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校友企业高榕资本向“清华大学春风基金”捐赠100万美元支持科研抗“疫”

2020-03-12 | 基金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2年3月12日 |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3月4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清华大学统一部署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积极响应,设立“春风基金”专项基金,旨在提升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能力,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平。

3月10日,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坚定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之时,高榕资本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支持“清华大学春风基金”,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助力清华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体系相关领域的研究。清华校友、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一直关心支持母校发展,此次捐赠也是“春风基金”获得的首笔校友捐赠。

张震校友曾捐赠支持“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并担任新百年基金理事,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3月10号下午,他在得知母校设立“春风基金”的信息后,与两位合伙人立即达成共识,第一时间与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落实捐赠细节。这一捐赠将为清华抗疫科研攻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行动、清华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高榕资本和高榕投资企业即开始积极展开捐赠和行动,为抗击疫情、服务社会作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高榕投资企业总计捐赠了超过1.3亿元的善款,并通过捐赠抗疫物资、AI与大数据技术研发、提供线上化服务、保障民生供给等多种方式,成为疫情狙击战里的“行动派”。其中,高榕资本也投资了由清华自主研发、拥有3200余万学习者的全球学习者规模第二大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疫情期间,学堂在线向社会免费开放1600余门慕课,同时开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支持非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步互动。张震表示,作为一名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已融入血液之中,知恩图报、行胜于言更是每个清华人一生的信念。高榕资本希望能够为科研抗疫贡献绵薄之力,让科学和技术创新,成为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自“春风基金”设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馈,在设立的第二天,黄廷方慈善基金就率先积极联系捐赠,成功设立了“清华大学春风基金——黄廷方科研攻关专项”。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搭建起汇聚拳拳爱国之心的公益平台,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同体一心共克时艰。希望有更多朋友关心支持“春风基金”,相信疫情过后,祖国必将更加强大。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左)张震(中)岳斌(右)

高榕资本由张震、高翔、岳斌三位创始合伙人于2014年1月创立,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投资,重点投资新消费、新技术等创新创业领域。6年时间,高榕资本参与管理的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总额折合约200亿人民币。截至目前,已有12家高榕投资或入股的公司成功IPO,超过20家高榕投资或入股的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多家公司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其中包括拼多多、跟谁学、虎牙直播、华米科技、石头科技、Nuro、依图科技等。

(原题:“清华大学春风基金”获校友企业高榕资本捐赠100万美元支持科研抗“疫”)


相关新闻