内容则正好相反,遵循的是长尾效应,随着受众个性化消费趋势的不断发展,内容的分散化特征也会愈加明显。”龚宇认为,未来视频网站的发展需要从规模和内容两方面着力,既要实现观看人数、观看时长和观看频次的增长,又要在影视、短视频等内容生产中不断注入科技创新的力量。

创新精神和科技因素是爱奇艺能够在文娱行业持续领跑的秘诀。在这家公司里面,重复是不被允许的,与众不同才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信息技术也万万不可缺席。

“对于爱奇艺来说,仅凭创意或者科技‘一条腿走路’的话,是无法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龚宇觉得,科技与创意就像DNA里的双链一样,二者相互绞合式发展,是爱奇艺的核心竞争优势。

在他眼中,“伟大”的含义不仅停留在概念性的阐释上,更需要落在实处。

“现象级网剧及网络综艺的持续产出,最根本的逻辑在于人才。”这是爱奇艺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根本推动力,也是龚宇心中的底牌。

为了让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创意人才加入爱奇艺,龚宇在公司里推行“简单”的文化理念——“简单想、简单做”。所谓简单,就是要将人际交往中的复杂想法剔除出去,避免不必要的冲突,提倡思想上的碰撞。科技与创意没有优劣之分,而是需要在具体的工作内容中相互配合。这种简单、直接、包容、尊重的企业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加入爱奇艺。

为了留住他们,爱奇艺不仅提供了极具竞争力的工资、奖金、期权等经济回报,还要让他们拥有成就感。一方面,创作者的优秀作品能够在企业内部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赏识,在长期积累的过程中不断推出更多优秀内容;另一方面,爱奇艺如今已经拥有大规模的用户,好的作品能够获得很大的分发量和正向反馈,这也意味着不断提升的货币化能力和规模性经济回报,由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无论是公司内部员工,还是外面的自由职业者或制作公司,在与爱奇艺进行合作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还能实现自己的情怀。”龚宇说。

观念正,内容优——让文娱行业拥有长久生命力

在清华的求学经历中,龚宇从老师和学长的为人处世中学到很多,也逐渐培育出踏实好学、勤奋务实的品格,始终将行胜于言的价值观镌刻在自己的脑海中。他还记得,当年大家在读书时都十分刻苦,师生之间的讨论学习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思辨思维,让他更加善于拨开现象看本质,并能够沉下心来不断钻研新知识。

如果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就能发现,尽管龚宇在学校里学到的自动化专业知识没有被直接使用,但是自动控制的思维和思考模式却一直如影随形,持续学习的能力也让他能够在快速迭代更新的文娱产业中更加从容。

这种清华品质一直伴随了龚宇30多年,也成为他所创办的爱奇艺身上的深深烙印。

“做娱乐行业,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他一直觉得,娱乐需要有趣,但符合主流价值观是基本底线,过于追求小众、只为赚取眼球的作品没有长久生命力,没有正确价值观的文艺创作者也不会有长远的职业发展生涯。

有了正确观念的引领,作品内容也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对于“工业化”这一影视行业中的热门概念,龚宇则以冷静的态度地剖析:“文艺作品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工业化,成本控制、质量把控和特效制作等特定的环节可以标准化、规模化,但是创意才是核心,而这个核心主要依靠艺术家个人才华的输出,是无法进行工业化量产的。尽管文艺创作也有章法,但如果过于强调创作规律,只会让文艺创作套路化,优秀作品则会被越来越多的‘行活儿’所取代。”

对价值观导向和内容质量的严格把控,让爱奇艺拥有了“爆款制造机”的绰号,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受众的认可和支持。今年爱奇艺第二季度财报指出,订阅会员规模达1.005亿,同比增长50%,会员收入持续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这种强大的吸引力,主要还是在于优质内容能够持续不断地播出。与此同时,为了增强会员粘性,还要在做好内容的基础上,保证视频清晰流畅、界面友好等舒适的用户体验,并为会员开通电影院、餐厅、潮牌零售等消费场景中的特殊权益。对于每一个视频平台来说,会员数量的不断增长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会员收入的提升。对于龚宇来说,意义却不止于此:

“作为一家企业,规模要足够大,服务的用户要足够多。最重要的是,内容要有情怀、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对受众产生正向影响,尤其是能够引导年轻受众健康发展,在得到快乐的同时,也能够受到文化的滋养和熏陶。”这正是他对于“伟大”二字的理解。

文娱作品不仅要吸引人,还能够积极地影响人,这就是龚宇在文娱行业中的始终追求。

显然,这并不是一个能够轻易实现的目标。但这种来之不易的感觉正是龚宇设定目标的初衷:“一个目标合不合适,主要看自己内心的标准。设定的目标要比100%确定能实现的情况高一些,否则没有任何期待值,即便做成了也没什么成就感;但是也不能高太多,否则就是妄想。”

