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懂球!这个清华大学高材生绝对真球迷,捐赠50万元支持徐根宝继续搞青训

2022-03-03 | 张晓露 | 来源 上观新闻2022-02-24 |

224日上午,上海宝圣球迷会会员姚颂赶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拜访仰慕已久的老帅徐根宝,并以个人名义向基地捐赠了50万元人民币,以支持徐指导继续搞青训事业。

年仅29周岁的姚颂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曾任深鉴科技CEO,入选“2017福布斯亚洲3030岁以下精英榜”,现从事商业航天产业。从2008年开始他就关注上海东亚队和其创始人徐根宝,从中甲、全运会到中超一路跟随。

“我第一次现场看球,就是武磊他们登陆中超的第一场比赛,客场打北京国安。我当时在清华念书,就在网上贴吧询问能否有机会现场看球,结果‘阿姨’回复了我,带我去了工体。第一次作为现场球迷,还是客队看台,我还是有点紧张,把东亚队的红色球迷服穿在里面,上了看台才亮出来。那场球输了14,其中包括王燊超踢的乌龙。但是武磊打进了中超第一个进球,也是他职业生涯第50个进球,他掀起球衣,亮出早就写在内衣上的50球字样,正好对着我们的看台,那一幕到现在历历在目。”

他说的“阿姨”,就是球员吕文君的阿姨、宝圣球迷会创建人陈秀敏,之后虽然姚颂一直在北京创业、工作,但作为球迷会正式成员,每年都会专程飞到上海来看几场主场比赛,对徐根宝、武磊等教练球员非常欣赏。大年初一,国足兵败越南,姚颂也看了直播,“一方面欣喜于首发8名本土球员中有5位出自根宝基地,一方面国足输球,心里不舒服,想来想去,还是中国足球的基础问题。”姚颂曾经向自己就读过的长沙一中、清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作出过捐赠,在和陈秀敏商量之后决定一起去拜访根宝,并以现金捐赠形式助力老帅继续他的青训事业。

“金元足球,大家一呼隆都去搞,我有个外甥完全不懂足球的也要投资。现在国足没打好,一下又没人搞了,我还是要继续搞!”徐根宝面对球迷的热情,非常感慨:“你是清华出来的,清华北大为中国培养了很多精英、天才。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出过李惠堂、孙锦顺,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的天才。最近我看了一些资料,他们的身体条件和天赋都特别好的,是‘被天使摸过的脚’,我们这些年还没有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像小范他们这种水平,充其量就是天使看过你一眼吧!我努力了20年,也许天使看着我的辛苦,给我好苗子,再加上你们球迷助力,但愿相隔一百年之后,中国再出一批踢球的天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