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贾庆伟:海归博士和他的机器人之梦

2022-03-02 | 郑连乔 | 来源 《奉化日报》2022-02-17 |

日前,宁波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技官贾庆伟1983级本、1990级硕,自动化)收到来自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贺信,祝贺他成功当选该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

贾庆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硕士,武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珠海创新中心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兼)。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文章70余篇,申报国内国际专利80余项。曾先后供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希捷公司研究院、日立公司研究院以及西部数据公司(WD)前沿技术开发中心。

2012年,怀揣梦想的贾庆伟带着创业团队来到奉化,成立宁波韦尔德斯凯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数十项国际专利技术,韦尔德斯凯勒不断开发以高精度(纳米级)高鲁棒性的运动控制算法技术为核心的嵌入式控制器,同时结合国家产业规划及企业需求,重点研发市场前景广阔、国家急需、替代进口的创新产品。

214日下午,记者见到贾庆伟时,他正与团队围着一套运作中的设备反复测试。“这是鼠标生产过程自动化设备,一台可以代替两个人工。”贾庆伟介绍,鼠标订单来自奉化本土企业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金额达120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增加及制造转型升级,企业对于现代化、自动化装备需求愈发旺盛,机器人行业迎来了风口。“本地传统企业订单越来越多,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做优服务,帮助企业升级技术。”贾庆伟告诉记者,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几年时,企业对于机器换人并不‘感冒’。”考虑到一次性投入、后续使用及回收周期等,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状态,项目推进屡屡受阻。“产品性能很好,就是无人问津,有几次差点儿转型去做其他产品。”但每当看到这些年积累下的技术成果,总会割舍不下对机器人的那份情感。

“机器换人不是所有岗位都要换,既要看是否合适,也要看是否必要。”贾庆伟及其团队紧密对接中小企业实际需求,推出了一系列高性价比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并提供特殊生产流程可定制解决方案。空余时间里,贾庆伟经常回访合作过的企业,观察设备运行情况,了解产品生产需求,回去后再进行工艺创新。反复之下,口碑越来越好,订单慢慢多了起来,团队也重拾信心。

贾庆伟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机器人领域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年后刚开工,他又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做‘顾家家居’的沙发智能生产还是头一回。”他带着团队成员多次跑到杭州,下车间、访员工,小到一个钉子怎么钉上,一块布如何翻折,都耐心记下。贾庆伟介绍,沙发智能机器人的生产预计在8月完成,届时将作为该品牌越南工厂的首批“员工”投入生产线。


相关新闻

  • 232023.04

    张赛:以兴趣为动力 做机器人行业的追梦者

    近日,翼菲自动化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公司创始人张赛(2002级热能)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曾任香港上市公司震雄集团高级工程师和生产主管。他的梦想是“要做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公司”

  • 242008.01
  • 232018.04

    翼菲CEO张赛—— 济南学霸的“机器人蓝图”

    张赛:我们的梦想是做一家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公司,希望大家支持我们,共同实现这个梦想!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冯消冰:无轨导全位置爬行机器人让“大国重器”严丝合缝

    科技的创始人冯消冰至今还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他陪同年届九十的恩师潘际銮院士风尘仆仆地赶赴河北,在大雨中等待来接他们的车。2016年,无轨导爬行机器人这一国家863课题结题,潘院士带领团队四处奔波,寻找可以商业化合作的企业。无轨导爬行机器人属于特种机器人,可以在焊接领域代替人类执行任务。彼时,中国特种机器人商用领域还几乎是一片空白,考虑到全新的科研成果孵化成产品投资...

  • 312013.03

    斯人已去 日记尚存——张源潜和他的日记——程法伋

    张源潜学长先我们而去了。噩耗传来,悲痛之余,总有点难以置信,他身体素来壮健,精力旺盛,心胸开阔,勤学电脑,笔耕不辍,堪称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的典范。....

  • 062021.10

    杨振宁和他的母亲

    1992 年夏,天津南开大学为杨振宁先生的七十寿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在许多讲话之后,振宁自己报告他的生平,配以幻灯片。他回忆童年、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往事,回忆抗战时期生活艰苦的岁月,说到他的母亲时,嗓音突然哽咽了。会场上的空气凝止了几秒钟,我的心一紧,当时在座的听众大概也都吃惊而动容。这样一个极端灵敏、多功能、储存了大量信息的头脑,因为“母亲”这个符码的出现,忽然发生故障。显然,“母亲”不是一个一...

  • 202014.06

    严宝瑜和他的博客

    严宝瑜,北大教授,生于1923年,江苏江阴人。1942年考入青木关国立音乐院学习理论作曲。1944年考入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学习西方文学及德语。1....

  • 162021.06

    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校友学习日第22讲开讲

    2 月27 日下午,校友学习日第22 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机械系教授刘辛军为校友们带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发展生态”的主题报告。海内外300 余名校友参与在线学习。

  • 162017.06

    “80后海归”和他们的“包包”

    回望过去的经历,3个年轻人或者不得不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或者不得不接受最初的贫瘠、亲友的不理解与至亲的离去。幸运的是,这些经历让他们在羽翼初丰的年龄就....

  • 27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