他把这个度拿捏得正好。接下来是持续将爱奇艺平台打造成一个健康、持续产生优质内容的平台,能够受到更多用户的喜爱,并积极正向地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留空间,定规则——使文创产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龚宇在清华自动化系学习了九年,但毕业后从事的工作看似与自动控制的专业知识没有任何联系。抛开这种狭义的专业理解,自动控制的基本思想几乎渗透在他的每一份工作和每一次创业经历中。无论是企业管理、系统开发,还是研判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都少不了这种长期训练之后的学科思维。

基于此,龚宇对视频网站的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的观点:“视频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的完美方式,网络视频将会成为未来文化产业的主要骨架。”

他从人类最初的信息沟通开始回溯,从依靠声音传递,到文字的出现,发展到今天的视频传播,所传递的信息量不断增大,而且影视产业的规模之大远远超过报纸和电视行业。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信息技术在视频传输、处理、加工等方面的作用越发突出。

至于爱奇艺的未来发展规划,龚宇坦言:“线上娱乐将会与更多行业进行融合,同时,线上内容也会向线下延伸。”目前,爱奇艺专注于娱乐IP生态的打造。

当然,未来还会有很多想不到的可能发生。无论技术形式如何变化,爱奇艺作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文化娱乐企业的定位始终不会改变。

在龚宇身上,严谨、务实的工科气质十分明显,他讲话时慢条斯理、富有逻辑,温和而富有理性。但他从小就显现出来的文艺兴趣同样对他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但不易察觉的作用。

“我从小学的时候就喜欢看电影、读小说,虽然谈不上专业,但是一直都很有兴趣,对文学和艺术具有基本的感知力和判断力。”对于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龚宇而言,他的成长经历无疑是幸运的。

他的这份幸运,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在平稳向好的经济环境下,基本生活有保障,越来越多的人不会为温饱发愁,文化创意产业既有消费市场,也有人才培养的条件。

从爱奇艺成立至今,龚宇已经在文化娱乐产业打拼了近十年,对文创产业的理解也逐渐有了新的理解:“创意空间和产业规范都要有。一方面,要给予文创产业足够的成长空间和包容度;另一方面,产业发展要符合商业规律,需要逐步完善行业规则,而非自由混乱地发展。”

他喜欢用体育比赛的概念来形容文创产业的发展——既要让每位运动员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又要建立好规则,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整场比赛的顺利进行;同时,体育比赛是多个项目的集合,文创产业想要获得持续发展,也需要与商业、科技以及各行各业进行融合。

在龚宇看来,文创人才的培养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要想整体性地提升创意人才的素质和能力,高等教育是一个重要环节,但是阶跃性的进步无法仅仅依靠高等教育这一个环节来实现。”

“很多大学生进入企业后,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集中式的学习, 6个月、12个月甚至24个月都无法真正融入企业之中,”龚宇的神情中略带一丝遗憾,对于今后有志于在文创行业发展的人,龚宇建议大家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抓紧一切机会进入社会、进入行业中寻找锻炼的机会,去了解市场、了解商业规律,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尽可能地填补高校与产业之间的缝隙,龚宇参考了好莱坞与高校进行合作的经验,“我们发现,美国很多艺术类院校里的课程,都是由产业一线人员进行授课,课程内容都是经过不断总结和迭代更新而形成。”因此,爱奇艺主动走进学校,加强产学融合。在上海戏剧学院,爱奇艺与艺术管理系联合开设一门名为《网络视频管理》的课程,本课程共计9周,36课时,课程结构方面完全按照大学专业课程的标准进行设置,由爱奇艺各部门高管讲授,对网络视频产业和演艺行业的最新发展进行前沿性研究。同时,爱奇艺还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开设系列讲座,对在校生进行文娱产业培训。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创意人才的缺乏是阶段性难题。因为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发展得很快,专业水平很高,但是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历程还很短暂,产业中的优秀人才还没有回流到教育行业中。这种状态以后一定会慢慢改变的,我们也想倾己所能做出一点贡献。”

这是一项长期投资且无法立竿见影的工作,但龚宇却十分坚定,并乐于为此持续付出。

龚宇在爱奇艺创新大厦接受采访

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87级本科生,并于1996年获得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工学博士学位。

2010年,龚宇创办爱奇艺,并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在线娱乐服务提供商,于201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他先后被美国权威娱乐行业媒体《好莱坞报道》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娱乐业十大影响力人物”(China Power List)、美国《综艺》杂志评选的“2018年度全球娱乐行业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500人”、分别获评GQ年度人物盛典“2016年度企业家”“2018年度商业人物”、《财富》评选的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商业领袖。

————————————————————

作者万宁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视觉策划李派,清华大学宣传部摄影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