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上市公司深度走访系列之走进爱奇艺

2019-10-14 | 文:白晶 图:王宇清 | 来源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处 |

2019年10月9日下午,清华校友上市公司深度走访系列——走进爱奇艺在北京爱奇艺青春中心举行。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清华87级自动化系校友龚宇出席接待到访校友,详细介绍和分享他的创业经验,以及爱奇艺的发展与资源、愿景,讲述了他们对科技创新带动娱乐和文创产品的经验和模式。清华校友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主任、副秘书长杨柳,研究部主任梅晓鹏,秘书长助理李小龙以及各专委会协会秘书长邓永强、张顺、王霞、史丹丹等60余位校友参与本次活动。清华校友总会TMT、AI大数据、文创、体育(筹)专委会和清华校友投资协会等理事们踊跃参加,热烈互动,愉快深入地交流校友创新创业与产业,积极促进校友互助共进,创新发展。

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唐杰秘书长代表清华校友总会作开场致辞,强调校友企业走访活动从组织渠道到点对点、面对面交流的必要性,在校友文化熏陶下,可以让成功的创业校友指点创业中的师弟师妹,帮助其成长。同时他又阐述了校友会打造的两个体系,一是服务母校、回馈母校,欢迎成功的校友企业家回校授课、做导师;二是打造校友职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包括个人的职业发展和校友企业的发展,校友总会愿意在众多校友的支持下做好服务母校和校友的平台和纽带工作。目前线上小程序的功能也在逐渐完善,助力校友之间更好的沟通融合。

唐杰致辞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对自己的创业、职业经历、教训和体会,以及爱奇艺的发展与资源、愿景进行了分享,整个分享过程形式灵活、沟通欢快。首先,龚宇感谢各位对自己的支持,他讲到一个企业的成功和经验教训中,教训的价值更高。随后,他以大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文创发展演化史,科技的发展、效率的提升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新的需求也推动了新的娱乐方式的诞生。龚宇指出娱乐方式的改变也是效率提升、综合成本下降的体现,正因工业革命中期电影、电视技术的发展,才有娱乐媒体巨头迪士尼、Time Warner今天的高市值。最后,龚宇对爱奇艺现有的商业模式以及核心竞争力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了爱奇艺IP开发链路,他相信科技创新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创意空间,这也更利于新的文艺作品形态的产生。同时爱奇艺也在做一些实验性、挑战性的铺垫工作,始终坚持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龚宇提到爱奇艺高管层里面相当比例的清华理工科校友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爱奇艺集科技人才和创意人才的DNA为一体的独特企业文化,结合技术产品创新、AI赋能来解读娱乐,造就了爱奇艺在行业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龚宇分享

现场,唐杰秘书长代表校友总会和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聘请龚宇校友为校友三创大赛创业导师,并为其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交流环节,现场校友就5G时代是否会对文创项目在企业/商业模式以及服务模式造成影响,文创海外业务如何运作,以及5G时代来临时国内能否形成类似YouTube的网站等问题与龚宇展开交流讨论,龚宇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企业管理理念也给出自己的见解和理解。活动结束后,各位校友结合企业自身以及企业未来合作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交流,促进了校友间的联系与合作。

会后交流

活动现场

爱奇艺简介

爱奇艺是中国高品质视频娱乐服务提供者,2010年正式上线,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产品创新,为用户提供清晰、流畅、界面友好的观映体验。2018年爱奇艺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IQ。

秉承“悦享品质”的品牌口号,推崇品质、青春、时尚的品牌内涵如今已深入人心,网罗了全球广大的年轻用户群体,积极推动产品、技术、内容、营销等全方位创新。目前,爱奇艺已成功构建了包含电商、游戏、移动直播、漫画、阅读、电影票、短视频等业务在内、连接人与服务的娱乐内容生态,引领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

未来,爱奇艺将在多元化的内容储备、个性化的产品体验、定制化营销服务领域继续发力,引领视频体验革命。不断提升连接人与服务的能力,更好的改变人们的生活。

清华校友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深度走访系列活动简介

清华校友创办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且已经有一批高成长的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校友上市公司深度访谈系列活动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清华校友投资协会、清华校友总会 AI 大数据专委会、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等各校友专委会和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与校友参与创办的上市公司创始人、高管等面对面深入交流、讨论,计划每月走访 2-3 家上市公司。活动采用定向邀请形式,由各专委会和行业协会主要邀请本会理事,进行深度的互动访谈。访谈和交流的目的,是深入了解校友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比较全面和直接地了解上市公司多方面的情况,学习和借鉴上市公司的成功经验,促进各界校友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产业、资本、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的互动与合作,进一步打造校友创业、产业与资本、金融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