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纪念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宁举行

2022-02-21 | 来源 公号“九三学社之声”2022-02-18 |

216日是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文学重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南京举办“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纪念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张钰哲(19021986

1902216日出生于福建闽侯。1919年考入清华学校。1923年赴美国学习,两年后转入芝加哥大学天文学系。在该校叶凯士天文台工作期间观测到了第1125号小行星,并将其命名为“中华”。1929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受聘为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教授。1941年担任迁到昆明的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同年率领观测队在甘肃临洮拍摄了中国境内第一张日全食照片和第一部日全食彩色影片。1949年参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重建工作,次年被任命为台长。1957年发表中国第一篇论述人造卫星轨道的论文,同年起担任新中国天文学会第一至四届理事长。1965年参加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轨道设计和方案论证工作。一生获誉无数。1978年《国际小行星通报》公布国际编号第2051号小行星命名为“张”——2051 Chang2010年国际天文学会联合大会将月球背面一撞击坑命名为“张钰哲”。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南京分社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活动现场

叶叔华、苏定强、方成、崔向群、常进、史生才等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江苏省科协、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天文学会、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南京天光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近150余人以线下或是线上的方式参与纪念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主持活动。

现场首先播放了“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纪念短片,再现了张钰哲先生为国、为民、为天文事业奋斗的一生。

致辞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张钰哲先生曾担任中国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江苏省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与科协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往来。张钰哲先生年轻时负笈美国,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最终选择天文学作为一生的志趣,学成后毫不犹豫回国效力。他参与领导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近半个世纪,厥功至伟、蜚声中外。今天,我们纪念张钰哲先生,学习他胸怀家国的真挚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服务人民的崇尚品德,以昂扬的斗志、强烈的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朱怀诚出席活动并讲话,我们缅怀张钰哲先生,旨在发挥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继承和发扬以张先生等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用科技创新的辉煌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张钰哲先生是中国天文学会从评议会改制为理事会后的第一任理事长,他在1943-1946年和1949-1985年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长达40年。南京大学党委常委、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周济林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天文学会如今在国际天文联合会中的声誉与地位日益明显提高,中国天文学家的工作也愈来愈为国际同行所重视,与张钰哲先生当时的坚定与努力密不可分。中国天文学会于1995年开始设立的“张钰哲奖”已然成为张钰哲科学精神传承的有效载体。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讲述了张钰哲先生与紫金山天文台的深厚渊源。1950年起,张钰哲先生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至1984年转任名誉台长,历时34年,为新中国天文事业发展殚精竭虑,为我国天文学走向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精通天体力学,创建并领导了我国的行星、小行星、彗星和人造卫星的观测和研究工作;他在学术上崇尚百花齐放、兼容并蓄,领导开拓了太阳物理、恒星物理、天文历算、天文仪器研制、毫米波射电天文、空间天文等分支学科,为我国天文学对接国际前沿铺平了道路;他爱才育才,为我国天文事业引荐和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他胸怀祖国、情系人民,建立了卓越功绩。“科技学应国家需”,他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传承。

追忆缅怀

思念无限,追忆缅怀。叶叔华、苏定强、方成、崔向群、常进、史生才等六位院士,国家天文台原台长严俊,紫金山天文台原台长杨戟,以及杨捷兴研究员等,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与张钰哲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张钰哲先生在爱国、治学、为师、为人方面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卓越贡献与高尚情操,表达了对张钰哲先生的深切怀念与崇敬之情。

活动现场,对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与紫台“张钰哲学者计划”的设立进行了介绍。“张钰哲奖”获奖者代表、北京天文馆原馆长朱进,“张钰哲学者计划”优秀青年学者代表闫庆增作专题报告。青年学者传承和发扬张钰哲精神,践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初心使命,是对张钰哲先生最好的纪念。

“星语 心念”诗朗诵

诗诵青年信仰,坚守初心不忘。紫台青年职工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诗词“星语 心念”,以此表达对张钰哲先生的崇高敬意。

活动最后,由紫台青年职工代表向张钰哲先生铜像敬献鲜花现场人员肃立鞠躬,表达对张钰哲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


相关新闻

  • 292018.11

    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纪念徐中舒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国内外近2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缅怀徐中舒的道德风范,研讨其名山事业,学....

  • 132021.08

    张钰哲:永不熄灭的“中国星”

    在中国天文学史上,张钰哲曾留下诸多“第一”——成为第一个发现新的小行星并命名为“中华”的中国人;发起并组织中国第一次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的日食观测行动,并拍摄了中国境内的第一张日全食照片和第一部日全食彩色影片;发表中国第一篇论述人造卫星轨道的论文;第一次提出通过研究哈雷彗星的回归,来解决“武王伐纣”究竟发生在哪一年的历史悬案……2纪念张钰哲的邮票张钰哲(1902—1986),天文学家,中国近代天文学...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

  • 202015.10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10月17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开幕。本次会议围绕金岳霖的思想研究、当代哲学和逻辑学的发展、清华学派等主题展开学术研....

  • 052012.11
  • 272018.11

    清华大学召开“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

    2018年11月22日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伟大的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战士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

  • 252019.11

    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在清华大学开幕

    11月23日上午,“诗人 学者 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大厅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人文学院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闻一多先生亲属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现场闻一多1912年考入清华学校。1922年赴美国学习美术,并致力...

  • 142023.08

    彭凯平:纪念周先庚先生诞辰120周年

    今年8月10日是中国近现代知名心理学家周先庚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周先生曾经担任清华大学老心理学系最后一任系主任。1952的院系调整时,清华心理学系并入北京大学。也因此,我有幸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入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习与工作时,得蒙周先生的大量教诲与提携。2008年,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建,我担任系主任一职。在历经近半个世纪之后,我成为周先生的继任者。这应该就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与安排吧。回顾往昔...

  • 262021.08

    “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在清华大学开幕

    8月23日,“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

  • 012022.07

    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 | 李政道深情致辞

    为了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传承科技报国、立德树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22年6月27日成功举办了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李政道在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其子李中清教授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