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党龄83年107岁的马识途收看电视直播心情激动:入党宣誓时许诺的义务和责任今天都实现了

2021-07-05 | 张杰 | 来源 新浪网2021-07-01 |

7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7岁的马识途马老早早起床,在书房里,全程收看了电视里的实况直播。

直播里,礼炮声声,红旗飘扬,马老目不转睛。作为有8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走过峥嵘岁月的革命家,他岂能不心潮澎湃?

16岁的重庆少年马千木,遵从父嘱,离川北上。出夔门之时,作诗一首:“辞亲负笈出夔关,三峡长风卷巨澜。此去燕京磨利剑,国仇不报誓不还。”19383月,在位于汉口富源里的湖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23岁的马千木从当时的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钱瑛手上,郑重接过一份《入党申请表》,认真仔细地填好,在签名处签上“马识途”并表明:“从今天起我改名了。我已经找到自己的道路,老马识途了。 ”23岁的马识途庄严地举起右拳,一字一句地宣誓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

马老手写,女儿马万梅提供

在七一前夕,马老还特别根据“满江红”的词牌,做了一首《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志庆》,并将之书写成书法,在书法展览中展出。只见马老写道:“建党百年,航指向,千秋伟业。回首望,几多苦战,艰辛岁月。十亿神州全脱贫,万亿超百真奇绝。应记取,环视犹眈眈,金瓯缺。定方向,划长策,大开放,深改革。肃党风政纪,更当严格。船到中流浪更高,登山半道须防跌。十回忆,奋勇齐前行,尽豪杰!”

时光荏苒,转眼83年过去了。如今已进入107岁的马老,看完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心潮澎湃,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1938年,我在入党宣誓时所许诺的义务和责任今天都实现了,我无愧亦无悔。”



相关新闻

  • 102021.11

    党龄83年 107岁的马识途:入党宣誓时的许诺都实现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1.01

    “状态非常好”的马识途 开始“吃107岁的饭”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此前每年这一天,马老会与自己的至交好友在一起“打平伙”聚会吃饭。这些至交好友包括作家李致、王火等。不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马万梅透露,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这三...

  • 162021.12

    107岁老人写下青春励志之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编辑手记

    有着83年党龄的马老,当年为了国家“大我”,不惜牺牲“小我”,在西南联大求学时一直在做地下党工作,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几次主动放弃研究甲骨文的工作机会,却不放弃甲骨文研究,最终在107岁完成了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带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精神财富,那种永葆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那种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那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222019.08

    人民日报社知名老记者王金凤:想起入党宣誓时

    1947年入党,1948年去解放区,分配到人民日报当记者。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记者,是新中国新闻界第一批授予高级记者职称和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有突出....

  • 012020.12

    作品改拍电视剧 106岁马识途出场“扎起”

    马识途《夜谭十记》之“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让亿万影迷见识了马老文学的强大魅力。喜欢马老作品的读者有福了,根据马老同名谍战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今日将在浙江横店开机。

  • 292018.10

    104岁马识途:“我们党找到了最好的带路人”

    今天,在很多人心里,马识途老人无疑是一名作家。但老人却更坚持自己是一名职业革命家。

  • 022021.11

    107岁马识途创造的生命奇迹!《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

    西南联大,群星闪耀,涓涓细流,泽被后世。中华文明,甲骨探源,星星之火,传薪续脉。11月2日上午,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通过马识途为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午,封面新闻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马老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马老:怀念我的恩师,还希望能普及甲骨文本书为107岁高龄马识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书中鲜活再现了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

  • 232019.09

    “一二•九”亲历者,83年党龄的新四军老战士|105岁的她仍在路上

    吴瀚,1914年3月8日出生于江西萍乡安源。1933年9月至1937年7月在清华大学生物系、历史系学习毕业,曾任校学生会民众学校教务主任。她是“一二&....

  • 022021.04

    107岁马识途“甲骨文笔记”有望年内面世: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

    “这次解读的字更全面、更准确,可以把之前的全部替换了。”日前,在107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家中,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接过一个印有“百年巨匠”烫金大字的大红色笔记本,这本甲骨文笔记本里写满了马识途对书稿的最新修改意见。

  • 012020.12

    106岁马识途冒雨现身《没有硝烟的战线》电视剧发布会:纪念隐蔽战线牺牲烈士

    11月30日,成都下起淅沥小雨,今年已106岁的马识途仍冒雨参加电视剧《没有硝烟的战线》主创线下交流会。会上,马识途激动地说“我没有想到,年逾百岁的我,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我写的《没有硝烟的战线》被改编并开始拍摄成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